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才成长故事之——张娇

阅读量:2500
2018-05-13

我加入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的时间比较特殊,当时正值怀孕八个月左右,而且刚刚入职一年半,处于职业生涯中比较迷茫的阶段。当看到中国科协要为32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设置托举计划,感到自己作为一枚小青椒受到了国家层面的重视。因此,鼓足勇气联系了北京邮电大学陈俊亮院士作为自己的主推荐导师提交了申请。

青托申请成功的消息深深的鼓舞了我。一方面,作为从事计算机网络领域研究的女教师,入职后团队7名老师只有我一人是女教师,正值团队事情多、发展壮大时期,加班成为家常便饭,而自感精力不如周围男教师。尤其是,自己又正值怀孕期间,觉得自己的科研状态深受影响。另外一方面,工作后由于本科教学、项目申请/执行、团队日常事务等各种事情,入职第一年科研成果较少。因此,对自己的科研能力开始出现多次的自我怀疑。

在得到中国科协青托工程荣誉后,我重新对科研信心满满,虽然有几个月休产假的时间,但是仍然坚持通过邮件、微信等方式指导学生,同时自己也坚持科研。后面CCF还组织了多次杰出教师与我们的座谈会,为我们解惑。因此,自获得青托荣誉以来,自己在科研能力、指导学生、本科生教学等方面均取得了一些成绩。

首先,自2016年1月以来,在网络领域国际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接收论文20篇,获得2017年度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面向服务定制的网络管控与内容调度融合平台”(排名7/12)。主持一项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和一项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重点实验室预研课题项目,并作为项目骨干参与国家发改委组织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等项目。

其次,本人一直协助指导团队负责人刘韵洁院士的博士生汪硕。汪硕在我的主要指导下围绕数据中心流量调度问题展开了深入研究。截止目前,共发表国际会议/期刊8篇,其中5篇SCI。即将参加博士答辩,因为科研成果突出,将继续留在团队做师资博后。

最后,自2016年1月以来,我给本科生上《网络管理与监控》、《计算机通信与网络》、《信息工程导论》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并指导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获得2016和2017年度“全国高校软件定义网络(SDN)应用创新开发大赛”二等奖和一等奖。

综上,非常感谢中国青托计划对我的肯定和资助,感谢CCF组织的各种针对青托的活动。鼓舞我在教师生涯中比较迷茫的阶段继续坚持,并得到了多方面的成长。

张娇,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主要专业方向云数据中心网络、软件定义网络、未来网络体系架构,CCF会员。入选2015-2017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