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中国计算机学会党委2017-2018年度工作报告

阅读量:713
2018-11-20


一、CCF党委的成立过程与学会党委的工作定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加强群团组织党建工作的精神,中国科协2016年发布了《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并召开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会议部署落实。计算机学会自2017年初开始启动党委筹建工作。首先从统计CCF理事党员情况做起,20176月在常务理事会期间酝酿党委成员的组成,同时向上级主管党组织中国科协党委汇报。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于201784日正式批复,同意中国计算机学会党委成立。学会党委由7人组成,由监事长杨士强担任党委书记,副理事长孙凝晖、王巨宏任党委副书记,常务理事周兴社、金海、卢凯、漆锋滨任党委委员。学会秘书处办事机构党支部的组建工作同期进行,选举唐卫清同志为党支部书记。

根据中央关于群团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若干意见的精神,学会党委的性质为功能型党组织。这种创新的党建组织形式,不同于企事业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学会的功能型党委与基层党组织的主要区别在于:不接转组织关系、不重复统计党员信息,不选举党代表参加上一级党代会,理事和常务理事的党员按照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原则参加学会党组织活动,学会党委在学会建设中发挥政治核心、思想引导、组织保障作用。

二、学会党委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技社团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指出,按照确保在学会建设发展中发挥政治核心、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作用的总要求,组织党员科技工作者及时传达学习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面向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参与学会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对学会重要事项决策、重要业务活动、大额经费开支、接收大额捐赠、开展涉外活动等提出意见,保证学会的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开展党建强会行动,结合学会业务工作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组织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把党的工作贯穿到学会工作的方方面面。

1. 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指示精神,并结合学会特点贯彻落实

过去一年是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重要的一年。学会党委成立以后,及时组织党员学习有关精神,包括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改报告等重要重要文件,以及习近平在两院院士大会上针对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会党委在CCF网站上建立的党建版块,将十九大精神和加快科技创新的最新精神及时进行宣传。

一年中,按照中国科协社团党委的部署,CCF学会党委参与中国科协组织的展风采,树楷模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宣传活动,经学会工委和地方分部推荐,CCF女工委主任卢宇彤和无锡分部推荐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研究科学家薛巍,在中国科协展风采,树楷模全国学会优秀党员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活动网站进行宣传(http://www.kjstdj.org.cn /yxdykjgzz/index.jhtml)。

  近期,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会党委认为有必要在学会党员中强调重视学习,发出了《中国计算机学会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纪律条例的通知》,要求CCF学会党员作为互联网信息平台建设和维护者组成的专业队伍主力军,要带头学习、认真执行条例的内容,自律上网行为,自觉管好队伍和系统,做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的模范。

2 参与学会重大决策,把握学会健康发展的大方向

加强学会党建工作是为确保学会健康发展、更好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为他们投身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建功立业搭建平台。CCF经过十几年的改革,已经建立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了依法办事、民主治理的架构和文化,学会党组织通过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调动发挥党员科技工作者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学会依法依章程办会的意识和水平,激发学会活力,更好地组织动员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主战场。

学会党委主动介入学会治理,在每次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之前,党委书记都要召集党委会,对学会发展方向性的工作进行讨论。党委主动介入学会治理和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的决策,例如,最近的中国计算机博物馆、第二总部的建设选址、方案设计等,重大决策过程中都有学会党委代表参与讨论,积极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进展,使学会的事业和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3 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增强学会党组织凝聚力

今年71日在苏州常务理事会之后,学会党委与CCF无锡分部、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的近60名党员到新四军革命根据地沙家浜,开展重温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首先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然后与沙家浜党组织进行座谈。沙家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峰介绍了沙家浜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护湿地环境、促进经济全面发展的情况。大家对党的富民政策、科学发展的思想,有了进一步的深入理解。CCF常务理事漆锋滨、周兴社、陈钟、卜佳俊、唐卫清,以及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杨礼福分别发言,表达了对增强党员意识、落实十九大精神、以及与当地合作的愿望。双方还就如何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保护青山绿水、服务现代农业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讨。

除此之外,学会党委号召各地方分部、专委等机构,利用召开学术会议等机会,充分利用各地的红色教育基地等资源开展活动。并将活动信息报学会秘书处进行宣传,有特色创意的活动将报送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科协将把学会党建工作纳入学会综合考核评价范围。

三、来年工作计划与思路

2019年是全面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化各个领域改革最关键的一年。学会理事和会员的广大党员科技工作者,要紧跟形势,认真学习,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学会党委拟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认真组织学习、及时传达中国科协社团党委等上级党组织的指示精神,通过学习统一党员思想,坚定带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通过学会网站与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在宣传手段、形式上有新举措,让上级党组织的声音快速及时传达到每个党员。

2、发挥专委、工委、会员活动中心等基层组织的积极性,开展灵活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参观学习、论坛研讨、主题报告等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学会党委工作的活力和吸引力。结合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计算机领域前沿热点学术方向,充分发挥学会智力优势,主动服务国家需求。

3、定期开展党课教育活动,定期组织民主生活会,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在征求党员、会员、普通群众对党组织及党员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整改措施,提高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力度,促进党员思想作风的转变,发挥党组织在学会建设中的作用。   

CCF作为在全国计算机行业和整个信息技术领域有影响的专业组织,理事和会员中的共产党员都是各个单位和领域的优秀分子,学会党委号召广大党员要认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好本职工作,为国家创新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