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中国计算机学会不再承担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公告

阅读量:24960 2019-04-02 收藏本文

  根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常务理事会的决定,从2019年4月1日起,CCF将不再作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计算机类专业认证委员会的挂靠单位,也不再承担该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并将按规定程序退出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不再作为成员及该协会的理事单位,以学会名义在协会担任的职务也将退出。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也是经过CCF反复研究后做出的无奈的决定。

  从2005年起,教育部推动按照国际实质等效的原则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试点工作。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对于我国高等工程教育专业评价具有开创性意义,第一次明确由社会第三方独立进行教育评价,做到“办”“评”分离。2013年6月,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组织(WA),成为WA的成员,中国也成立了相应的机构即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该协会作为独立社团承担认证工作,协会由主要行业或学术组织为会员,并成立理事会作为领导机构。协会秘书处作为理事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挂靠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这一组织设计基本是合理的,它既坚持了教育评价改革的大方向,也充分考虑了中国国情。

  从2006年起,在中国工程教育认证试点期间,CCF就参与计算机类的教育认证工作,以试点工作组的身份,组织专家开展认证工作。中国进入WA之后,CCF更是承担起了计算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重任,认真履行加入协会的承诺,不忘提高中国高等工程教育质量的初衷,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在认证体系建设、规则制定、培养并输送认证骨干专家、认证高校的计算机专业、提高认证水平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得到了同行的高度认可。

  坚持社会第三方独立评价的原则是稳步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改革举措,符合党和国家改革大方向,同时也是加入国际学位互认组织华盛顿协议的基本承诺。

  遗憾的是,自从中国被华盛顿协议接纳为正式成员后,情况与学会的预期并不一致。协会自成立后,从未召开过一次理事会,作为协会成员的各行业社团失去了主动发挥作用的基本平台和机会,CCF作为协会理事,也无法平等地以第三方身份参与协会的决策。事实上,秘书处已经替代了协会领导机构理事会。由于秘书处与其挂靠单位教育部评估中心界线不清,客观上评估中心替代了协会,以行政方式指挥各专业委员会工作,失去了以“第三方独立”认证的基本属性,不符合中国加入华盛顿协议组织时的承诺。

  CCF作为我国计算机领域影响最大的专业社团,一直坚持按照规章规范开展工作,因此,在工程教育的原则及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的章程与目前实际的工作现状存在明显的冲突时,本学会实在难以正常开展工作,因此不得不做出上述决定。

  CCF承担社会责任、积极促进中国计算机工程教育健康发展的初衷不会改变。尽管CCF不再参与计算机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秘书处的工作,学会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开拓其它渠道与平台参与中国计算机教育事业。

  感谢一直以来认证专家对计算机专业认证工作的付出与支持,正是由于专家们的奉献,使计算机专业工程教育认证一直按照华盛顿协议标准进行。感谢在开展计算机专业认证试点时,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给予CCF的信任和支持。感谢中国科协一贯给予CCF的信任和在经费方面的大力支持。

 

中国计算机学会

201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