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十三届中国物联网学术会议在重庆召开

阅读量:623 2019-10-25 收藏本文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物联网专委会协办、重庆大学承办第十三届中国物联网学术会议(CWSN2019,会议编号CCF-19-TC24-01N)于10月12-14日顺利召开。会议宗旨:为物联网研究者、开发者、企业和用户交流有关物联网研究与应用的成果和经验,探讨物联网研究与应用所面临的关键性挑战问题和研究热点。

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梅宏院士,阿联酋沙迦美国大学副校长、前澳门大学副校长、欧亚科学院赵伟院士,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教授、加拿大工程院刘江川院士,ACM 杰出科学家、哈尔滨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刘劼院长等做大会特邀报告, CCF物联网专委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李建中, CCF物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马华东, CCF专工委代表、中国科技大学教授李向阳等来自80多个高校、科研院所的400余位顶级科学家、知名专家教授和研究学者参加会议。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重庆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牟小云、重庆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李斌、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匡建等出席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主持。

在大会特邀报告环节,梅宏做了题目为“工业互联网:认识和思考”的报告,介绍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历史、重要意义和未来发展趋势;赵伟做了题目为“Studies on Cyber-Physical Systems (and IoT): An Emerging Academic Discipline”的学术报告,介绍了CPS的发展历程,特别强调了CPS研究的重点和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刘劼以“智能物联系统的机遇与挑战”为题目,介绍了分析智能物联系统在模型鲁棒性、可解释性和可嵌入性等方面面临的巨大挑战,提出仿真闭环、信息融合、云边协同等研究方向。刘江川以“产业互联网视角下的边缘计算与通信”为题目,探讨智能电网下边缘计算和通信的必要性,并介绍他们团队在无源通信和近场计算平台上的工作进展。

物联网人才培养panel邀请了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得者东南大学教授罗军舟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桂小林和吉林大学教授胡成全、马华东以及科技部高科技发展中心嵇智源处长做嘉宾,讨论了物联网专业的课程设置、科教融合、产业需求牵引、新工科专业建设、OBE 理念等方面的人潮培养思路。Panel由向阳主持。

会议还举办了两场青年学者论坛,就物联网领域的数据感知、数据传输、数据安全、边缘计算等热点方向进行探讨。

本次大会重点探讨工业物联网、智能物联系统(CPS)、边缘计算、智能感知、物联网安全等物联网研究与应用所面临的关键性问题和研究成果,对推动物联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这次会议上还完成了物联网专委会的换届选举。

梅宏院士做报告

梅宏院士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