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主编评语李国杰

    人工智能的三大悖论

    经过60年培育,人工智能已长成硕果累累的大树,我们不能只是拼命地摇晃这棵大树,在地上捡到一些零星的果实,而是要怀抱对未知的认真和谦恭,多种几棵新苗

  • 专题唐杰,沈华伟

    社会网络计算的回顾与展望

    近十年,在线社交网络发展迅速。截至2017年6月,成立于2004年的脸书(Facebook)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20亿,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人口最大“国”,其中手机端

  • 专题唐杰,杨洋,宫继兵

    社交网络中的用户影响力研究

    社会影响力是社会网络中的个体由于社会地位、社会联系以及社会财富等因素,改变他人思想、行为或情感的能力。社会影响力在人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小到看一场

  • 专题沈华伟,曹婍,宋国杰,程学旗

    在线社交媒体中信息传播的建模与预测

    在线社交媒体中的信息传播“遵循”哪些规律?怎样刻画网络信息传播的级联效应?如何从大量的信息传播轨迹中推断出用户之间的影响力传播网络?如何预测信息

  • 专题石川,孙怡舟(Yizhou Sun),菲利普·俞(Philip S. Yu)

    异质信息网络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

    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将互连的多类型网络化数据建模为异质信息网络。异质信息网络包含全面的结构信息和丰富的语义信息,为数据挖掘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 专题杨成,刘知远,唐建

    信息网络表示学习的研究进展

    很多网络的节点除了互相连接之外,还包含丰富的文本等外部信息,形成典型的复杂信息网络。对这类网络信息进行研究与分析,具有非常大的学术意义和非常高的

  • 专题赵鑫,丁效

    浅析推荐系统中的用户画像构建与应用

    在信息智能时代,推荐系统已经成为互联网以及数据服务公司的核心技术产品。推荐系统的核心技术之一就是用户画像构建。本文主要回顾和总结其在推荐系统中的

  • 专题范天龙,吕琳媛

    学术影响力评价方法:回顾与展望

    从论文的价值衡量到期刊的影响力刻画,从科研人员的业绩考核与晋升到诺贝尔奖的评选等,都涉及如何对研究成果的学术影响力进行科学的评价。

  • 专栏王飞跃

    生成式对抗网络的研究进展与展望

    GAN:生成式对抗网络 生成式对抗网络(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GANs)是古德费洛(Goodfellow)在2014年提出的一种采用对抗的思路来生成数据的思想。

  • 专栏颜松远

    网络空间安全发展简史及英美等国的战略对策

    网络空间(Cyberspace)是一种由互联网、通讯网、计算机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及其所相互依赖的信息技术基础设施所组成的信息网络空间。目前网络空间被认为是继

  • 专栏刘偲,颜水成

    当人工智能技术进入时尚领域

    2015年,我国服装网购市场交易规模达到7457亿元,时尚领域逐渐从线下走到线上。对于企业和设计师,设计出更符合时尚潮流、更具吸引力的产品是首要目标;而

  • 专栏David Alan Grier

    我们该如何做这项工作?

    当你试图解决短期问题时,特别是涉及到雇用、培训和管理技术工人的问题时,用更长远的眼光解决问题往往不太受欢迎。 几年前,我所在的大学决定重新设计它的

  • 动态马少平

    AlphaGo Zero:将革命进行到底!

    棋类问题的一个重要特性就是可以让机器自动判别最终结果,但是这种方式很难推广到其他领域,不能认为人工智能的数据问题就解决了。

  • 动态赵亦峰,唐杰

    增强学习在无人驾驶中的应用进展

    人类的驾驶操作是否一定是最佳的?无人驾驶中的增强学习算法是否也能从零开始,“无”中生“有”?这些问题仍然需要广大科研工作者和工程师的共同努力。

  • 译文胡欣宇

    人工智能的真正风险

    早期人工智能研究中的事件对当前的人工智能环境具有指导意义。人工智能方法的应用可能会产生不可信的,甚至有时是危险的设备和系统。

  • 学会论坛杜子德

    民主制度的重要性在于说“NO!”

    一个健全的组织不但要能准确地判断“是”,更要能判断“不”,这需要这个组织每个成员的觉悟,更需要一个好的机制的保障。

  • 学会论坛

    “计算社会科学”的浪潮之巅

    10月8~10日,CCF第四次启智会在北京举行。这次的启智会聚焦在“计算社会科学”上。专家们就计算社会科学的第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图的表示学习展开讨论。

2017年第11期

本期摘要

一年一度的CNCC在福州举行。今年的大会吸引6000多人到会,又创新高。大会有哪些特色,哪些讲者?他们为大会带来了什么前沿技术与应用进展?40余场技术报告,又有哪些最吸引人?与CNCC同时进行的奖励又有哪些?王选奖、海外杰出贡献奖、青年科学家奖花落谁家?本期以特别报道的形式向大家进行了展示。

整本阅读 本期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