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 > CCSP > 竞赛章程
竞赛章程
2022-11-04 阅读量:11334 小字

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章程

一、概况

(一)竞赛背景和宗旨

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ollegiate Computer Systems & Programming ContestCCSP),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5所著名高校共同发起。

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级,CCF计算机软件能力考试认证认证(Certified Software ProfessionalCSP)CCSP的初赛。CCSP官方网站:ccsp.ccf.org.cn。(在下述行文中,初赛是指CSP,决赛和竞赛都是指CCSP

CCF CCSP竞赛每年举办一次,考察大学生算法、编程以及计算机系统设计能力,旨在进一步提高计算机教育质量,使学生通过竞赛进一步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系统知识,同时对高校计算机教育产生引领作用。CCSP竞赛为高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和企业招聘服务,与高校和企业紧密合作,已受到越来越多的重点高校和著名企业关注和深度参与。

(二)竞赛特色

1.竞赛含金量高。每届CCSP竞赛参赛者都是从前4次初赛CSP认证高分者中选取,只有成绩优秀者才有机会获得参赛资格。

2.高校认可度大。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其纳入教学计划,作为学生保研的重要指标,高校自发组织校内培训和测试,提升学生成绩。

3.与企业合作紧密。CCSP竞赛一直注重与企业紧密合作,是向高校向企业输送人才的“直通车”,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和深度参与。

(三)参赛对象

具有正式全日制学籍,符合相关报名要求的研究生、本科及高职高专学生(以报名时状态为准),以高校为单位报名参赛。

二、组织构架

(二)竞赛委员会

1.CCSP竞赛设立了竞赛委员会,竞赛委员会主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郑纬民担任,由来自浙大、山大、中国科大、国防科大、北航、哈工大、华中科大、上海交大、清华、复旦、人大和电子科大等高校教授担任竞赛委员会委员。竞赛委员会下设竞赛组织委员会和竞赛技术委员会:

2.竞赛组织委员会主席由CCF秘书长以及决赛承办校主管副校长担任。

3.竞赛技术委员会主席由清华大学武永卫教授担任。

(三)高校授权认证点

CSP认证和CCSP竞赛都由高校认证点承办和组织,认证点需以学院为单位向CCF申请,审核通过后,CCF和高校签订授权合作协议。承办高校需满足软硬件要求、考场设置和支撑、监考管理等规定,提供认证场地、准备认证环境、组织认证并提供考务支持。高校授权认证点需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将所有认证工作相关事项、设备、信息保持在安全的环境中,以保护这些事项、设备、信息在有效的周期内自始至终的保密性。

三、报名

CSP认证作为初赛每年举办三到四次,参赛地点遍布全国各大高校授权认证点,决赛每年举办一次,参赛地点集中在CCSP承办高校。参赛选手登陆CSP官网并注册可报名初赛,初赛成绩优异者,登陆CCSP官网可报名决赛。CCSP报名费用依据参赛学生是否是CCF会员、学校开展CSP认证情况以及学校是否是西部高校,酌情收取参赛费用。

四、初赛管理

(一)初赛时间:一年三至四次

(二)初赛地点及形式:

竞赛初赛采用统一命题、各认证点同步独立组织的方式,选手在指定认证点线下参加初赛。

(三)竞赛初赛题目重点考察软件开发者的算法设计和编程能力,对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五、决赛管理

(一)决赛时间:每年10月份(与当年CNCC同期)

