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杭州浙婺信息大讲堂:计算机学科建设与学术前沿

阅读量:34 2019-12-26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21-22日,由CCF主办、CCF杭州分部承办的首届“浙婺信息大讲堂”学术报告会,在浙江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到来自国内计算机领域的知名专家针对近年来受到高度关注的人工智能和安全问题开展讲座,并就计算机学科建设等话题展开研讨。

“浙婺信息大讲堂”是CCF杭州分部重点打造的品牌活动之一,目的在于邀请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就浙中及周边地区的CCF会员关心的热点计算机问题开展讲座和研讨,从而促进本地区计算机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产业的发展。

来自清华大学的张小平教授,就“知识传授、技能培养、价值塑造”三位一体育人理念实践方面,普遍聚焦于知识与技能的不断强化,分享了清华大学计算机学科在全面素质、思想政治、生涯发展等方面的人才培养经验。并结合自己多年教学、思政一线工作经历,探索面向计算机学科学生培养,融合素质、思政、生涯发展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

接着,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邵俊教授,就加密云存储系统这一热门应用话题,围绕位图索引、基数树、格式保留加密等话题展开讨论,并对云存储系统中加密数据的有效验证和模糊查询进行了深度分析,在座的师生都收益匪浅。

第三个学术报告来自华侨大学的田晖教授。田晖教授的研究方向为信息隐藏方向,报告中解读了网络语音流隐写及其检测技术的基本原理、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之后重点介绍了一种新型的网络语音流隐写技术——基于速率调制的网络语音流隐写技术,由于不改变网络语音流载体本身,因而较之传统的网络语音流隐写技术具有更好的安全性;此外从对抗的角度,田教授介绍了两种分别基于机器学习和深度神经网络的检测技术研究工作。

2019年12月22日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网络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建华教授主讲,演讲的主题为网络安全与人工智能方向。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第三次科技革命的不断推进,万物互联时代正悄然来临,而这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参与。李教授,从人工智能概念的提出,到人工智能应用于各个行业等影响,对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与与此相关的威胁进行了分析和论述。与此同时,网络安全这一领域也不断与人工智能发生碰撞。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成为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发展的动力,另一方面,人工智能也依赖着网络安全技术来规避心怀不轨的敌人所带来的风险。本次报告就是讲述与研讨关于人工智能技术与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的共同未来。

两天的日程,来自计算机领域的四位专家学者的报告,既包含理论创新,又包含实际应用,同时对听众提出了从事科研工作的宝贵建议,使参会的老师同学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本次会议还在CCF杭州分部微信群中进行了图文直播,使不能前来参会的会员也能了解会议内容。不少会员在会后都对本次会议的内容和组织给予了很高评价,这将激励CCF杭州继续做好活动组织工作和会员服务工作,让更多的会员受益。


CCF杭州分部执委彭浩主持报告会

浙江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郑忠龙副院长致辞

清华大学张小平教授作报告

浙江工商大学邵俊教授作报告

华侨大学田晖教授作报告

正在演讲的李建华教授

认真听讲的同学们

认真学习的老师们

为讲者代表李建华教授颁发感谢铭牌

学术报告会后留念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