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K*64K单板ISDN并行交换器

阅读量:132
系统管理员

  在二十世纪八十到九十年代,中国处在大量安装数字程控交换机(SPC)的时代。高速大容量数字交换器是数字程控交换机中的一项最关键技术。当时,一些国内的研究机构使用较为先进的加拿大敏迪公司(Mitel)的交换芯片(容量为2K*2K时隙)来搭建大容量的交换网络,成本高、可扩展性差。单板最大能做到8K*8K容量。清华大学刘斌博士设计出了一种能达到64000*64000时隙单位的单板ISDN无阻塞交换器,是当时时期(也是到目前为止)国内外单级存储交换容量最大的单板交换器。该单板交换器可主备用同步工作,能严格保证时隙交换的一致性。按照电话线接口数和交换时隙数4:1计算,上述容量的单板(主、备用两块,仅占两个机框槽位)能支持25万门的ISDN数字交换机。从板卡集成度来说,相当于64块采用敏迪公司交换芯片的单板搭起来的总容量。该设计提出了高速并行复用与分路电路具有转置矩阵可逆一致性的理论,该理论与传统教科书中阐述的相关方法迥然不同,能使得在相同技术条件下提高并行分路电路的速度,因而可支持更高速的时隙交换。话音/数据存储器采用并行扩展式双体双端口存储写/读技术,支持多媒体实时最大交换时延小于250微秒。单板交换器上设计有MC68000嵌入式处理器,运行VRTX实时操作系统,具有10Gbps以太网通接口和PCM背板高速传输接口,形成标准模块化结构,能容易地嵌入到已有的SPC交换机系统中。可通过程序配置灵活提取传输线路中的信令信息。成果《单板智能并行ISDN交换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转产至中兴通信股份公司等,产品远销欧洲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该成果获得1999年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998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清华大学科研成果推广应用效益显著专项奖。该交换器在支持我国大型电信企业生产自主知识版权的大容量局用ISDN交换机方面起了关键性性的作用。

64K64K单板ISDN智能交换器

64K*64K单板ISDN智能交换器

单板交换器支持的大容量ISDN交换机(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展出时照)

单板交换器支持的大容量ISDN交换机(在北京国际展览中心展出时照)


<<< 下一篇 无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