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基于OBE理念高校如何实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技术论坛
2020-06-29 阅读量:665 小字

        随着中国在2016年正式成为《华盛顿协议》成员以及教育部“双万计划”的推进,大量高校加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行列,意味着这些新工科进入了国际质量教育的第一方阵。但是,高校在实践工程化教育认证的过程中,往往因缺乏认证经验、数据分散,给认证实践带来了困难。2020年6月27日,CCF YOCSEF天津举办了一场关于“基于OBE理念高校如何实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线上技术论坛。

P1

        论坛邀请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教授、天津理工大学硕士生导师戴敏教授、领慧智教(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贾勇哲做专题报告。围绕高校如何有效地实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话题,行业专家、高校教授、教育领域的企业之间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思想碰撞。YOCSEF天津AC委员王林、YOCSEF天津AC委员金日泽担任执行主席。YOCSEF天津委员、各高校教师以及行业专家等合计120余人参与了本次论坛。

【报告简介】

陈兵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若干核心问题探讨》

        陈兵教授首先论述为什么要专业认证,他指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代表一种新教育理念,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体系既是一种高等教育办学规范,又是一种以评促建、促进专业建设改革的制度。学生是大学办学的中心,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使“以学生为中心”第一次有了明确合理的体系框架。理解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实质,对进行认证至关重要,要明确专业认证和专业评估的区别。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工程师互认的基础,对学生来讲,取得经认证合格的专业的毕业文凭就拿到了进入国际就业市场的“入场券”。其次他根据经验指出高校进行工程认证过程遇到的若干核心问题,并举例解释说明,主要讲述了底线问题、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未区分、毕业要求分解问题:高度重视指标点的分解、达成度评价不合理、毕业设计问题等问题。他强调要从“口号导向”到“产出导向”,从“列举标志性成果”到“证明要求的达成”,管理机制服务于持续改进。

戴敏

《以认证标准为依据开展专业建设-天津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工程认证经验分享》

        戴敏教授指出专业建设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而专业认证是保证和改进质量的重要举措。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深刻理解认证理念,学生中心为宗旨即把全体学生学习效果作为关注焦点,产出导向是要求,即教学设计和实践目标是要保证学生取得特定的学习成果。持续改进是机制,即建立“评价-反馈-改进”闭环,形成持续改进机制。她强调指出认证准备有三个重点:1.深刻领会工程教育的内涵,明确目标和能力要求。“工程” 包涵了自然与社会科学、数学、管理、人文等各方面的因素。2.全员参与,理念落实于实践,明确课程与培养目标的关系,并在教学过程中贯彻(课程大纲、试题、课程考核方法、实验内容及效果) 。3.建立一套完善的持续改进机制,使认证工作常态化。

贾勇哲

《企业视角下的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价值与实践》

        贾勇哲总经理主要从工程认证价值、企业助力工程认证、高效服务实践三个方面进行论述。贾勇哲指出,复杂度高、工作量大,审核严格、通过率低,教学-认证有鸿沟是高校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三大痛点。基于上述问题,贾勇哲介绍了基于OBE理念的高校教育智慧解决方案,该方案可以实现快速科学撰写自评报告,工程认证流程化管理、自动计算,降低50%以上的工作量。并且生成的报告更标准真实,佐证材料完整可信,专家经验指导全程陪伴。这是一种新型智慧化教育管理模式,支持精准的定制化服务。

【思辨环节】

议题一:高校按照成果导向的原则在实践教学中都遇到了哪些难题?给高校的教学带来了哪些变革?

戴敏:工程认证的准备过程中各个专业遇到的问题大多一样,包括培养目标怎么去写、指标分解怎么去做、教学落实的时候怎么调动老师们参与的积极性、如何提供有力证据证明我们做到了等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我觉得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深入理解认证理念、能量化指标、明确优缺点、提高学生质量等方式加以解决。

天津财经大学王朕:我们和这些985/211高校在申请认证的过程中是有些区别,您能在具体谈一谈我们哪些部分或者哪些地方需要特别注意一些,您能具体指导或者提一些建议吗?

