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会党建 > 党建动态

“展风采 树楷模”之中科院计算所泛在计算系统中心主任陈益强

阅读量:1835
2019-09-01

微信截图_20200205164253





事迹说明:

       陈益强同志将党的工作和研究所的“一三五”科研目标结合起来,为计算所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之一---“普适计算设备”方向学科发展、重点项目以及系统平台等方面做出贡献。在CCF走进高校工作中,做事踏实、有效,做出了贡献。他组织研发出面向残疾人无障碍、留守儿童亲情互动、可穿戴居家养老等重大民生领域的集成展示平台以及普适计算设备和原型系统,并组织党支部到留守儿童学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让党员更深刻体会到中心研制的爱心小屋系统对留守儿童的意义。

      陈益强,普适计算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普适计算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陈益强同志一直努力学习和积极贯彻党的方针和政策,并将党的工作和研究所的“一三五”科研目标结合起来,为计算所五个重点培育方向之一 “普适计算设备”方向学科发展、重点项目以及系统平台等方面做出贡献,带头并有效动员党员积极参与科研攻关工作,成功组织研发出面向残疾人无障碍、留守儿童亲情互动、可穿戴居家养老等重大民生领域的集成展示平台以及普适计算设备和原型系统,主要内容如下:

一、将奉献精神注入点滴中

       组织党员到残疾人温馨家园参与党课教育,让党员们更加明确了残疾人需求,增加了开展残疾人无障碍交互技术的科研动力。在研制远程信息无障碍交互系统过程中,系统要覆盖应用于北京市全部16个区县的60个残疾人温馨家园,不仅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等城区,也需要覆盖顺义区、密云县、延庆县等郊区县。他带头走访各郊区县温馨家园点,同时将党课教育放到了现场,通过领导攻关并团结协调,最终系统于2015年1月上线成功运行,远程信息无障碍交互系统可为残疾人提供信访、维权、就业、教育、康复、社会保障、情感交流等各项无障碍服务。每一项功能需求以及细节实

       现都倾注了陈益强及其科研团队的踏实刻苦细致工作,16个郊区县60个温馨家园每个都需要到场至少三次(需求调研,现场安装,调试培训),系统的搭建和运行陈益强及其团队相当于围北京城跑了几圈,在此过程中,作为党员的团队成员率先发挥了不怕吃苦不怕繁琐敢于负责敢于攻关的工作态度,为系统在北京市残联以及各郊区县温馨服务点稳定运行提供了最大保障。系统运行三个月间,得到了包括中国残联党组书记鲁勇,中残联信息中心主任崔慧萍以及北京市残联理事长吴文彦以及各使用单位和残疾人的高度认可。系统也获得了“中国产学研优秀成果奖”以及北京市财政的持续重点项目支持。

二、用科学精神筑起爱心小屋

       组织党支部到留守儿童学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让党员更深刻体会到中心研制的爱心小屋系统对留守儿童的意义。爱心小屋系统是研究所一三五布局普适计算设备的重要集成展示平台,既具有学科发展理论研究价值同时也有实际解决农民工与留守儿童交流的现实应用价值。陈益强从项目立项开始到实地需求调研以及现场开通,都是亲力而为。为了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还把党员队伍带到留守儿童学校现场,与学生互动,倾听他们的真实需求。最终完成的“留守儿童爱心小屋示范系统”并成功应用于全国5个省市的远程务工群体和留守儿童及老人的亲情互动,范围涉及北京、河南、山东、广东、浙江等省市,有效改善了受到地域阻隔的家庭的交流现状,创新了社会管理模式和途径,对于疏导和缓解远程务工群体的情感隔阂及心理问题,促进留守儿童身心的正常成长、避免极端事件发生以及促进社会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系统于2013年6月在在河南富士康科技集团的样板间宿舍和通许县长智镇第一初级中学的学校的一厂一校试点,以及在济宁智城中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济宁市社会福利中心的试点部署,经来自该河南富士康科技集团的9个园区、15个事业群的技能之星,以及通许县长智镇第一初级中学的儿童和福利中心的老人等累计百余人的企业员工和政府人员及留守儿童和老人试用,获得一致好评,被河南卫视等多家新闻媒体报道。系统还成功在第16 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以及2013年和2014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等高新科技展览会进行宣传展示,被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三、产业报国、情系社会养老

       组织党员到养老院做义工活动,让党员更深入理解老人们对新兴技术的渴望及难处。完成面向老人监护的可穿戴健康系统,在北京市多个社区进行了示范应用。针对广大老年人群体健康状况逐步下降、家庭关注不足、社会医疗资源匮乏等问题,完成了老人智能腕表、跌倒检测眼镜等可穿戴设备的研发,非干扰地感知老人的行为、位置、生理等信息,为老人提供便捷的健康感知服务,帮助老人长期关注和管理自己的健康状况。系统以行为识别和智能感知技术为基础,提供步数统计、运动规划、跌倒检测、能量消耗估计、生理指标监测和健康建议等功能,能够有效为老人提供持续化、主动式的医疗服务和优雅的、亲情化的养老服务。为了让党员不是闭门造车,组织了系

列党员服务社区和养老院的活动,让研究人员深入一线了解需求,如今系统已成功在北京市多个社区进行了示范应用,创新了一种以智能化亲情关爱为基础,以社区为纽带的养老服务新模式。

四、走进高校、积极奉献

        作为CCF走进高校工作组组长,既要负责组织协调,也作为杰出演讲者积极参与,共参加了走进15所高校并做演讲。在CCF走进高校等工作中做事踏实、有效,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