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于2018年11月3日成功举办“麓山论道”系列论坛 省属高校如何培养高质量的计算机类学科硕士研究生?
2018-11-05 阅读量:963 小字

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麓山论道”系列论坛

省属高校如何培养高质量的计算机类学科硕士研究生?

2018113日上午930-1130YOCSEF长沙在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理科楼B311会议室举办了湖南省研究生培养院长(主任)论坛暨CCF YOCSEF长沙“麓山论道”系列论坛,主题为“省属高校如何培养高质量的计算机类学科硕士研究生?”。

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学历教育,其主要目标是培养具有坚实宽广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同时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研究型或应用型专业人才。省属院校基本上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随着国家经济建设需要而建立的,多数地方省属院校经历了复杂的发展历程:发展初期多为单科性院校,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发展中期经历了与其他院校合并规模扩大的过程,在此期间,学科得到了充实和完善,在专业设置上向综合型大学靠近,成为我国研究生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坚力量。但与研究型大学相比,省属高校的属性基本上还是教学研究型高校或教学型高校,研究生的培养应该以研究型为主,还是应用型为主,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同时,湖南省高校的发展也有着自身的特点,但省属高校研究生培养的问题还鲜有讨论。

本次活动由YOCSEF长沙AC委员张建明和YOCSEF长沙现任副主席周栋共同担任执行主席。邀请到了多位湖南省代表高校主管研究生副院长、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等专家,就湖南省属高校如何培养高质量的计算机类学科硕士研究生进行广泛的交流,共同探讨如何促进湖南省属高校高质量研究生的培养。

1

论坛首先请三位嘉宾进行了引导发言,他们是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赵明、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肖晟、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湛雪辉。赵明讲述了中南大学软件工程硕士点成立以来,硕士生的数量从7人发展到巅峰时400人。他认为培养研究生最重要的有两点,一是思维不应固化,不能照本宣张,要“作坊式”培养,让学生拥有个性化思维。第二点就是要提高教师的水平,到定期做资格认定,这样才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好的平台,从而也会提高生源质量。肖晟根据自己在国外学习多年的经历,总结了国内研究生培养与国外的差别,国外硕士研究生全部都是偏于应用培养,注重实践应用的能力。所以在他所培养的研究生里,每个人都要参与到项目中并且要亲自动手去写代码,他认为研究生必须要有动手实践的能力,不能一味只做研究。湛雪辉在研究生培养上,他首先强调了导师的重要作用,导师应多读文献,及时把最新的学术成果传递给学生,在培养学生时不要囿于形式,在教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要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同时他指出了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培养现阶段的一些问题,虽然考核研究生的标准不能局限于是否发表论文,但是为了我校各专业硕士学位点朝更成熟的方向发展,学生应该有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的意识,要真正的做到自身的进步,而不是敷衍了事。

2

然后,进入嘉宾辩论与自由辩论时间。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爱斌、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满君丰、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勇华、湖南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小龙、湖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系王胜春、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吉良等先后发言,提出了犀利的观点。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爱斌指出,省属非985一本院校基本都以培养应用型研究生为主,并且每个学校根据学校自身的特色,都会和有关企业和单位合作去完成一些项目。湖南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胡勇华则提出了两个问题,一是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和老师交流较少,学生不愿主动去找老师去研究问题;二是跨专业报考计算机类的研究生对于这一领域并不了解,而研究生在校学习时间又是有限的,那么对于这一类研究生应如何培养?湖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满君丰向同学们讲述了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也是很辛苦的,有时到工厂采集数据到凌晨,回到实验室还要进行一系列的数据分析,但是努力是不会白费的,这些研究生走入工作岗位后薪资也是非常可观的。他建议同学们尽快明确自己的方向,去寻找一个真正适合自己的好团队,学到一技之长。湖南师范大学软件工程系教师王胜春指出,对于研究性的硕士,培养体系是非常清晰的,在每个学校的培养方式上可能都会遵循这一套标准,导师们也是这个培养体系中走出来的,因此研究性硕士的培养并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并且他指出,现在只有很少一部分人在研究真正高难度的问题,如果把问题的难度按照1-100分来划分,大部分人的研究领域在1-60分,少部分人在60-80分,而在80-100分领域研究的人可谓是少之又少。湖南商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小龙指出如今研究生的学习中面临的大部分都是应用型问题,但是有些学生在本科生阶段只是为了考研而学习,专业课成绩看似很好但是却毫无动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样的学生对于导师来说就是一个“雷”。所以他强调计算机类学科的学生一定要有动手实践的能力,遇到问题能够真正的用专业知识去解决,而不是一味地去学习理论。

另外,出席本次论坛的老师还有湖南商学院蒋伟进教授、谭利娜博士,长沙理工大学赵佳佳博士、王建新老师等。最后,主持人张建明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宣布论坛结束,全体参与论坛的老师和学生合影留念。

3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