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登录

CCF会员活动中心风采展示——哈尔滨

阅读量:16 2023-02-07 收藏本文

CCF哈尔滨会员活动中心(简称:CCF哈尔滨)成立于20121228日,历经十年发展,现有专业会员596人。CCF哈尔滨旨在服务黑龙江省计算机领域专业人才,促进专家学者能力提升,带动校政企广泛交流合作,助力黑龙江省计算机领域产、学、研、用不断创新融合发展,为龙江振兴做出贡献。

过去一年,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CCF哈尔滨成功举办多场交流研讨会及学术报告会,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于线上、线下参与学术活动,促进学术交流,提升CCF的影响力,荣获2022年度CCF优秀会员活动中心荣誉称号顺利完成新老执委换届交接工作。


一、丰富学术研讨内容 拓宽学术交流平台

帮助黑龙江计算机领域研究人员了解当前我国创新驱动跃迁期,掌握动态、复杂环境中的新技术新需求,CCF哈尔滨为全体会员开展多角度计算机研究领域的学术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讲解相关研究与应用现状,帮助参会者进一步了解创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动态,为相关研究人员开阔学术视野,把握研究方向提供有力支持。

生物信息学中高效字符串匹配算法线上报告会上,CCF哈尔滨邀请山东大学李国君教授等人介绍生物大数据科学领域中序列匹配算法与技术的应用现状及其面临的挑战。

时序大数据:应用与管理论坛通过直播形式分享时间序列在智能制造、金融、智慧城市、在线教育等诸多应用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邀请产业界与学术界的嘉宾一同,相互交流促进学科交叉,推动时间序列数据管理领域的发展和与实际应用的结合。

复杂开放环境人工智能技术论坛邀请哈工大计算学部在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以及智能物联网等方向的5位老师进行特邀报告,针对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时期,面向当前环境中的人工智能新需求与现有理论研究和核心算法进展的不对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和论证。



二、关注教育教学改革 促进教育教学创新

为提升黑龙江高等学校计算机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水平,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教学立项、教学成果等凝练、撰写能力,CCF哈尔滨举办计算机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学部战德臣、苏小红等教学名师进行交流指导。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才培养是一个慢功夫。如何将学生培养为国家栋梁,立志于为国效力,平衡好知识、能力、素质,如何把人工智能引入到教学各个环节,提高教学的效果和个性化水平等问题都是值得每一位老师去深入研究的课题。活动中,与会人员针对如何适应从科研到教学的转变、提高课程影响力的关键因素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国家级教学名师战德臣做题为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方法与体会的报告,指出无论教学还是科研首先要做到勿忘初衷,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做到经师人师的统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黑龙江省教学名师苏小红做题为如何做教学研究和申报教学成果奖的报告,对如何做好教学研究、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以及如何申报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等问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进行了细致的分享。

三、聚焦龙江人才培养 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为缓解目前哈尔滨各高校高层次人才少人才流失严重等问题,近年来,如何引进、留住、用好高层次人才已经成为哈尔滨高校不得不思考的课题学科建设是龙头,人才队伍建设是核心,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CCF哈尔滨举办哈尔滨高校计算机人才的未来之路研讨会,旨在与哈尔滨各院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吸人人才的未来之路

从介绍教学情况、学科情况、师资力量、学院概况,到综合分析人才引进、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困难,再到留任龙江的个人经历及留校心理状态分享,CCF哈尔滨通过交流座谈的方式,与学院领导、高校教师、青年学者共同探讨人才引进问题。



四、加强校政企合作交流 助力科技化龙江发展

为解决哈尔滨计算机领域企业少、增加黑龙江高校学生获得就业实习机会,在国家创新战略引领、人才培养创新升级、区域经济振兴需求的建设背景下,CCF哈尔滨为会员提供实现政产学研信息领域深度创新融合的最新动态,曾组织参观调研科大讯飞哈尔滨分公司、举行哈工大计算学部硅谷计划主题交流活动。

硅谷计划负责人徐晓声从企业的角度解读哈工大硅谷计划的建设框架和建设成果,并从企业、高校、政府等各方面介绍工大硅谷计划的最终目标——东北区域及东北亚信息技术制高点。

在这些交流活动详尽的介绍中,大家对各家企业的业务领域和产品内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今后的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新一代的科技热潮下,校政企的联动发展也将起到固巢引凤的作用,为东北的全面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CCF哈尔滨现任执委会&监委会成员:

主席:

邬向前  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授/计算学部副主任

副主席:

冯光升  哈尔滨工程大学  教授/计算机学院副院长

 黑龙江省政务大数据中心 处长

秘书长:

张伟男  哈尔滨工业大学  教授/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

执行委员:

孙广路  哈尔滨理工大学  教授/计算机学院书记

景维鹏  东北林业大学   教授/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副院长

马吉权  黑龙江大学   教授

刘海波  哈尔滨工程大学   教授

邱兆文  黑龙江拓盟科技有限公司  总经理

监委会主席:

韩启龙  哈尔滨工程大学  教授

监委会委员:

鹿泽光  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  院长

骆功宁  哈尔滨工业大学   副教授

展望与寄语:

回首过去,CCF哈尔滨已成立十周年感谢各位会员为CCF哈尔滨发展壮大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展望未来CCF哈尔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展品牌活动、提供优质服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CCF哈尔滨稳步、持续、健康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