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新闻列表 > CSP

2016 CCF CCSP竞赛暨颁奖会在北京举行

阅读量:984 2016-12-05 收藏本文

2016 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F Collegiate Computer Systems& Programming Contest, CCF CCSP)于11月26日在北京成功举办。竞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清华大学等15所著名高校共同发起,旨在提高全国高校计算机教育水平。本次竞赛由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现场汇集了全国39个城市51所高校的324名优秀选手。这是一次全国大学生计算机高手的现场较量。

全国大学生计算机高手的一次现场角逐,清华大学位居高校榜首

本次竞赛受到了全国各高校师生的极大关注。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33所高校均派出5名以上选手参赛,其他高校也派出了多位高手,这些选手均是历次参加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认证(CCF CSP)的高分获得者,大家摩拳擦掌,意欲在本次竞赛中一决高下。

CCF CCSP竞赛委员会是竞赛的领导机构,下设CCSP技术委员会,负责命题等事宜。本次竞赛共设三道试题,其中两道算法题,一道系统设计与实现题,满分500分。现场展示实时成绩排行榜,选手们经过1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决出金、银、铜奖。

在本次竞赛中,清华大学温和以490.90分的总成绩摘得第一名桂冠,指导教师是清华大学副教授贾珈。清华大学高胜寒和南京理工大学薛斌分别获第二名和第三名。金、银、铜奖获奖人数分别为26人、52人和79人(CCSP TOP30选手名单附后)。

CCF CCSP与社会上多如牛毛的竞赛相比,更注重考查选手系统方面的能力,也从一个侧面上反映出高校计算机专业的教学水平,通过对各高校参赛选手前三名总成绩进行统计,产生了CCF CCSP TOP20高校排行榜(名单附后)。

清华大学等高校表示对持有CCF CCSP 获奖证书并达到一定水准者,报考计算机及相关专业研究生,可享受机试免试的待遇。华为等企业对应聘软件开发岗位且持有CCF CCSP获奖证书并达到一定水准者,优先录用。

CCF CCSP体现高校大学生计算机真正实力

竞赛结束后,CCF于11月27日在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举行颁奖会,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CCF前理事长、CCF CCSP竞赛委员会主席郑纬民,CCF副理事长孙凝晖,CCF副秘书长、CSP技术委员会主席陈文光,CCF企业工委主任刘江,CCSP技术委员会主席武永卫,竞赛承办方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领导和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祝烈煌、计卫星出席,CCF秘书长杜子德主持颁奖会。参赛选手、指导教师及各高校领队共350余人参加了颁奖会。

高文、郑纬民在会上致辞,在祝贺竞赛获奖选手的同时,也肯定了持有CCF CCSP证书选手在计算机专业方面,特别是系统能力方面的高水平,是实力的真正体现。

武永卫从组织机构、竞赛题目、现场情况、技术等方面对竞赛进行了介绍。

高文、郑纬民、孙凝晖、陈文光、刘江、武永卫、祝烈煌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157位金、银、铜奖获奖者颁奖。金奖的前十名选手还得到了CCF给予的现金奖励,第一名奖金高达5万元。清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进入本次高校排行前五名,CCF对这些高校进行了表彰。竞赛还为获奖选手的指导教师颁发了证书。

雷锋网等媒体对本次竞赛进行了报道(http://www.leiphone.com/news/201612/untNxqmx9pMQ41jD.html)。CCF通过“360直播云”对颁奖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附1:CCSP TOP20高校排行榜(按成绩由高到低排名)


2CCSP TOP 30选手名单(按成绩由高到低排名)



颁奖会现场


杜子德主持颁奖会

高文致辞

郑纬民致辞


   商CCSP未来(左起:杜子德、高文、陈文光、孙凝晖、郑纬民)

高文(左一)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及奖金

郑纬民(左)向北京理工大学颁发感谢牌

孙凝晖(左)向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陈文光(左)向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武永卫介绍竞赛情况

刘江(右)向获奖选手颁发证书

竞赛现场

竞赛成绩实时排行榜

竞赛选手

CCSP技术委员会技术支持团队

竞赛技术支持团队成员讲解试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