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八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 2019)在杭州召开

阅读量:367 2019-11-25 收藏本文

第十八届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 2019,会议编号:CCF-19-TC20-01N) 于2019年11月22-24日在杭州召开,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软件工程专委、CCF系统软件专委、浙江大学共同承办,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协办。

大会开幕式由程序委员会主席浙江大学计算机软件研究所副所长杨小虎教授主持。大会荣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CCF候任理事长梅宏教授,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教授,大会共同主席CCF软件工程专委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金芝分别致辞。CCF候任副理事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金海和CCF常务理事、清华大学教授史元春也代表总部出席了大会开幕式。

本届会议为期三天,包括软件学科学术研讨会、软件学科教育研讨会、及软件工程和系统软件工业论坛三大分论坛,其中包含特邀报告、会议论文报告、青年学者论坛、顶会/顶刊论坛、全国软件分析测试与演化学术会议(SATE2019)、系统软件教研论坛、优秀博士生论坛、新教师论坛、软件工程案例教学交流与评比、软件定义的智能化实践教学、开源生态论坛、软件工程创业论坛、工业系统软件与工具技术论坛、GreenTea Java开发者论坛、代码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论坛、开源大数据系统软件社区资深管理员论坛、数据隐私保护与云际计算论坛、服务生态系统演化与治理论坛、软件仓库挖掘论坛、软件原型竞赛等26个并行论坛,总报告数近200场次。

大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陈纯作了题为“时序数据实时智能分析技术、平台与应用探索”的特邀报告;Microsoft Research高级研究员Thomas Zimmermann作了题为“Homo Softwarus 2.0: The Intelligent Software Engineer”的特邀报告;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教授James Herbsleb作了题为“Science, theory, prediction, and software engineering”的特邀报告;华为公司云应用平台产品部副总经理汪盛作了题为“新时代的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特邀报告;系统软件专委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黄志球和软件工程专委会候任副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谢涛分别主持了特邀报告。

在青年学者论坛环节,邀请了2018年度“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获得者作青年学者论坛报告,包括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蔡彦作了题为“并发程序动态分析与测试”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陈雨亭作了题为“覆盖率导引的模糊测试技术及应用”的报告;国防科技大学副研究员丁博作了题为“支持信物融合自主智能的分布计算技术探索”的报告。

会议期间,“NASAC青年软件创新奖”评奖委员会评选出2019年度获奖者,分别是卜磊、李姗姗和乔磊等。金芝在颁奖会上宣布了颁奖理由,梅宏院士、王怀民院士、华为公司代表刘晓莉女士共同为三位获奖青年学者颁发了获奖证书。

本届会议首次举办新教师论坛、软件工程创业论坛。新教师论坛旨在邀请刚就业的年轻老师和优秀博后进行学术研究方面的探讨,创造一个宽松和公开的学术交流环境。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北京大学讲席教授、IEEE Fellow谢涛进行题为“漫谈青年教师的研究和职场发展规划”的主题报告,以及其他7位海内外优秀年轻老师进行学术报告。软件工程创业论坛邀请了一组来自高校科研人员到会分享他们创业或成果转化的故事,北京大学副教授李戈作了题为“从一个想法到一个产品——aiXcoder诞生记”的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蒲戈光作了题为“学术研究与产业创新的联系与分歧”的报告;南京大学教授陈振宇作了题为“软件工程的成果转化之路”的报告;南洋理工大学教授刘杨作了题为“从漏洞检测,到软件供应链安全和管理,到全方位软件体检——大学创业公司的定位和发展”的报告;谢涛作了题为“规划和开展产生产业影响的科研工作”的报告。

结合实际应用,大会还组织了原型系统竞赛(自由型和命题性两个类别)、软件工程案例比赛和论文海报展示比赛等各类的比赛。在原型系统竞赛,26个高校的代表队分享了各类奖项;在软件工程案例比赛,共计收到参赛案例34件,答辩案例14个,评选出3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和5个优秀奖。华为公司和北京轩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为获奖软件原型系统、获奖软件工程案例提供了奖金。此外,本次大会还首次设立了最佳展览奖、优秀论坛奖。会议期间举办了论文海报展示比赛,共收到34份投稿,经过微信线上投票评选出6位最佳展览奖;组委会成立了优秀论坛评选小组,跟踪走访了所有论坛,经评委投票表决,顶会顶刊论坛、优秀博士生论坛和代码大数据应用与分析论坛分别获得了学术研讨类、教育研讨类、工业论坛类优秀论坛。各类比赛进行的如火如荼,为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相互切磋、自由交流、展现自我的平台。

会议期间,CCF系统软件专业委员会、CCF软件工程专业委员会还分别召开了年度工作会议,进行了专委会常委和新委员的投票选举,讨论了专委会工作和发展计划,金海和史元春代表CCF参加了专委会的年会,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大会闭幕式由大会共同主席、系统软件专委会主任、南京大学教授李宣东主持,本届大会组委会主席浙江大学教授王新宇回顾了会议期间的论坛组织情况和参会情况,本次参会人数创历史新高,总参会人数1465人,包括来自全球其他国家地区的34名和企业界的218余名代表,参会单位达到200多家;本届大会投稿量创新高,达到138篇。经过199位专家的严格评审,最终择优推荐了63篇到会报告,并推荐给合作的中外期刊发表。李宣东总结了本次大会的特色,并宣布了大会执行委员会关于将在重庆举办NASAC 2020的决定,承担单位代表重庆大学教授文俊浩进行了宣讲。在会议结束前,浙江大学与重庆大学还举行了会议承办交接仪式。

本次会议得到了华为公司、百度公司提供的白金级赞助,轩宇信息、阿里巴巴、杰世欣、华章图书和浙江大学出版社也给予了不同等级的赞助了。与会代表表示,大会聚集了我国软件工程领域的知名学者、学生和企业界精英,举行了多种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产生了多场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创造了中国软件工程领域一场顶级的学术盛会。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议合影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