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40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 2023)圆满结束

阅读量:0 2023-10-18 收藏本文


2023年10月13日-15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和贵州大学共同承办的第40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NDBC 2023)于贵州省贵阳市成功召开。


第40届CCF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


本届大会主要关注数据库领域所面临的新挑战、新问题和新方向,着力反映我国数据库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为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的数据库研究、开发和应用相关人员搭建交流平台。大会共收到正式论文156篇,录用70篇,审稿人共计207名。大会由5个大会特邀报告、研究生学术辅导班、企业之夜、5个分论坛报告、4个大会论文分组报告、系统演示、软件学报专刊等一系列活动组成,并邀请了国内外数据库领域著名专家到会作专题报告,来自国内各大高校、科研机构、公司企业的830余人注册会议,线下参会人员超900人,会议期间,报告嘉宾和参会代表热情沟通、诚挚交流。


大会于10月14日上午开幕,开幕式由 NDBC 2023 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主持。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大林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CCF 数据库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代表数据库专业委员会致辞。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贵州大学李晖教授介绍论文录用和会议工作相关情况。开幕式结束后,大会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清华大学李国良教授主持开幕式


 贵州大学常务副校长张大林教授为大会致辞


 数据库专委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为大会致辞


 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贵州大学李晖教授介绍论文录用和会议工作相关情况


 开幕式现场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


为了便于数据库领域的人才交流,NDBC 2023大会于10月13日晚特设企业之夜活动环节。华为、中新赛克、南大通用、OceanBase、腾讯、金篆信科、人大金仓、阿里云、本原数据、海量数据等赞助单位展示公司文化和招聘需求,与会者在友好愉快的氛围中实现各数据库企业、高校专家之间的行业探讨和技术探索,同时为学生身份的参会者提供与各名企面对面交流、简历快速投递等通道,将学术界与企业界相互融合交流。

 

企业之夜现场

企业之夜展台

10月14日,CCF数据库专委会召开了专委工作会议暨换届选举会议,进行了下一届专委领导班子的换届选举和执行委员选举。随后,经专委会投票确定吉林大学为NDBC 2025会议承办单位。

 

CCF数据库专委新一届领导班子


 CCF数据库专委新一届执行委员


10月14日晚,会议晚宴由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贵州大学李晖教授主持。席间,数据库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师范大学高宏教授主持晚宴颁奖环节,颁发了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奖、最佳论文奖、最佳系统演示奖、DSE期刊杰出贡献奖、CCF-华为胡杨林基金2021和2022年度优秀项目完成人、数据库优秀委员等奖项,并向所有参会代表及会务组织者和志愿者表示衷心感谢。晚宴最后,新疆大学作为下届NDBC会议承办单位进行宣讲。

 

萨师煊优秀学生论文奖获得者合影

数据库专委会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颁发最佳论文奖

大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教授颁发最佳系统演示奖

CCF-华为胡杨林基金数据库专项年度优秀项目奖获得者合影

CCF-华为胡杨林基金数据库专项卓越五载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合影

CCF-华为胡杨林基金数据库专项卓越五载杰出开创奖获得者合影

中国计算机学会数据库专委会暑期学校特别贡献奖获得者合影

数据库优秀委员获得者合影

新疆大学汇报NDBC 2024会议筹备情况

NDBC 2023 大会邀请到了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陈雷教授、北京大学黄罡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何丙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廖小飞教授、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教授级高工贾晓丰,于10月14日、10月15日分别作题为《Data Science for AI》、《数联网——软件定义的互联网数据应用新架构与基础设施》、《Federated Learning Systems: Towards Effective and Efficient Machine Learning Systems on Data Silos》、《多层级大内存系统》和《联邦智能:超大城市复杂系统的数据治理体系》的主旨报告,着力反映我国数据库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陈雷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大学黄罡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新加坡国立大学何丙胜教授作大会特邀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廖小飞教授大会特邀报告

北京市大数据中心教授级高工贾晓丰作大会特邀报告


大会还组织了“新技术论坛”、“数据库国际化论坛”、“数据库人才培养论坛”、“产业论坛”、“CCF 蚂蚁科研基金”等5场专题论坛,1场研究生学术辅导班,1场软件学报专刊报告会,1场系统演示,4场论文分组报告。各位专家学者与同学们在报告中分享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为推动数据库技术的发展和创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分论坛报告现场

分论坛圆桌讨论

分论坛圆桌讨论

研究生学术辅导班报告现场

系统演示报告

学生论文分组报告


本届会议正值第四十届,大会于10月15日特设“NDBC 40届特色活动”。活动专门制作了一个视频短片,回顾了NDBC会议从首届开办至今的历史进程。我国数据库泰斗、CCF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人民大学王珊教授、中国科技大学岳丽华教授分别为特色活动录制视频回顾了NDBC 4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王珊老师在视频回顾中着重提到了“团结、执着、和谐、潇洒”的学术文化传统,点滴回忆印证了“让世界了解中国(数据库界) 让中国(数据库研究)走向世界”的工作目标是如何激励一代数据库人从筚路蓝缕到迈向前列的辉煌历程。岳丽华教授作为第一届NDBC会议的参会者,回顾了NDBC早期发展历程,所言之处,感人至深。

 

中国人民大学王珊教授视频回顾


 中国科技大学岳丽华教授视频回顾


清华大学周立柱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分别为“NDBC 40届特色活动”发表了主题演讲。其中,周立柱老师对专委会特别提出了“学术为本,为国分忧;团结奋进,走向前列”的十六字期待,并提醒大家:“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只有了解老一辈数据库人探索的艰辛,才能够珍惜当下的宝贵,从而肩负创造未来的使命。

 

清华大学周立柱教授发表演讲


 哈尔滨工业大学李建中教授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发表演讲


 西北工业大学李战怀教授发表演讲


 大会主席、华东师范大学周傲英教授分享与NDBC的故事


回顾历史,1977年在安徽·黄山召开首届中国数据库学术会议,中国数据库界初生星火,到今天的盛况空前,中国数据库产业真正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40届NDBC的辉煌历程已成为过去,未来的道路将更加充满挑战和机遇。NDBC未来将继续致力于创新研发,与国际接轨,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拓展更广泛的应用领域,为推动行业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实现行业从跟跑到并跑以至领跑。愿年轻一代数据库人能够勇担使命、与时俱进,共同将中国数据库产业推向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