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后疫情时代高校研究生扩招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2020-11-21 阅读量:1417 小字

CCF YOCSEF武汉

后疫情时代高校研究生扩招的短期和长期影响



  教育是民生之基,就业是民生之本,通过教育手段缓解特殊时期的就业压力是双重受益之举。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剧了近年来就业市场的低迷状况,经济下行压力下众多中小企业陷入生存危机,预计2020年就业存量和增量都将有一定幅度的缩减,874万2020届高校毕业生面临"史上最难毕业季"。基于此,适度扩大硕博研究生招生规模并向医疗等特殊行业倾斜的招生政策,可以在短期内快速稳固社会情绪、保证社会稳定的良策。2020年11月15日,CCF YOCSEF武汉组织线上观点论坛,以新冠疫情大背景下高校研究生扩招为主题,就后疫情时代高校研究生扩招的短期和长期影响展开思辨。

     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思辨和探讨:

     1. 扩张研究生规模是否符合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的发展要求

     2. 扩张研究生规模是否降低学历学位含金量

     3. 扩张研究生规模是否有助于提高全民素质

本期观点论坛,邀请了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何炎祥教授、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陶晓辉副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软件学院教授黄翰、文都集团杨光经理、湖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余敦辉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甘胜丰副教授等企业界、学术界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



1

引导发言环节

      会议首先对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做了简短的介绍,让听众对其有了初步的了解,CCF YOCSEF针对时代背景衍生出的问题及时做出讨论,向社会发声。

接下来是嘉宾的引导发言阶段。从教育部历年公开的招生数据中可以看出,从2009年到2018年这十年来,研究生的招生规模表现出逐年增长。针对我国近14亿人口的总量,拥有研究生学位的人数比例不足0.7%,博士学位的比例不到0.09%,仍处于一个较低水平。研究生扩招是为了应对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内在需求,也应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必要之举,是建设教育强国的需要,符合国际研究生发展的基本趋势。在研究生扩招背景下,必须处理好规模与质量的关系,要强化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要适时修订研究生学业培养目标,从而保障研究生培养质量。

参会嘉宾还从教育视角分析研究生培养需求,研究生扩招是服务国家发展需求,满足人民期许的趋势,近年来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均处于增长上扬状态。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支出,2020年的研究生计划增量重点投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从而更好满足社会需求。同时,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人才将是国家加大力度培养的重点对象,钥匙毕业的研究生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成为创新型人才的核心组成部分,在芯片、航空航天等关键技术领域的创新和突破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研究生的认知水平和研究能力要有实践性,高等创新教育的高度实践性,提倡把教学课堂放在生产、科研、教学的第一线,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

参会学者还通过发达国家研究生培养过程的介绍提出了一些看法,研究生的培养过程分为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专业硕士的培养主要通过课程教学的方式进行,而学术硕士的培养有所不同,课程较少,绝大部分的培养过程在实验室中完成,以科学研究为主。针对博士的培养,最长的培养时间不能超过6年,大多数学术能在4年左右完成博士研究。博士生的招生名额由导师的经费数量决定,导师的研究方向需要与社会需求保持一致,才能获得更多的经费支持。近年的研究热点包括食品安全、交通、能源、环境变化、人体健康、智能工业化等。


2

思辨环节

Q: 技术应用型研究生招生扩张是否对学术型人才培养带来冲击?

A: 何炎祥:学硕重在基础研究,创新;专硕侧重于技术实践应用,在不干扰学硕培养的前提下,发展与扩充专硕培养。

A: 余敦辉:企业招聘要求提高了,学生就业的门槛也提高了。研究生扩招有好处,有助于学生素质等各方面能力的完善。

A: 陶晓辉:不会带来冲击,因为两种类型的研究生是各有各的目的,扩招不会降低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A: 杨光:研究生扩招在质量和政策上进行了保证,只会越来越好。不会降低培养质量。研究生扩招是符合国家需要,而且目前在部分专业有明确说明,在政策上也有明确给出要求。

A: 甘胜丰:在当前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技术应用型研究生的扩招现阶段对导师会增加负担,在没有充足准备时,还是会带来较大冲击。

Q: 研究生扩招是否会降低研究生培养质量?

