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西安成功举办“无线数据传输前沿探寻”专题论坛
2016-05-12 阅读量:846 小字

       

 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无线数据传输已普及至人类日常生活、工作与学习之中,基于无线传输的服务无处不在。然而,其技术内在瓶颈困难及下一步发展的方向仍是困扰研究学者及工业生产者的重要问题。2015年5月16日8:30-17:00,CCF YOCSEF西安分论坛在西北大学太白校区网络中心报告厅举办主题为“ 无线数据传输前沿探寻”专题论坛。
     论坛以无线传输能耗、无线网络邻居协议以及无线传输普适接入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论坛邀请清华大学优青获得者何源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友情获得者吴帆博士、天津大学吴斌博士、北京邮电大学刘亮博士以及工业界代表微软亚洲研究院的Mike Chieh-Jan Liang博士对无线传输业界最新研究进行了精彩报告。
     CCF YOCSEF西安分论坛现任主席晓江,现任学术秘书天璋作为执行主席主持了论坛,陕西省教学名师西北大学房鼎益教授进行了致词。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来自西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的师生以及西安恒泰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的产权专家共计40多人。
     上午8:30论坛准时开始,天津大学吴斌博士首先做了题为“多通道无线传输系统中的功率资源分配与干扰协调”的专题报告,介绍了无线传输中能量分配与干扰中的诸多科学问题及解决方法;随后清华大学何源博士与刘亮博士分别作了题为“Recent Advances in Wireless Networking for Internet of Things”与“以信息为中心的物联网初探”的专题报告,从无线传输的普适接入以及物联网环境下无线传输技术的重要性两个方面,对无线数据通信的系统组成及制约其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分享与介绍。
     在简短休息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吴帆博士针对无线用户查找问题做了题为“无线网络高效邻居发现协议设计”的报告,揭示了无线环境中诸多商业服务的技术本质及进一步完善提升的契机;最后,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Mike Chieh-Jan Liang博士从商业角度分析了大规模环境下无线传输中的问题诸多工程实践性问题,并做了题为“Lessons and Experience From Building and Operating Large-scale Sensing Networks”的专题报告。
     下午,在参观完西北大学学校博物馆后,晓江组织了Panel,各位嘉宾对无线传输中的科学问题、工业界实现难度、商业界服务契机等方面问题畅所欲言,并认真回答了参会人员提出的各种问题。
最后嘉宾与部分参会人员一起合影留念。本次主题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供稿人:天璋 晓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