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南京举办第四届江苏省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研讨会

阅读量:34 2020-01-06 收藏本文

2020年1月5日,CCF南京举办第四届江苏省计算机类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臧斌宇教授、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胡学钢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执行院长崔江涛教授等三位专家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行了报告,并与参会学者开展研讨。CCF南京主席、南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教授主持会议。

在上午的会议中,臧斌宇教授、胡学钢教授、崔江涛教授分别围绕认证标准的解读、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西电的工程教育认证经验等主题进行报告。

臧斌宇教授就认证标准与自评报告(2017版)中涉及到的培养目标、学生、复杂工程问题、教学体系、毕业要求、评价机制等核心概念进行了解读,提出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是认证的底线,一定要把OBE理念落到教学工作实处,真正起到提升教学质量的作用,不能让工程教育认证流于形式。

胡学钢教授就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规范性问题,从当前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存在的问题、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的定、毕业设计(论文)的性质、毕业设计(论文)目标和指导思想、毕业设计(论文)的课题及管理、毕业设计(论文)的过程安排、毕业论文的构成等方面报告了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的规范性建设。

崔江涛教授结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过去3次工程教育认证的经历讲述了西电基于OBE理念,在专业建设目标、教学体系设计、专业建设与认证过程、评价机制等方面开展工作的经验和建设成效。

在下午的交流讨论环节中,臧斌宇、胡学钢、陈兵、孙涵等4位计算机类工程教育认证专家回答了与会者关心的各类问题,并提出希望各专业要切实将OBE的理念落地,真正通过工程教育认证来改善专业建设思路和课程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