戴敏:工程认证是一个自证式的过程,只有通过结合自身去思考自己的解决办法,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从分析自己出发,按照自己的理念去组织工作。最关键的是专家更希望能看到学校OBE机制逐步建立起来,良性的改进和发展。

郝小可:如何培养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学校现在是通过毕业设计往前倒推的培养模式,对此有什么建议?

戴敏: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培养模式逆向设计没有问题,本身就是一个目标导向,其合理性取决于专业是否结合自己的能力达到了相应的标准。

郝小可:高校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随着技术的发展更新,学生在校学习到的技术会被淘汰,有没有更好的方式去引导学生的学习能力,尽量消除这种影响?

戴敏:老师永远不可能在学校里教够学生未来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在多个课程中逐渐渗透这种意识,引导式的培养学生这种学习意识、前瞻性发展意识以及自主学习能力。

议题二:在高校践行OBE工程教育理念过程中,企业又能起到哪些助推作用可以共同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

贾勇哲:要面向产出培养相应的学生,高校就要结合企业的商业经验、实际的工作一起去培养学生,从而提高学生就业质量。同时,企业有必要参与到学生的培养方案中去,包括本科生的实习过程、研究生的联合培养过程,所以我认为OBE理念实际上真的可以把企业和高校的距离拉的很近。如果有专门去做工程教育辅助服务、数据分析服务以及认证过程伴随的服务这样的企业更能帮助工科院校、工科专业申报工程认证成功,就像我们领慧智教一样。

主持人金日泽提问:高校里自己在做的多,还是与企业联合写自评报告的情况多,有没有前期的数据?

贾勇哲:没有官方的统计,是从我们的角度和了解的信息有一些小的见解。高校进行工程认证的过程中,如果有企业的合作,就能标准化、系统化,有执行力地完成认证。

主持人金日泽提问:企业负责人对高校做工程认证这件事是怎么看待的?如果觉得是积极的事情要如何推进工程认证,一起提升对学生的培养质量?

戴敏:企业对整个工程认证的参与,包括人才培养的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从培养目标这个角度以及顶层要求来看,一定要听取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高校和企业的合作沟通,是双方共赢的事,不仅符合了企业未来选拔人才的需求,也弥补了学校教学的不足,有利于人才培养模式的改进。

贺斌:以现在的经验和经历来讲,接收应届毕业生的时候,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会相对较弱,在学校的层次和在企业中有一定的差距,将理论知识能够转换到实践当中,在企业中可以弥补学生知识的空白,能够帮助学校提升学生的质量。

主持人金日泽提问:工程认证的设定有没有达到企业的人才需求?有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

贺斌:企业更侧重于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工作能力,学生的学习能力是作为一个基础,可以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戴敏:通过培养方案中的教学体系可以弥补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差的问题,但是一定要有企业参与实践体系设计的过程,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在逐步提升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唐仙:工程认证这个事非常符合对企业人才的要求,作为企业,可以通过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高校有更好的师生互动,通过智能分析做一些辅助评价、辅助改进的产品。

议题三:现阶段高校的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是更偏重工程教育改革实践,还是追求认证结果?如何能更好的促进二者之间的水到渠成?

戴敏我们专业进行工程认证的初衷是进行专业建设,我们用国际通用标准衡量自己,以此为契机推进专业建设。通过深入研究工程认证内涵,按照这个理念进行专业建设,很多问题会变得更清晰,通过工程认证会水到渠成。最初,工程认证还会追求“形似”的东西,但是“形似”已经不可能达到认证的要求,提交申请能不能被受理的基本底线是OBE体系是否建立起来了,这个体系建立起来,如果说只是做表面功夫,没有真的把它落实下去的话,这是很容易以看出来的,这个程度是不一样的,所以我认为从专业的角度,还是要以这件事为契机,实实在在的推进专业改革,逐步的像认证的标准靠拢,到最后一定会有收获。

