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成长故事之——玄跻峰

阅读量:1617
2018-05-13

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提升机会和交流平台。通过中国计算机学会的推荐入选首批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使我个人在学术能力、服务社会能力等方面得到提升。

在青托项目支持下,我继续从事软件工程研究,专注于软件测试与软件数据分析方向。研究领域围绕软件bug的发现、定位、重现、修复和维护等方面,是软件工程的核心和基础问题之一。该研究领域源自真实的开源和工业软件项目,从理论和实证的角度,探索提高软件质量的途径,具有工业应用前景。研发成果旨在利用新一代的智能计算技术,促进高质量软件代码的形成,节约软件开发工业中程序员的时间和人力成本,降低行业软件成本,提升和解放生产力。

在自动程序修复研究中,我们研发了系列方法用于提供全自动的代码补丁生成。在当前工业界的软件开发中,程序缺陷层出不穷,人工修复代码缺陷耗时费力,并且极易出错。依托青托项目支持,我的研究工作能够自动识别有缺陷的程序代码,生成类似于人类书写的补丁的修复后的程序,可以大幅度减少人工成本,尤其适用于当今快节奏和频繁迭代的软件工业。在程序修复中,我们将程序代码转换为逻辑模型,自动识别和推导缺陷位置,并高效率的合成具有语义的程序语句,以获得高质量的代码段。首次实现了在无人引导的情况下,修复万行代码级别的面向对象程序语言的代码缺陷,所产生的程序补丁与程序员无异。研究工作成为基于语义的程序修复领域的基础工作,被引用180余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研究成果被多国研究者扩展为后续工作,发表于软件工程领域权威国际会议。与国内软件企业华为、百度等就相关成果进行了后续研发与合作交流。

入选青托项目后,我继而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青年项目),完成和发表了系列学术工作,包括软件工程领域的A类期刊和会议论文多篇。组织和参加了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及研讨会,担任20余个CCF推荐期刊会议的审稿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及企业科研项目。建立了武汉大学软件测试与分析研究团队(CSTAR, http://cstar.whu.edu.cn/),并以此为基础推动软件工程相关研究,指导多名本科和研究生,在软件分析与测试领域完成了系列结果。指导的研究生获得CCF下设的全国软件工程会议(NASAC 2016)原型竞赛优秀奖。

我很荣幸能够入选青托项目,同时希望未来能够借助青托平台,继续发挥优势,弥补不足,积极提高学术水平,提升学术成果。

玄跻峰,武汉大学教授,主要专业方向软件工程(软件分析与测试),CCF会员。入选2015-2017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玄跻峰.mp4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