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长沙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长沙成功举办“6G时代的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论坛
2020-04-21 阅读量:1072 小字

2020年4月2日,CCF YOCSEF长沙分论坛通过在线方式举办了“6G时代的天地一体化网络”技术论坛,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的资深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天地一体化网络的发展及相关技术。

本次论坛由YOCSEF长沙现任主席国防科技大学赵宝康副教授和YOCSEF长沙现任副主席中南大学阳旺副教授联合主持,线上主席由YOCSEF长沙现任学术秘书、候任副主席国防科技大学付绍静副教授担任。

由于本次论坛是YOCSEF长沙首次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两位线上主席首先介绍了CCF YOCSEF长沙、YOCSEF技术论坛的相关规则、论坛主题及线上举手发言等注意事项。论坛分为嘉宾引导发言、思辨讨论两个环节。

活动第一部分为引导发言阶段。发言嘉宾包括清华大学李贺武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虞万荣教授、中国电科G.Q. Wang研究员以及国防科技大学刘博博士等。

首先,由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助理李贺武教授对“天地一体化融合网络的发展与思考”进行了分享,对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的组成及接入方式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李贺武教授认为,未来一体化融合网络以IPv6下一代互联网体系结构为基础,一体化融合网络的挑战包括大时空跨度、拓扑高动态、网络立体化等,其关键技术难点在于网络层和传输层,而ALL IP体系结构是构建一体化网络的根本和核心。李贺武教授还就IP组网的相关问题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后,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虞万荣教授做了“卫星互联网:航天与IT的携手之旅”报告。虞教授认为,卫星互联网应用前景在于提供全球宽带服务、航空航海信息服务、远程医疗和教育等。卫星互联网适合软件定义卫星互联网架构,包括基础结构层(卫星)、控制器层(地面站)和应用层(网络操作和控制中心)。卫星互联网的重要技术包括在轨大容量交换技术、空间网络新型传输技术及空间路由器等核心设备可靠性设计技术等。虞万荣教授还就卫星互联网应用的相关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电科首席专家G.Q. Wang做了题为“Service-oriented Virtual Satellite Access Route and Slicing(VSTAR)”的报告。G.Q.Wang认为,VSTAR的通信物理资源包括星际链路、卫星计算能力、卫星存储能力、卫星网络服务连接等,分片技术和资源紧密相关,是未来网络空间的核心技术,未来的天地一体化网络应以此为基础展开。G.Q.Wang研究员还就卫星网络安全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四位嘉宾是来自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院的刘博博士,他做了“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及墨子号实践”报告。刘博博士介绍了量子通信的基本内涵以及以量子态作为信息载体的通信技术。量子通信网络的研究意义在于实现信息论通信安全、构建分布式量子通信系统(量子计算节点互联、分布式传感、精准时空服务)。量子通信过程中星地密钥分发过程包括捕获、瞄准、追踪及发送量子态等过程。刘博博士还分享了墨子号卫星星地试验的实践经历,并就基于量子的星地通信等问题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二部分为参会人员思辨环节。包括三个议题。

议题1:天地一体化网络是什么?与地面互联网、5G、物联网等其他网络的区别与联系?

李贺武教授认为,天基互联网与地面互联网相比,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大规模路由和转发能否顺利进行,传统的路由协议和转发协议是否仍然适用,天基互联网和地面通信的移动管理以及不同卫星之间的通信等。刘博博士讨论了天基互联网和新型网络的联系,他认为激光通信能够解决一部分电磁频谱的划分问题和资源分配问题,量子互联网由天基互联网作为中继能够实现更加广域的通信覆盖。与会观众还探讨了天地一体化网络的典型应用等。

议题2:天地一体化网络的体系结构和关键技术该如何构建?

与会专家和听众重点针对是应该采用IP还是SDN、DTN甚至newIP等体系结构、传输层是否还应该用TCP/IP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比较典型的观点包括:G.Q. Wang研究员认为,TCP/UDP 在天地一体化网络中仍然可用,但使用的方法可以不同于地面网络。例如在卫星云架构中,终端的TCP/UDP的包可以在VSTAR业务接入点终止(即终端包的IP地址可以是VSTAR)。若第一个VSTAR无法提供业务,它将重新构造IP包然后送到下一个VSTAR(此时是基于业务ID的路由)。在这个例子里传统的TCP/IP失去了端到端的意义(用户关注的是业务,而不是IP地址),但终端不用改变协议栈。

议题3:天地一体化网络的产业该如何走?

与会专家和听众重点针对oneweb破产等前沿热点事件、以及如何应对频率、轨位等问题和挑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同时对采用传统的航天体制,还是引入SpaceX类似的商业航天体制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整场活动持续3个多小时,来自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各位专家就6G时代的天地一体化网络主题进行了思想上的深入交流与碰撞,向业界传播了卫星互联网的最新研究动态。会后,依然有不少听众咨询相关问题,反映了6G和天地一体化网络等关键词的热度。

本次论坛是YOCSEF长沙首次通过线上形式举办技术论坛,来自YOCSEF总部、武汉、长春、杭州、上海、太原、苏州、保定、西安、沈阳、福州等十余个城市的近百名青年学者参加论坛,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