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厦门)——区块链大规模商用,三年内能否实现?论坛
2019-04-24 阅读量:1219 小字

2017年以来,区块链已然成为“网红”,创业者和资本不断涌入,开始在供应链金融、征信、产品溯源、版权交易、数字身份、电子证据等领域进行创新。然而,新技术的发展往往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到目前为止,真正成功的区块链应用还不多。那么区块链在三年内能否大规模商用?现有案例有哪些借鉴价值?落地应用难点又有哪些?针对这些问题,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行业领军企业和高校的嘉宾从商业价值和技术成熟度的视角,一起进行交流探讨。

4月20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厦门学术委员会承办,厦门大学掌数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福建省区块链协会、厦门青瓦创业基地协办的区块链论坛在厦门市湖里区青瓦创业基地举办。论坛以“区块链大规模商用,三年内能否实现?”为核心展开讨论。论坛由CCF YOCSEF厦门 AC委员黄振华和张敏瑞担任执行主席。


论坛伊始,CCF YOCSEF厦门AC委员、厦门信研院执行院长洪文兴副教授代表CCF YOCSEF为在场嘉宾做文化培训。


文化培训过后,厦门哈希科技CTO林滨首先为论坛做引导性发言。林总认为,虽然国内外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方向不同,但区块链技术与商业模式都在不断的创新中,技术层面上,包括共识机制、存储优化、TPS、安全等技术皆有了突破性的发展。关于区块链如何大规模商用,他认为应该从技术、社会生态、商业应用三个维度分析,从区块链技术维度,需要拥有高性能、稳定、安全系数高;而在社会生态维度,需要国家政策引导、区块链标杆项目落地、区块链概念广普化;从商业应用维度,投入和产出成正比、降低落地门槛、人才储备充足。林总认为,区域链的商用化必然是可行的,但需要一些条件的支持。


接着,厦门华厦学院教授、台湾中兴大学博士谢志明为论坛做引导性发言。谢教授举例,日本在20世纪80年代就提出建设人工智能工作站,认为可以大幅提升社会生活水平,并将在短时间内实现价值,但是一直到21世纪初才大规模进行商用。区块链技术也是如此,谢教授从技术的成熟度、社会信用与信任、标准化进度等维度分析,认为区块链作为未来可能的一个发展方向,其在三年内实现大规模商用还有一定难度。


在本次论坛的讨论环节,嘉宾六维正和CEO 刘惠平,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兰香,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李琳,厦大嘉庚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敬秋,唯物链科技CTO吴笃海,宁夏闽宁云信息总经理黎佳,福建区块链协会副秘书长王洪龙,况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林伟林,厦门大学助理教授、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博士张哲民,阿里巴巴总监杨子聆等人参与讨论,针对区块链大规模商用的实现时间及优劣势分析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辩论。(按发言顺序排列,嘉宾发言内容仅代表个人观点)


六维正和CEO刘惠平

大规模的应用,短期内难,但不触碰金融属性的部分领域存在规模应用可能。同时,介绍了饮食业、娱乐、珠宝、直销微商等商业的角度分析,表示会有相对性、阶段性的规模应用,突发的大规模应用可能性较低。


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陈兰香:

大规模应用在短期内实现起来较为困难。首先区块链还需解决源头可靠问题,其次区块链花费的成本高过高、当前去中心化困难。最后是关于安全性,目前的51%攻击实现起来过于简单。同时表示自己看好区域链的未来


深圳法大大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架构师李琳:

2-3年内,区块链在特定的小范围可以,但大规模商用是困难的。并从技术性能角度介绍瓶颈。认为区块链多方共同维护分布式账本中存在利益博弈等问题。


厦大嘉庚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许敬秋:

物流供应链溯源是区块链应用的热门,但从实际的应用分析,2-3年内商用是困难的,管理、商务都需要解决区块链的普及推广问题。


唯物链科CTO吴笃海:

区块链是一个技术,能让生活更美好。区块链会在特定的2-3个领域里快速应用,再将其示范、引发其它行业的发展。加上解决成本的问题,才能达到大规模的发展应用。


宁夏闽宁云信息总经理黎佳:

2-3年内大规模商用肯定是可能的,BaaS平台的广泛开放让企业上链成为可能,企业在区块链应用方面不必考虑组建团队的成本,降低区块链使用成本。


福建区块链协会副秘书长王洪龙:

从京东购买东西、阿里捐赠、腾讯的“一起去抓妖”小游戏,普通人已经能够接触到区块链。3年内大规模商用是一定能实现的并表示:区块链的发展路线,将会是先toB,再toC。从商业维度分析在联盟链角度突破的可能性更大。


况客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林伟林:

区块链是起源于金融,与货币体系不信任相关。接力棒是由技术、IT等,而最终的应用需要在商业使用(如代币),当前还达不到商用和效率的水平。


唯物链科技CTO吴笃海:

区块链技术从针对人性的隐私的角度出发,能够有效解决目前大数据被滥用的痛点。在链上的交易也更快捷与方便。


阿里巴巴总监杨子聆:

看好区块链的未来,但是大规模商用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商用需要考虑成本、利润、应用层等各方面因素。


    本次学术论坛是CCF YOCSEF厦门分论坛举办的学术活动,区块链专家集智研讨“数字福建”建设战略,体现了社会责任感和担当,论坛活动起点高、反响好,显著促进了行业内的交流。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