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会员

CCF@U424:何万青走进成都东软学院

阅读量:219 2016-11-27 收藏本文

2016年11月17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成都东软学院。活动邀请CCF理事、CCF杰出演讲者、华为公司IT产品线技术规划专家何万青博士作了题为《IT技术简史和职业发展,兼谈三体和并行计算》的报告。

何万青的演讲以科幻小说《三体》为切入点,分享面向未来思考和管理当下的技术,以及人性和生活的反思,并从高性能计算机的角度来展开当前技术计算的前沿话题。在演讲中,何万青分享了他的工作经验,包括参与了天河2超级计算机的研发、与湖南卫视合作《科学讲堂》等。他说:读书很少会形成真正的三观,从工作中才能形成真正的世界观、道德观、价值观。政治敏感性也是必要的。从最初的摩托罗拉公司舒适的工作,到英特尔工作12年,再从360云公司回归到挑战中,到现在进入华为担任IT产品线技术规划专家。种种经历是他成长的宝贵财富。

通过《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何万青讲了对人性和个人素质发展的看法。何万青认为,我们应该将能量专注于自己的影响圈——也就是如果自己施加影响,确实能够改变的人和事;而不是放在关注圈——这个圈子的人和事,不管你怎样努力,都无法改变。何万青用时间矩阵图展示了如何有效地进行时间管理,充分利用好自己的时间。他还讲了情感账户的累积效应、同心理技巧、动机、态度等,以及沟通的原则和沟通的刺猬困境。

何万青还介绍了职业发展阶梯。他说:“一个人不可能一生只从事一个职业,我们应该从不同的职业生涯中学会更多的东西。”他不仅解释了什么是力量以及五种职业导向的特征,还谈到了对组织中隐藏的逻辑、信任的速度、碎片化阅读如何改变我们的心智模式、科技想要什么种种思考。

最后,讲者留出时间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同学们踊跃提出许多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例如:“A与B是朋友,但A与B的观念不同,是否还能继续成为朋友?”何万青说:“每个人想法不同,互相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再例如:“在工作中是否可以享受自由,不用理上级布置的任务,做自己想做的?”何博士回答:“挣钱时不能够随便自由,要有规矩,别人支付给你薪水,就应该负责把工作做好。”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