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35次全国计算机安全学术交流会在南宁举办

阅读量:0 2020-12-04 收藏本文

2020年10月16日,由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指导,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计算机安全专委和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的“第35次全国计算机安全学术交流会”在广西南宁顺利召开。

一、 第35次全国计算机安全学术交流会

本次会议以“后疫情时代的网络安全创新思考”为主题。征文收到的稿件涵盖了云计算安全、防范网络攻击、移动网络及其信息安全、物联网应用安全、大数据安全、智能化应用等各个方面。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副局长李彤,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网安总队政委杨春科,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会上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等多位业界知名专家,以及信息安全厂商代表从可信计算、等级保护、智慧城市、态势感知等多个方面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来自政府、军队、大型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大学以及网络安全企业的科研人员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上,于锐主任、周鸿祎副主任、金波副主任、荆继武副主任向到会的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任书。会议还颁发了全国计算机学术交流会特别贡献奖,以及为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发证书及奖金。

中国工程院沈昌祥院士做了题为“开创新基建网络安全主动免疫新生态”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要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构筑新基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遵循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等级保护制度、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制度的要求,积极构筑新基建网络安全防线。

专委会主任于锐做了题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问题研究”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要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这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作为保证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公共利益的重大长期任务对待,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经验、目标导向,多措并举,从政策、机制、管理、技术、人才等全方位推进。监管机构、重要行业部门、科研院所、网络安全企业共同努力,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基本要求》国家标准提出的保护四原则:“重点保护;整体防护;动态风控;协同参与”落到实处,为我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打造坚固的安全防线。

专委会副主任金波做了题为“等级保护与数据安全”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要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履行数据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义务。要加强管理体系建设,形成覆盖数据活动全流程的数据安全管理制度;要加强人员在数据安全法律法规、标准、知识和技能等方面的意识培养和技能培训;要采用密码技术保护重要数据在存储和传输中的保密性和完整性,采用备份措施保护数据可用性;要在原有设立网络安全管理机构和岗位负责人外,需要进一步明确数据安全管理责任和相关岗位负责人。

专委会副主任荆继武做了题为“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密码领域的最新进展,算法公开已成为安全界的共识,开放带来了安全损失,但使安全技术变“活”了,带来持续提升利用全球智慧;开放有利于开拓市场,发挥安全的更大作用,带来可持续发展;开放有利于推动专业化发展,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推动不断分工,拉长生产链条;开放有利于推动产业融合,适应产业发展普及安全应用,产业交叉融合,创造更多应用空间。

南开大学教授张健、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原所长严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原党委书记程琳、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翟起滨分别以 “云安全创新思考”、“等保2.0 我国网络安全保护的新篇章”、“网络安全与新基建的关系研究”、“谈谈建在新技术平台上的密码设计问题”为题发表精彩演讲。

来自360、启明星辰、鼎普科技、山石网科、深信服、天融信等公司的专家也分别就疫情防护与网络安全、云计算等热点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本次会议气氛热烈,对促进我国网络空间安全学术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 专委会全体委员大会

10月16日19:30召开了专委会委员大会,唐前临秘书长就专委会2020年上半年工作做了总结汇报,于锐主任、金波副主任向新加入专委会的武汉大学国家网络安全学院、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电子所、赣州市公安局等单位的委员颁发证书。

金波副主任代表智库工作组汇报了智库工作组的工作情况。受疫情的影响,智库工作组依然按照工作计划,克服了众多不良不利的因素,采用网络研讨的方式,组织有关专家开展了网络安全发展趋势的预测研究,在网络安全法密码法的基础上,对关键性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进行解读。针对5G大数据安全防护开展了专题研究,遴选业内高水平的专家进入了智库,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的工作计划。

360政企安全集团副总裁韩炜受技术组组长周鸿祎委托汇报了技术工作组的工作情况。技术工作组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2019年网络安全大事件评选投票网站提供技术支撑;联合绿盟科技共同承办第十二届信息安全高级论坛以及承办IC2020年第8届论坛等活动。

复旦大学教授杨珉代表学术工作组汇报了学术工作组的工作情况。学术工作组撰写了2篇2019-2020年度技术发展报告,其中一篇被CCF录取。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利用自身优势,鼓励更多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加入专委会.

郝文江博士代表创新创业工作组就上半年开展的“西湖论剑”等四项创新创业活动进行了汇报。

与会委员对专委会的工作和发展交流看法、提出建议,于锐主任针对专委会的现状提出更加明确的要求,提出专委会应为委员单位作出更且实际的服务、为我国网络安全做出贡献。

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