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厦门)——“走出厦门”系列学术活动之“走进福州”学术报告
2018-09-11 阅读量:727 小字

CCF YOCSEF(厦门)——“走出厦门”系列学术活动之“走进福州”学术报告

201897日(星期五),由CCF YOCSEF(厦门)主办,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承办的“学术报告之YOCSEF(厦门)走进福州”在福州师范大学仓山校区成功楼603报告厅举办,CCF YOCSEF会员、相关专业IT人士、教师及研究生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一场学术报告题目为“雾计算在传感云中的应用与研究”,由王田主讲。

王田首先介绍了传感云系统的来源、存在的一些限制以及目前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指出近年来云计算技术的快速发展,给传感器网络注入了新的活力,催生了传感云系统。然而传感器网络与云计算技术相结合后存在与云端通信带宽不足、实时性差和故障/错误率高、隐私数据易泄露等一系列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介绍了雾计算模式的理念以及利用移动节点作为雾计算核心层(雾节点层)的关键技术。通过协调和调度传感器网络中的移动节点,充分发挥移动节点的优势:贴近末端节点、延迟低、具有一定的本地计算和存储能力,实现传感器网络与云计算平台的良好通信,扩展传感器网络与云计算相结合的服务,提高传感器网络的容错性和实时性,保护数据存储的私密性。在互动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雾计算在设计、应用、效能分析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场学术报告题目为“口令安全研究”,由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黄欣沂主讲。

黄欣沂教授首先就口令认证在生活中的应用进行话题引入,然后介绍了其团队设计的安全模型,以及对口令被破解可能性进行了分析(重点讲述四位口令和六位口令不同设置和不同的破解难度),最后通过对中国人和外国人设置密码习惯的分析提出了一些密码设置意见。在互动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就口令密码的研究现状、存在的挑战和未来方向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CCF YOCSEF(厦门)举办的此次活动是本年度“走出厦门”系列活动的第一站。通过与福州计算机界的科研人员及福州分论坛YOCSEFER的交流,促进了学术交流和YOCSEF在福建的影响力。接下来将陆续举办CCF YOCSEF(厦门)走进泉州、走进漳州等系列活动。

xx


报告人简介:

王田,教授,Waseda University(早稻田大学)客座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2017-2018 QS世界大学排名第49位)计算机科学专业博士,CCF高级会员,CCF 物联网专委会委员,CCF普适计算专委会委员,CCF YOCSEF(厦门)2018-2019主席,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厦门市“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本科、硕士均毕业于中南大学,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曾通过“内地优秀人才项目”引进到香港工作,曾于香港理工大学做博士后。

主要从事物联网、云计算、雾计算等新型网络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检索60余篇,论文引用总次数超过1700次,H指数18,第一作者SCI论文总影响因子超过60。获授权发明专利10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含子课题2项),主持省级课题4项,获得2014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报告人简介:

黄欣沂,福建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期从事数字签名、身份认证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科研项目;担任 IEEE TDSC等学术期刊编委,AsiaCCS2016等学术会议主席,ESORICS等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入选福建省引才“百人计划”,获得2015年福建青年五四奖章。青年“长江学者”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获得者。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