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F@U第932场:徐祖哲、张日崇走进曲阜师范大学

2023-03-29

2022326日,“CCF走进高校活动来到了曲阜师范大学。本次活动主题为中国计算机事业起源和第一台103计算机的仿制以及低资源场景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以讲座的形式开展。本次讲座邀请了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徐祖哲学者、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张日崇博士分别对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及低资源场景下的自然语言处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交流。曲阜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马旭与全体同学参与了此次讲座。

活动开始前,曲阜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马旭任代表曲阜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对两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着介绍了本次会议报告的主题以及相关步骤。

首先,徐祖哲学者以中国计算机事业起源和第一台103计算机的仿制为题,讲述了中国计算机事业是从1956年开始的,是在一个农业社会的基础上,正在全力进行工业基础建设的时候,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启动了计算机事业,定规划,育人才、建机构、造设备、促应用、中国人从此迈入了数字大道。创业前辈们在30年中研制了近3000台电子管、晶体管、集成电路的计算机,不失时机的完成了国家急需的众多高难度课题,为两弹一星"和国民经济做出重大贡献。很遗憾的是上百台第1代电子管计算机,仅仅留下来19647月出厂的曲阜师大保留的这一台103计算机,带我们领略了这一台计算机的前世今生。

接着,是张日崇博士以低资源场景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题的报告。由于深度学习模型对高质量训练数据的需求,大规模,高质量标注训练数据缺失的问题影响了自然语言处理模型的效果,也限制了各类领域应用的性能。本次报告将分享报告人在低资源(少量标注数据场景)下自然语言语义理解的方法,主要包括从特征增强和特征迁移的角度进行数据的混合增强、语法信息融合和跨领域迁移等系列建模方法,从而降低语义理解模型对领域标注的依赖,提升语义理解的准确性和应用范围。最后张日崇博士还与同学们简要讨论了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如何应对来自ChatGPT的挑战。

本次研讨会持续了将近两个半小时,最后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圆满落幕。活动结束后,曲阜师范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参会的师生与两位作报告的专家合影留念,并热烈讨论。参会的同学纷纷表示通过聆听相关专家学者的报告,收获颇多,对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拓宽了视野和思路。

报告人:

徐祖哲,早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20世纪80年代在邮电部邮政研究所任高级工程师、计算中心主任,获多项部、省、市科技奖励;90年代从事网络应用、潜心研究信息化与传统文化、人与网络;出版有《溯源中国计算机》等。所从事的研究开发项目涉及电信、邮政、畜牧、市政、无线、自动化、汉字应用诸多领域;近年来潜心研究信息化与传统文化、人与网络的关系和安全减灾。现任北京信息产业协会秘书长、中国灾害防御协会风险分析专业委员会理事。2003年开始研究中国计算机与信息化历史,深入调研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的起源与发展,特别是中国首台441-B晶体管计算机的创业史与重大贡献。

张日崇,2011年毕业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获博士学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主要从事机器学习、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学术贡献有社交网络信任传递、社交媒体信息可信度预测、及时空数据序贯模式发现等方法。近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4项,参加863973项目等3项,在ACM TOISACM TIST等国际期刊和IJCAIWWW等高水平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30余篇,主讲《数据挖掘》和《信息检索》等课程。2010年获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12年入选北航蓝天新秀2013年获IEEE 国际服务计算大会最佳学生论文奖。担任多个顶级国际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的审稿人,以及多个国际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