(二)决赛赛题组织

1.决赛由CCSP竞赛技术委员会负责组织专家组统一命题,所有命题参与人员都需与CCF签订保密协议。

2.CCSP竞赛技术委员会对所有备选题目进行审核确认,所有参与人员都需与CCF签订保密协议。

(三)决赛方式

1.决赛采用集中竞赛的组织方式。参赛学生必须按统一时间参加竞赛,按时开赛,准时交卷。竞赛期间,选手需独立完成竞赛任务。

六、颁奖仪式

(一)时间:颁奖仪式于决赛结束后举行。

(二)参与人员:各参赛院校教师和学生、企业代表、媒体记者、竞赛委员会成员、承办协办支持单位代表等。

七、奖项设置及评选办法

(一)奖项及获奖率:分为全国奖和分区赛奖(按现场和各考点分别评选获奖,不重复)。

1.决赛全国奖:取决赛全国总排名的前60%,总数不超过300名,设金、银、铜奖,获奖人数比例分别为1:2:3;高校排名取前10名(按各校选手前五名成绩统计)。

2.决赛分区赛奖:分为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北、西南等7个分赛区,取本赛区的前60%,设金、银、铜奖,获奖率分别为10%20%30%

(二)奖励方式:

1.决赛全国奖前10名获得现金奖励或等额物质奖励,第一名奖金为2万元。

2.CCF邀请决赛全国奖排名前十名选手和前十名高校参加年度颁奖晚宴并受奖。

(三)证书发放:分为决赛全国奖和分赛区奖两种证书。

1.向金、银、铜奖获得者发放证书。

2.向获奖者的指导教师颁发指导教师证书。

3.向全国赛的前十名高校颁发证书。

(四)证书形式:纸质证书,以参赛学校为单位发放。

八、竞赛纪律和相关事项

(一)竞赛时间8:00-21:00,包括1小时熟悉环境和12小时正式竞赛,由竞赛评测系统统一启动竞赛开始计算时间。

(二)签到,参赛选手凭身份证件、准考证及胸牌进入赛场,入座后将身份证件放在桌面左上角,以便工作人员核对。

(三)请各位选手在竞赛开始之前做好所有准备工作:

(四)办理签到手续;

(五)关闭手机及一切能与外界联系的电子设备;

(六)将准考证和身份证放在桌面左上角,以备查对;

(七)打开竞赛系统界面、输入登录信息;

(八)准备好自己的竞赛环境。

(九)竞赛正式开始30分钟后,不得进入赛场,选手资格失效。竞赛正式开始3小时内不得离开赛场。

(十)竞赛期间不得随意走动、交头接耳。题面相关问题请在竞赛系统中提出,机器相关问题可以举手请工作人员到跟前提问。

(十一)如果竞赛设备出现问题,要及时向工作人员反映,由考场管理人员处理更换设备。竞赛时间将适当延续(由工作人员掌握,给予必要的延长),前面已经提交的竞赛结果不会受影响。竞赛期间不得擅自重启竞赛机器,如遇任何突发情况,请立刻联系工作人员解决。

(十二)竞赛时可参看自己带来的纸质参考资料和U盘、移动硬盘等存储设备,不得携带任何具有计算或通信功能的设备(如笔记本电脑、手机等)。随身物品放到座位下妥善保管,如有遗失,后果自负。

(十三)竞赛结束时,系统自动停止提交,选手应当尽快收拾自己的物品并离开赛场。

(十四)需要去洗手间时,请举手示意,经工作人员同意方可离开座位,但必须依次单人前往。

(十五)午餐、晚餐用餐时间和地点需等待工作人员安排,并服从指挥,凭胸卡就餐,每人每餐一份。

(十六)CCF免费为选手提供零食、水果、咖啡、茶和矿泉水。每人一份。

(十七)如有替赛,成绩无效,替赛者和被替赛者将记入黑名单,并通报相关高校和用人单位。

九、监督反馈

为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对初赛和决赛违纪者取消成绩,并予以通报批评,接受社会监督。

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组委会

20221019


热门动态
2022-08-18
CCF发展的60年,也是伴随中国计算机事业走过的60年,庆典上的很多专家,都为中国计算机事业奉献了热血青春,当年意气风发,如今虽已满头华发,但初心未改,他们创造了CCF的光辉历史,还将继续带领CCF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CCF聚焦
场地预订
如何抵达
周边酒店
活动预告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