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CCF理事长高文为中央政治局讲解新一代人工智能

阅读量:1135
2018-11-02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下午就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趋势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 

xidada


  CCF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文对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意义、任务和规划等问题作了讲解,并就促进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表意见和建议。 

 

高文

(高文)

  总书记就人工智能发展做出“四要”指示: 

  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支持科学家勇闯人工智能科技前沿的“无人区”,努力在人工智能发展方向和理论、方法、工具、系统等方面取得变革性、颠覆性突破,确保我国在人工智能这个重要领域的理论研究走在前面、关键核心技术占领制高点。 

  要主攻关键核心技术,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增强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关键共性技术体系,在短板上抓紧布局,确保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要强化科技应用开发,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和巨大市场应用规模优势,坚持需求导向、市场倒逼的科技发展路径,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推进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化,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应用互相促进的良好发展局面。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打造多种形式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平台,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力度,为科技和产业发展提供更加充分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