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西安成功举办“情景智能交互系统”报告会
2017-05-21 阅读量:871 小字

        2017年5月1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西安分论坛(CCF YOCSEF 西安)承办的 “情景智能交互系统”报告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西安AC委员沈超副教授。特邀讲者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计算机科学学院俞周博士做了题为“情景智能交互系统”的主题报告。此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及相关安全企业研究机构的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伊始,执行主席对特邀讲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也希望以后能加强交流,为学校的师生注入更多先进前沿的技术、新颖的思想等。
之后,俞舟博士从基于语音的人机交互出发,介绍了情景意识、会话策略和统计决策的这几个情景智能交互中的基本概念,以及每一部分面临的主要挑战和相应的解决方法。讲者认为人机交互行为中包含丰富的信息,如何从这些信息中判断交互的情景是智能交互系统面临的关键问题,基于理解的情景利用知识库和NLP方法可以设计自然有效的会话策略,再利用强化学习来优化序贯学习过程,从而制定出合理的行为决策。
        接着,讲者详细介绍了该情景智能交互系统的部署、数据采集过程、上述几个关键技术点的解决方案以及系统的性能。该系统与每位用户完成5分钟以上的对话,在对话的过程中学习用户的行为并进行相应的回应,获得了用户较高的认可。此外,讲者还介绍了他们基于用户对话过程中的表情、动作、音调等判断用户的态度从而调整交互的策略,也取得了不俗的效果。
        最后,由执行主席主持的提问环节中,师生们纷纷提问:有软件学院的学生提问交互行为中的语义理解的问题,有学生提问数据采集的流程,有电信学院的老师提问情景智能交互系统的性能评价标准,有学生询问出国要求和技巧,也有学生咨询科研的方式方法,活动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会后,特邀讲者与部分出席报告会的师生和研究人员合影。

 

俞舟博士演讲

自由交流和讨论

会后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