贾勇哲:我们公司是一家非常关注政策走向的企业,我们也找了教育专家、和教育相关的一些退休的领导、顾问去给我们做了指导,政策导向决定于企业发展。新东方的出现、学而思的出现是来自于考研、小升初的大量学生质量的培养,应试就是中国国情,工程认证如以前双一流评选一样,对于学校的风评、招生、就业都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从应试角度出发,工程认证务必是一件有价值的事情,有商业机会的事情,企业基于商业机会参与进来会促进这个事情良性循环以及良性竞争。而进行工程认证有些学校动作快,而有些学校动作慢、领悟慢,他们会落到下风,企业加入到工程认证对于学校是一个公平的杠杆。因此,企业来参与工程认证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如何既追求实践改革,又追求认证结果,这是一个分时间段的事情,提交自评报告、进行审查、三年的复审或者好的六年复审,这是分时间段来看二者是否能够合到一起,水到渠成。教学过程管理平台可以去帮助学校、学院践行自己的教育改革的理念,搜集数据去分析、改善,这是一定有价值的。

高校-王朕我们还是需要从工程教育的改革实践出发,以怎么来提升整个教学质量为初衷,把入校的学生在他毕业的时候以一个什么样的标准输送到社会、企业、各种单位上,这是我们所要考虑的问题。

郝小可如果说我们在过程当中过分的去追求结果的话,可能并不能把真正的这个教育改革放在优先的位置,对学生的培养是渗透在各个环节,他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我的观点,就是通过认证来促进改革,并不是为了认证而去做这件事儿,但是总体的一个思想和意识是在慢慢的进行一个渗透,那如果说渗透的东西多了,也许可能改革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可能会有一个效果,对于学生培养它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所以我认为还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真正的实践改革中去。

戴敏我认为结果或者说你为了应试去做突击工作,有的时候也是很重要的,就工程认证这个事情本身而言,本身只追求这个“形似”肯定远远不够,但是如果从一开始为了追求这个目标,其实是为了可以加速这个专业建设的进程。如果有学校或者有专业给压力,一定让你通过工程认证,大家可以把这个当作一个契机,先从“形似”去入手,随着你这个“形似”的了解过程当中,可以逐步的深入到他的细节当中,就慢慢理解它真正的内涵,这个过程其实并不矛盾的,就是过程和结果并不矛盾的,至于从哪入手,如果我是自发的先从专业改革入手,还是说以他的目标为导向入手,其实我觉得没有区别。

唐仙我觉得工程认证这个事情不光是对高校教育改革是一种非常好的契机,对企业来说,这个机会更好。一方面是对企业输送的人才质量方面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这是非常直接的一个好处。其次在伴随高校进行工程教育改革过程当中,企业也是能够加入到这个进程当中,企业可以通过已有的产品服务(人工智能、知识图谱)解决一些在表面上是看不出来的一些问题。在工程教育认证方面,我们推出了一款产品主要是辅助工程认证,其实我们希望利用教学过程管理平台去深入的帮助高校在教学过程当中进行改革,然后把这些过程当中数据收集起来,通过我们一些方法、手段去进行深度的挖掘,帮助高校更好的去持续改进。另外在高校、企业、包括社会的行业发展之间,这是一个良性循环,这样的话,对三方来都是最好的结果。

贾勇哲企业做任何事情还是有原因的。工程认证是一个高频次,追求更低的消耗,刚需的事情。我们都知道光提交一个自评报告的环节的频率很高,第二个是对于老师的科研经历、教学经历的消耗也很大,我们都希望尽快高效达到目标、达到效果,同时他是一个认证的刚需事情,刚才我所说的三点恰恰都是商业价值点,也是社会动力的一个核心驱动力,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企业与高校的服务来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做的更好。

YOCSEF天津主席冯景华做了最后总结发言,感谢演讲嘉宾的精彩报告,感谢大家的热烈讨论,也感谢大家对YOCSEF天津分论坛的一贯支持!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