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郑州成功举办 “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前沿,还是AI冬天的前兆?”论坛
2018-09-26 阅读量:845 小字

CCF YOCSEF郑州成功举办

“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前沿,还是AI冬天的前兆?”论坛

2018922日,中秋临近,秋风送爽,丹桂飘香,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在郑州大学综合管理中心第二报告厅举行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前沿,还是AI冬天的前兆?”论坛。

CCF YOCSEF南京现任主席肖亮,CCF YOCSEF郑州副主席张玉宏作为论坛引导嘉宾,分别发表了正反两方面的观点。

正方代表肖亮认为,“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春天”,发表了“深度学习之于人工智能:永远在路上”的主题报告。肖亮说,深度学习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应用,比如公共安全、军事领域、智能制造等。目前,深度学习的发展,的确遇到问题,但问题就是春天,深度学习的发展任重而道远。

WechatIMG2 1

反方代表张玉宏以“从深度学习看AI冬天”为题,进行了另一场酣畅淋漓的报告。他侧重于从技术哲学角度看问题,从这个独特的角度,他指出深度学习存在三大缺陷:

缺陷1:深度学习蛮力“技因”明显,人类高级智能很容易模拟出来,但是一些低级智能却无法模拟;

2:深度学习,“暴食”巨量数据。

缺陷3:深度学习“智-能密度”低,消耗能量巨大。但最后张玉宏也指出:“冬天并不意味着死亡,我们要抱着向死而生的态度发展深度学习,因为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么?”

WechatIMG4

两位嘉宾引导发言之后,进入自由发言阶段,大家纷纷表达各自的观点,特别是中科院林俊宇对智-能密度低,深度学习暴食数据、数据量的问题如何解决提出了质疑,引发了全场嘉宾的热议。同时,来自北航、郑大的研究生对深度学习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认知,也向引导嘉宾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引导嘉宾也分别给出了自己的回答,并鼓励学生坚持学习,人工智能大有可为!

随后,CCF YOCSEF2017-2018)总部主席苗启广对论坛做了精彩的总结发言。他对本次论坛活动给出高度评价,他指出,本次论坛从选题到两位引导发言的讲者都做的非常好,有很多值得思考的地方,使来自全国各地的学者和学生们都受益匪浅,相信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会有所启发。这也充分说明YOCSEF在承担社会责任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明显,相信YOCSEF郑州会越来越好!

IMG_3182

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还有CCF YOCSEF总部AC委员林俊宇、YOCSEF郑州现任主席夏冰、学术秘书段捷文、AC委员单征、王嫣及来自北京、天津、长沙、哈尔滨、重庆、郑州等地高校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等60余人参加论坛。

WechatIMG3

本次论坛是与ICPCSEE 2018同期举办,感谢大会组委会对本次论坛的帮助和支持。论坛由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副主席梁冰、AC委员曹鹤玲担任执行主席。

CCF YOCSEF郑州曹鹤玲梁冰供稿)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