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智能汽车分会师生到北京亦庄百度Apollo Park参观交流

阅读量:0 2022-08-17 收藏本文

 

为更好的感受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了解车路云协同,2022年7月29日,在中科院计算所胡瑜研究员的带队下,CCF智能汽车分会(CCF IV)师生走进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的百度Apollo Park,开展自动驾驶技术交流活动。

 

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东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高校师生和国研智库、驭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雷欧尼斯(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骨干人员,在百度Apollo Park运营同学的带领下,体验了百度主驾有人和主驾无人的两种自动驾驶汽车。试乘结束后,参观了百度目前研发的一代至六代的自动驾驶汽车,智能汽车标定车间,无人车一键召唤和自主泊车,智仓、智驾、智图、智云,百度萝卜快跑北京运营服务中心,5G云代驾等。在这些技术的支持下,能有效规避诸如鬼探头、道路拥堵、无人车脱困等问题。大家感受到了自动驾驶技术的飞速发展,对自动驾驶的前景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同时,师生们也通过体验和参观,对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是中国自动驾驶国家队“队长”的形象有了更深的认知:2018年初,百度Apollo获得了北京市自动驾驶测试实验用临时车牌,至此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可以在亦庄周边的开放道路上进行公开路测。2020年5月,百度宣布位于北京亦庄的Apollo Park建造完成,占地面积17000平方米,已经配置自动驾驶测试车辆超300台,涵盖自动驾驶车辆从研发到测试全流程,是目前全球最大的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应用测试基地;同年10月,在亦庄政策支持下,百度自动驾驶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2021年,国内首个自动驾驶商业化服务试点落地北京亦庄。2022年7月,百度发布了面向自动驾驶正向设计的第六代量产无人车Apollo RT6,具备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并且主驾驶座和方向盘可拆卸,可以支持主驾驶座无人。2022年8月,重庆永川区和湖北武汉市相关部门近日分别发布《重庆市永川区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道路测试与应用管理试行办法》《武汉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为开展自动驾驶业务的企业,提供详细的指导和支持。同时向百度发放中国首批无人化示范运营资格,允许百度开展车内无安全员的远程测试、示范和商业运营。

 

 

在接下来的互动讨论会议环节,大家交流了在试乘百度自动驾驶汽车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大家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胡瑜研究员、马士超博士、邢泽铭等各位老师同学们纷纷表示,百度Apollo在亦庄从最早期的起步,短短几年时间,到现在自动驾驶能力几乎和人开车一样,发展的很快,并对百度萝卜快跑车队的规模、管理赞叹不已,老师们还积极对百度萝卜快跑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百度自动驾驶技术部孙鹏博士对CCF IV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CCF IV搭建的桥梁,并一一解答了大家的问题,表示百度Apollo始终秉承开源开放、协同创新、共同发展的理念,愿意和产学研各界一起共同为我国的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由于本次活动中有中小学学生,大家又谈到了青少年教育问题,让青少年参与到实践中,在实践中发展兴趣,开拓自己的视野是很有必要的。通过这次活动,大家对自动驾驶技术有了更深的了解,期待在更多场景看到无人车的落地应用。

 

CCF智能汽车分会未来也会不定期的组织校企交流互访活动,企业可以通过交流活动发布需求、寻求合作,高校可以通过交流活动介绍科研成果、促进技术落地和人才培养。在北京各方有交流互访需求的可以联系斯白露老师,bailusi@bnu.edu.cn。

致谢:

涓涓细流,汇成江海,持之以恒,金石为开。本期活动由百度的Apollo进行支持!2017年,科技部宣布依托百度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在国家对开源开放、协同创新的指引下,百度愿与产学研各界一道,共同发展,为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