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员 > 公司会员 > 会员故事

【CCF会员故事-82】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记我在CCF的成长经历

阅读量:12 2021-11-01 收藏本文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跟一帮极为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一定会不断追逐进步。


这是CCF的第82篇会员故事


好的环境促进成长,好的平台助力发展,CCF就是一个好环境的营造者,一个好平台的搭建者。在收到会员故事撰写邀请的一刹那,才发现自己加入CCF已有10个年头。回顾往昔,CCF见证了一名懵懂学生成为一名专业教师的点滴,它助我成长,伴我同行,值得我热爱,也值得我去奉献与服务。

缘起:CCF高端而又接地气

在我读博时,开始接触到了CCF。当时,我的博士导师李克秋教授让我以学生会员身份加入,还经常带领并资助我去参加各类活动。对它的第一印象,好高端呀!因为每次活动的演讲嘉宾阵容总是那么强大,更不用说一年一度计算机领域的盛会——CNCC,真称得上是学术星光璀璨!记得当时学生之间还在讨论,如果你想一睹你所崇拜的论文作者的风采,那就去参加CCF活动!的确,参加各类研讨会活动,聆听大牛们的报告,让我受益良多,推动我在学术道路上前行。

在不断与CCF产生交集的同时,对它又有了新的印象:接地气!李克秋老师作为CCF YOCSEF大连首任主席,组织成立了YOCSEF大连。在YOCSEF中,一帮志同道合的专家学者们没有年龄和资历的区别,大家直呼姓名,畅所欲言,为YOCSEF大连建设,共同出谋划策。当时作为旁观者,第一次感受到这些老师和前辈是多么平易近人。后来,CNCC 2012在大连举办,在活动之余的聚餐中,刚成为青椒的我鼓起勇气向知名学者及企业高管们请教,遇见的是一张张的笑脸,收到了一张张的名片。这让我再次感受到,CCF中有一帮出类拔萃且富有激情的人,而他们又没有那么高高在上。

成长:CCF里有大收获

留校任教后,我转为了CCF专业会员。出于对CCF的认识与热爱,更加积极参与其中。主动参加CCFYOCSEF的各类活动,积极申请担任分部委员。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逐渐发现这个平台是具有魔力的。它是一个舞台,你可以通过它向大家展示自己。2015年受当时CCF大连副主席柴永春总监的邀请,在一次分部活动中做报告,当时听众有政府领导、杰青教授、企业高管。作为一名资历尚浅的青椒讲师,心里难免有些紧张,默默提醒自己要自信、要从容。最终自认为很好地将成果介绍给了大家,只是至今还不知道大牛们的内心真实评价。在CCF10年里,大大小小的舞台展示机会非常之多,每次的自我展示都是对自己一次很好的审视,从而不断增强自信,不断追逐完美。

CCF还是一座桥梁,你可以认识同行,结交挚友,发现契机。2018年在李克秋老师和郭得科老师的推荐下,我加入了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业委员会。在这里认识了太多优秀同行,开展过很多学术合作,同时也不断发现自己与他人的差距,努力追赶。此外,在CCF各项活动中,也结交了很多企业人士,深入了解到企业真实需求,发现研究成果的落地契机,通过合作,将科研成果融入到真实应用系统中,不断督促自己去做更有实用价值的研究工作。


2020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活动


有些时候,CCF还是一个回馈器,你为它服务,它会助你圆梦。为了更好参与CCF分部建设,2018年我主动竞选分部执行委员。CCF中优秀的人太多,所以一直以来均是差额选举。很遗憾,那次未能如愿。后来担任秘书长的王新年老师找我,让我参与分部所筹划的秘书处。失而复得是件幸事,未竞选成功的小失落转化为了欣喜。在秘书处期间做了一些服务性工作,同时也让我有了一个圆梦机会。那是在2019年,分部正在策划有特色的活动,我提议可以搞一次CCF大连边疆行。对于我而言一直有个念想,从老家新疆走出来,一直希望能有机会将好的东西传播回去,也一直希望能让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去看看我的家乡。提议一出,得到分部上下的一致肯定。最终在当时分部主席汪祖民老师及职委葛宏伟老师的大力支持下,活动成功举办,CCF大连分部一行人员走进新疆师范大学,进行了充分交流,得到了热情款待,将CCF宗旨及理念推广到了西部边疆。


CCF大连边疆行——走进新疆师范大学


追逐:CCF相伴,孜孜求索

CCF同行已有10年,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时间节点上,自己成功晋升为高级会员,从分部秘书处工作人员成长为分部秘书长,同时成为CCF传播大使中的一员。回想起来,CCF一直推进着自己发展。记得现任分部主席于红老师说过,CCF是个锻炼人的地方,曾经在分部执委会做过事的人,目前都已是各个单位的领导及中坚力量。后来仔细回想确实是这样。因为这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平台,一个催人奋进的平台。在它的陪伴下,希望自己在下个10年、20年,孜孜求索,砥砺奋进。


2020CCF分部主席工作会议


今年我将第一次带我的博士生去参加CNCC。我想这也是个传承,我的导师带我走入了CCF,我也有义务带我的学生走入CCF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跟一帮极为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一定会不断追逐进步。


齐恒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加入CCFCCF/IEEE高级会员、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委员、CCF大连分部秘书长(2020-2022)。从事未来网络体系结构及大数据领域相关研究工作。在国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获得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ACM中国大连分会新星奖、首届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等荣誉。


CCF汇聚计算机领域优秀的人才,

CCF,你将邂逅无限的机会和可能!

80000+CCF会员共同追求卓越!

联系我们:membership@ccf.org.cn

入会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