A: 甘胜丰:资源不平衡,人员的扩充,短期会影响培养质量。

A: 何炎祥:研究生扩招,相应的培养方式方法和观念也要跟着改变,需要一系列相适应的向好向上的完善。

A: 余敦辉:以湖北大学为例,扩招后需要思考校级、院级关于培养方面的制度的改进,导师自身也要改善研究生培养方式,保障学生培养质量,引导学生形成一种学习氛围。学生之间的相互影响力,加上导师的引导,可以有较好的效果。学校层面,有制度;导师层面,有方法。

A: 陶晓辉:在澳大利亚,两类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模式差别很大,毕业审核要求也是,专硕更多以课程学习为主,注重实际动手能力培养。

Q: 本科生考研到底是提升个人素质的需要,还是在逃避就业?

A: 何炎祥:其实也算不上逃避,就业的压力总是存在的,扩招研究生将是基本的社会需求,应该是迎合了需要进一步提高本科学历的部分学生需求。现实中不排除有为了逃避就业而读研的同学,但整体上,通过读研实际上是确实可以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

A: 陶晓辉:这是一个常讨论的话题,但更像是一个伪命题,容易受市场经济好坏影响。不建议太负面的去深究。

A: 杨光:赞同何教授观点,从文都教育自身的发展角度剖析,本科考研的概率大于专科或独立院校,既有专业能力提升和就业的需要。学历虽不能完全代表能力,但在很多场合和环节,学历又会被用于能力的一种标准。

A: 余敦辉:绝大多数学生考研在提升专业能力和更好就业上是共存的,通过读研提高能力,为将来更好的就业争取筹码。部分学生考研也想通过考研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两者应该是统一的。

Q: 学历内卷后读研还值得吗?

A: 陶晓辉:不是很赞同学历内卷的说法,社会的发展,教育的普及是必然发展趋势。学历始终是重要的,对个人发展的价值还是存在的。

A: 何炎祥:中国目前各层级学历的分布本硕博差异还很大,谈研究生学历内卷现象还太早,中国当前的发展恰恰还需要大力发展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在未来5-10年内,根本还不是问题。

Q: 研究生学历是否等于高素质?

A: 何炎祥:虽然高学历和高素质之间不能完全划等号,但其基本素质仍然还是成正相关,一般高学历同时具备高素质的潜在能力。这也是为什么高校,单位进人会一定程度上强调学历。

A: 陶晓辉:新闻中高学历不等于高素质的案例是存在的,但高学历可以给一个人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方法论等,高学历有助于达成高素质。

A: 杨光:以文都集团为例,我们从招聘培训师资上,不同学科成立专门的小组,应聘时对学历会有要求,对素质也特别看重。学历是能力的体现,素质对培训质量影响很大。

Q: 终身教育研究生培养模式是否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A: 陶晓辉:终身教育问题,市场会参与调整,会让事物往良性方向发展。但是,对于终身教育,有一点需要补充的是,教育是要钱的。别看在澳洲人们可以活到老学到老,同等级第二个学位国家是不给贷款的。如果你已经有了一个硕士学位,想要第二个你就得付现钱,所以没钱是没办法追求终身教育的。

A: 杨光:终身教育为愿意提升学历的人,提供机会,符合社会对人才的需要,会发展出更好的方式。


3

总结

     经过本次思辨,主要观点认为目前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新冠疫情的双重背景下,研究生扩招有助于缓解当前本科生就业问题。同时,研究生扩招也让更多人有机会提升自己的学历和知识水平,这无论对于社会还是个人而言,都是有很大帮助的。当然,另一方面研究生扩招也对高校的师资和办学条件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的投入,才能保障研究生培养的质量。



热门动态
2017-10-20
2017年10月17日下2点至4点半,由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与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