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武汉咖啡屋-本九州大学Shin’ichi Konomi教授学术报告

阅读量:60 2019-12-24 收藏本文


2019年9月23日,CCF武汉邀请日本九州大学Shin’ichi Konomi教授做学术报告。Shin’ichi Konomi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为:随着智能技术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环境中,它们改变了作为社会不可或缺的参与者--人们应该学习如何有意义地生活和工作。例如,无处不在的智能设备和通信网络可能会减少人们记忆事实信息的负担。与此同时,它可能会增加在充斥着技术的世界中有效地生活、工作、协作和创造的技能和知识的重要性。在这样一个社会和技术转变的过程中,研究小组已经开始努力在日本迅速老龄化的社会中为老年学习者开发技术支持环境。介绍了在JST(日本科学技术机构)项目背景下的想法和初步经验,并讨论未来学习技术对所有人的机遇和挑战。为所有人(包括老年人)开发有效的学习支持系统和服务的方法是基于学习分析的。因此,Shin’ichi Konomi教授研究团队不仅开发了用户界面,还进行了实验,以实现适当的环境来测量、收集、分析和报告有关老年学习者及其上下文的数据,以理解和优化学习及其所处的环境。特别是,开发了一个使用眼动跟踪器和脑电图测量的多模态学习分析系统,以及一个双平板电脑用户界面,它允许年龄较大的学习者轻松地与学习分析环境交互,而不需要传统的基于GUI的复杂交互所带来的认知负担。最后,简要讨论了一个分布式学习支持环境,该环境考虑到在发展中国家和老年人口比例高的农村社区中有限的互联网接入。Shin’ichi Konomi教授做完报告后,走进CCF武汉分部咖啡屋做进一步深入交流,彭智勇教授请他就学术研究方法做了经验分享。

Shin’ichi Konomi教授,九州大学文理学院学习分析中心的教授和主任,也是九州大学跨学科科学与创新学院的教授。1996年在京都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并获得工程学硕士学位。九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专业。在2017年加入九州大学之前,他曾是东京大学的副教授、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的高级研究员、以及德国国家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的博士后研究员。2001年与弗劳恩霍夫学会合并。他基于以人为中心和以数据为中心的方法进行研究,以开发新的计算环境,使人们更聪明、更快乐。同时他也是ACM、IEEE、IEICE、IPSJ、DBSJ和日本GIS协会的成员。

武汉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