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CCF将成立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委员会

阅读量:0 2020-07-01 收藏本文

恪守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规范是对从事科学、技术和工程专业人士的基本要求。随着计算技术的发展和在人的日常生活中的频繁使用,职业伦理在学术界和技术界显得越来越重要。

CCF作为一个以从事计算科学和技术的人员为其会员主体的学术社团,应制定相应的规范和行为准则并要求其会员乃至所在领域的从业者执行。该规范将体现CCF这个学术组织群体的价值观,也与人类的普世价值取向一致。为此,CCF将成立“职业伦理和学术道德委员会”。

该委员会将对计算技术及相关领域的伦理及职业行为规范进行研究,提出反映该领域的组织(研发机构和产品提供机构)及从业人员应遵守的行为标准,并制定成文规范,由CCF理事会批准后向业界和全社会发布。

该委员会将研究技术和社会、技术和自然、技术和人类的关系,在科技人员发明或开发一种新技术并应用时,必须同时考虑上述关系,并要保证不和人类的其他利益相冲突

该委员会由来自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人士以及从事伦理研究的人士组成,设主席两人,其中一人来自科学技术界,一人来自哲学伦理界,6月27日召开的常务理事会通过了对首届主席的任命。

委员会工作可采用封闭方式和开放式的方式进行,并将工作过程和阶段成果在CCF中公开,以吸纳更多的建议和意见。CCF也将积极和包括国外同行在内的政府组织、非政府组织及相关人士开展交流及合作。


主席

微信图片_20200701085422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CCF会士、名誉理事

陈道蓄

从事计算机技术研究与教学近四十年。曾经担任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软件学院院长。因计算机教育教学与教学评价以及技术研究方面的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省部级科技奖。多年来积极参与中国计算机学会工作。曾任开放系统委员会主任、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代表CCF参与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为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建设与加入国际学位互认组织做出了贡献。被授予CCF首届杰出教育奖以及卓越服务奖。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名誉理事。


微信图片_20200701085426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王国豫

复旦大学生命医学伦理研究中心、复旦大学科技伦理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学技术与工程伦理专业委员会副委员长。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王国豫长期从事高科技伦理与治理研究,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高科技伦理问题研究”首席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精准医疗的伦理政策法规框架研究”首席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