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记CCF YOCSEF西安线上特别论坛——“红花”还是“绿叶”,线上教学如何走下去
2020-02-29 阅读量:1143 小字

未来在线教育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记CCF YOCSEF西安线上特别论坛——“红花”还是“绿叶”,线上教学如何走下去

疫情,毫无疑问是当下全国人民最关心的话题。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的各项防控工作仍在坚持不懈。在此环境下,教育部发布《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要求部属各高等学校、地方所属院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等学校适当推迟春季学期开学时间。随后,教育部再次发文,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停课不停学”的口号响起。在线教育时间、空间灵活自由的优势在特殊时期被充分发挥,为其快速发展迎来契机,但如何从短期应对手段,发展为长期教学应用,也面临巨大挑战。

着眼于在线教育的现状与未来,2020年2月2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CCF YOCSEF)西安举办了题为《“红花”还是“绿叶”,线上教学如何走下去?》特别论坛,特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苗启广、西安理工大学教授黑新宏、北京西普阳光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宝生、南京理工大学教授肖亮、河北大学教授杨晓晖、暨南大学教授黄书强等多位专家学者共同讨论。此次论坛采取线上微论坛+视频会议方式,来自总部、南京、广州、武汉、保定、上海、成都、济南、长春、厦门、苏州、大连、青岛、深圳等分论坛的近两百位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更有来自海外的在线教育关注者连线参与。论坛由CCF YOCSEF西安分论坛现任AC主席苏媛和候任AC主席王鹏担任执行主席,西安分论坛候任AC副主席尹小燕担任线上微论坛执行主席。

论坛着眼于在线教育的现状和未来,主要探讨了如下四个话题。

一、     当前在线教学压力测试所暴露出来的问题。

当前全面采用在线教学,是由于疫情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仓促之间,反映出一些技术上的问题,特别是很多在线教学平台技术上不支持大规模并发访问。如果在线教学平台服务商现阶段加大投入进行扩容,等潮水退去能留下多少用户,对运营商来说也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但是随着技术快速迭代,这些问题应该可以较快的得以缓解和解决。

比技术问题更关键的是老师和学生如何快速适应在线教学方式。对于教师:时间仓促,教师对在线教育准备较少,不同年龄和背景教师掌握信息技术的能力也有差异。短期内包括讲义、课件、视频、作业、实验等在内的一整套教育资源的质量较难保证,导致精品化程度不够。对于学生:在线教育以学为主后,交互管控手段受平台限制很难实现,另外学生网络承受能力和家庭条件不同也可能导致不公平。为了保证教学质量,教师方应充分利用平台工具设计好教学的互动环节,提升教学质量。

二、     短期内全面推广线上课堂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天时地利人和,推广线上教学正是一个大好时机。从开展线上教学一周多来的情况看,它唤起了老师们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的热情,通过培训也快速提升了在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手段的能力。同时,在线教育也会起到对老师和企业大浪淘沙的作用,一批优秀的在线平台和网络名师会脱颖而出。

但是对其背后所蕴含的挑战也要警惕。当前在线教学,相当于是想把知识共享的模式推广到所有大中小学,但是它忽视了人才培养的规律。特别对于中小学生,他们可能会对在线模式产生反感,倒过来怀念更具人文关怀的传统教学模式。那么当前这种短暂的强制的推广模式,有可能适得其反。

三、     在线教育对比传统教学的优势和劣势。

首先,我们的教育方式实际上一直在持续的更迭、改进和发展。线上教学的技术条件已经非常成熟。网络教学方式灵活,教学活动组织更加便捷、高效、交互性强,教学过程可监控追溯,教学成果评论更加科学。线上教学对教师是解放生产力,对学生是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网络原住民生活学习习惯的。

但是,从本质来讲,在线教育是标准化和工业化的产品,注重精细化管理,类似电影每一帧都设计好了,其短时间对教学质量有提升作用,长时间看其对人的培养成长和全面发展存在一定制约。教学是门艺术,而不是技术。教育和教学应该体现人文精神和对人的性格全面塑造,应该体现温度和情感,冷冰冰的机器可能只适合技能方面的教育。传统教学中,老师和同学之间、同学之间的交流互动非常重要,通过多元化传递知识的过程,对学生全面成长很有帮助。线上的信息传导相对单薄狭窄。

四、     未来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应该考量的问题。

应当强调的是,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教育成功与否的关键还是在于老师本身。我们需要围绕着人才培养这个主要目标,做好培养体系设计,课程设计,教学设计,充分整合线上线下优势。这次疫情也会产生马太效应,一批教学能力强本身信息技术前期基础好的老师影响力会得到放大;另一部分本身教学能力不强而有不注重教学设计的老师存在淘汰危险可能。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教育资源,但是其中良莠不齐,应该对这些资源进行提炼甄选和过滤。

从学生角度,也许还有一个好处:倒逼学生和更广意义上的受众掌握或恢复自主学习、自主管理的能力。自主学习是伴随终生的。从人的发展来说,这也许是一次激活与唤醒。线上教学需要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促进学生更加主动的学习知识和管理自我。

从长期来看,未来的发展方向应当是线上和线下有机组合,从整体改善和提升教学质量。线上和线下肯定是一个互补的模式,无论大中小学,都应该考虑哪些内容适合线上,哪些不适合。到底谁是红花谁是绿叶,应该根据不同课程、不同受众的具体情况来制定教学计划和培养方案。

特殊坏境下,在线教育的优势大放异彩,各类平台百花齐放的同时,也要警惕过度(野蛮)生长而带来的问题。潮水褪去后,在线教育会面临更多的挑战。教育之路任重而道远,在线行业的“狂欢”时间还未来到,也并非替代线下的好机会。围绕着人才培养这个主要目标,定位好线上与线下的角色分工,是在线教育在整体教育变革的关键因素。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