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活动

CCF昆明举办“CCF昆明论坛:如何破除IT企业与高校间的壁垒”暨年会活动

阅读量:58 2020-01-07 收藏本文

2019年12月28日,CCF昆明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昆明)在云南昆明丽水云泉酒店举办“CCF昆明论坛:如何破除IT企业与高校间的壁垒”暨年会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云南省部分IT企业负责人、云南省主要高校教师等,围绕为什么会形成IT企业与高校间壁垒、IT企业与高校做过什么努力及为什么失败、能否找到破除壁垒的有效途径和方式等内容作了精彩的报告,并组织了讨论交流。论坛结束后举办了昆明分部委员会议及2019年会活动,共有60余名会员参加了活动。

第一阶段“CCF昆明论坛:如何破除IT企业与高校间的壁垒”由CCF昆明分部副主席潘文林教授主持。

论坛邀请的第一位讲者来自高校,CCF YOCSEF昆明学术秘书、云南大学副教授赵娜博士的报告题目是《破除IT专业产学研协同创新壁垒的思考》。赵娜博士以严谨的学术研究的方式从产学研结合与协同创新、产学研协同创新现状、IT产学研壁垒形成的原因、有效破除壁垒的方法这四个方面分享了详实的数据和有深度洞察的观点。

论坛邀请的第二位讲者来自企业,云南兆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金伟先生的报告题目是《人才的自我培养》。金伟先生从企业与员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进入企业(如何让企业选择自己)、个人品牌(如何打造个人品牌)、自我修养(如何在企业中提高个人能力)四个方面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论坛邀请的第三位讲者来自企业,云南精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陈慎远先生的报告题目是《云南IT人才问题(IT技术人员的招聘困局与突破)》。陈慎远先生结合自身的工作和成长经历,从行业布局、人员储备、人员管理和学校教育这四个视角分享了精彩的观点

三位讲者分享的观点对高校的IT专业教育颇具启发性,例如,工程型师资的引入、专业课设置与教学方式的改变、新一代青年人的自我价值主张等。尤其有趣的是,来自企业的两位讲者不约而同地就不同年龄段的离职原因进行了思考,说明如何与新一代年轻人合作已成为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之后的交流环节中,云南农业大学副教授鲁绍坤博士、云南趣码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强生先生、昆明理工大学教授余正涛博士等分享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和有价值的建议,进一步讨论了如何解决“产业太弱的话可能连壁垒都产生不了”的问题、“高校能否支援中小学的标称教育”等问题。

第二阶段昆明分部委员会议及2019年会活动由CCF昆明分部秘书长姜瑛教授主持。

首先,由CCF昆明分部主席、昆明理工大学余正涛教授作《CCF昆明分部2019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介绍了昆明分部自2019年7月20日成立以来,按计划成功举办7次活动,其中“CCF昆明论坛:云南高校计算机类专业如何开展CCF CSP认证”活动通过CCF微信公众号头条发布。昆明分部参加了CCF分部主席会议,并积极组织会员参加CNCC 2019大会。昆明分部建立了会员微信群、委员微信群,规范了活动的流程,并进一步加强宣传,扩大了影响范围。

接下来,召开了昆明分部委员会议,各位委员就2020年度活动计划、会员表彰及其它管理机制、会员发展等内容进行了讨论,明确了2020年昆明分部的发展方向。

参会会员也各抒己见,对分部活动内容、会员交流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热烈的掌声中,历时四个半小时的“CCF昆明论坛:如何破除IT企业与高校间的壁垒”暨年会活动圆满落下帷幕。会员们聚集一堂,通过研讨交流增进了解,群策群力,让2020年昆明分部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