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二届CCF全国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阅读量:168 2023-03-29 收藏本文

3月26日,第二届CCF全国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技能大赛决赛在南京成功举行,并于当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CCF秘书长唐卫清、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CCF VC)主席王公儒,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徐建俊等领导、竞赛选手和教练员等出席了闭幕式,闭幕式由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CCF VC)副主席李建林主持。



本次CCF全国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技能大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CCF VC)承办,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协办,苏州衡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已经成功举行了两届。

该项技能大赛采用“软件平台竞赛+实车故障排除”的个人竞赛模式,软件平台竞赛由计算机自动评分,实车故障排除由裁判评分。大赛内容包括电动汽车综合故障诊断、障碍物预警、车道线识别等竞赛单元。

首届技能大赛从2021年开始举办,2021年共有来自全国16个省58所高职院校的329名学生参加预选赛,第二届共有来自全国21个省81所职业院校的430名学生参赛,其中第二届技能大赛新增加了3个省、23所职业院校、101名参赛选手。

大赛分为预选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其中预选赛的前30名选手参加决赛,

决赛设立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获奖数量占参赛选手数量的5%。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颁发获奖证书。


CCF全国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技能大赛面向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聚焦电动汽车在线故障诊断典型工作岗位,结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等相关专业职业技能要求与特点,注重考核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强化电动汽车诊断标准程序,旨在促进电动汽车诊断领域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彰显新时代大学生惟精惟一、精益求精的工匠风貌。

该项技能大赛不仅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也让一大批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加强了学校之间的沟通,搭建了专业教师的交流平台,宣贯了新信息、新技术、新技能。


通过连续两届技能大赛,扩大了CCF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两年累计发展CCF会员711人,其中CCF专业会员19人,CCF学生会员692人。CCF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副主席李建林连续两年获得CCF会员发展优秀奖,其中2021年度获得第5名,2022年度获得第2名。

第三届CCF全国电动汽车远程在线故障诊断技能大赛将在2023年下半年举行,欢迎职业院校学生积极报名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