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关于转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督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阅读量:2596
2018-11-19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科协机关党发办字〔2018〕105号

关于转发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督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党委(总支、支部),科技社团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近期将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专项督查。现将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督查工作的通知》转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各基层党组织要严肃认真对待、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围绕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建主体责任落实等5方面重点内容,逐条开展自查,于11月16日前形成自查报告经党组分管领导审定后报机关党委。报告由“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努力方向”三部分组成。机关党委将组织开展重点抽查。

机关各综合部门在自查本部门情况的基础上,根据《任务建议分工表》(见附件),对涉及本部门职责的相关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形成相关材料填入表格反馈机关党委。

联系人:王友双,68572066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2018年11月6日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
党的政治建设督查工作的通知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近期将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进行专项督查。督查将采取全面自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批示精神,督促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做好“三个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全面自查

各部门就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自查报告须于11月20日前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自查的重点内容如下: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情况。重点包括: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涉及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情况;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的主要措施;执行重大问题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情况;本部门防范政治风险的举措;部委(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抓定点扶贫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的举措。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重点包括: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次数、内容、方式和中心组成员发言情况;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情况,党员干部特别是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党校学习情况;推进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的主要举措。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重点包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情况,有无“七个有之”的问题;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情况,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情况,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的主要举措;中央巡视反馈涉及党的政治建设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批评制止、执纪问责情况;机构改革中有无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问题。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重点包括: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是否将组织约谈函询情况在会上作出说明,是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否开展了有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部级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落实情况,领导干部秘书参加所在党支部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情况;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执行情况;部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次数、内容、形式。

5.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包括:部委(党组、党委)加强对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领导,专题研究机关党的建设的次数、内容,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情况;部委(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党委书记履行机关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按期换届情况;机关专职党务干部配备情况。

三、重点督查

在普遍自查基础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将组织督查组对部分部门进行重点督查。重点督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是否真正做到“两个维护”、部委(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情况。重点督查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有关资料、深入访谈、测评测试等方式进行。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四、工作要求

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党的政治建设督查的重要意义,严格对照通知要求,认真开展自查,配合做好重点督查。

要严肃认真对待。逐项对照开展自查,不能搞选择性自查,不能大而化之。对于自查工作流于形式、不严不实,以及在重点督查中弄虚作假的,将严肃问责。

要突出问题导向。既要认真总结成绩,更要深入查找本部门在党的政治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不遮丑护短。自查报告由“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努力方向”三部分组成,篇幅在4000字左右。无论讲成绩还是讲问题都要具体实在,用事实、数据说话,不讲空话,力戒形式主义。

要强化责任落实。部委(党组、党委)要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机关党委要精心组织、切实抓好落实,认真整改发现的问题,推动机关党建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    

2018年10月30日  


附件

任务建议分工表
(自查情况直接填入表格反馈,也可另附页)

重点内容

具体内容

责任部门

自查情况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情况。

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涉及本部门本领域的重要会议、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

办公厅


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重要指示批示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情况;

办公厅


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的主要措施;

机关党委

办公厅


执行重大问题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情况;

办公厅

调宣部


本部门防范政治风险的举措;

机关党委

办公厅


部委(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抓定点扶贫情况;

计财部


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的举措。

机关党委


2.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次数、内容、方式和中心组成员发言情况;

调宣部

机关党委

办公厅


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情况,党员干部特别是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党校学习情况;

组人部


推进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的主要举措。

组人部

机关党委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

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情况,有无“七个有之”的问题;

机关党委办公厅

组人部


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情况,学习贯彻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情况,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大会精神的主要举措;

机关党委组人部


中央巡视反馈涉及党的政治建设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机关党委


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

组人部


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批评制止、执纪问责情况;

机关党委


机构改革中有无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问题。

组人部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

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

机关党委


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是否将组织约谈函询情况在会上作出说明,是否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是否开展了有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机关党委办公厅

组人部


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部级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落实情况,领导干部秘书参加所在党支部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情况;

办公厅

机关党委


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执行情况;

机关党委


部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次数、内容、形式。

办公厅

机关党委


5.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部委(党组、党委)加强对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领导,专题研究机关党的建设的次数、内容,听取机关党委工作汇报、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情况;

机关党委


部委(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机关党委书记履行机关党建直接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

机关党委


机关党委、基层党组织、群团组织按期换届情况;

机关党委


机关专职党务干部配备情况。

机关党委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

2018年11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