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成功举办“高职院校如何在重庆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中大有作为?”论坛
2019-10-27 阅读量:1083 小字

2019年10月25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CCF YOCSEF重庆)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以“高职院校如何在重庆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中大有作为?”为题的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教育解决方案总监闻银、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区总监邓远飞作引导发言。共有来自重庆大学等3所高校和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由YOCSEF重庆主席杨智勇、重庆AC委员周桐、重庆AC委员唐亮担任执行主席。


首先,执行主席杨智勇介绍了举办此次论坛以校企合作为背景,以及抛出一系列诸如高职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深度和广度、企业如何介入学校“三教”改革,如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探讨的问题。


引导环节嘉宾发言:

一、   郭松涛教授 重庆大学 计算机学院 副院长

YOCSEF重庆分论坛主席、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针对“新技术人才的培养”问题作为了引导发言。从人工智能专业在高职院校的前景、企业工程师如何参与到校企合作中等方面论述了学生如何适应企业对人才要求的相关问题。从校企合作过程中的全方位链条式培养、卓越工程师的定义等方面阐述了企业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定位。


二、 闻银 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教育解决方案总监

浙江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教育解决方案总监闻银作了题为“长效的校企合作模式如何构建”的引导发言。对校企合作模式的构建,从信息拉通、资源拉通和师资拉通三个方面做了解释。信息拉通方面,可将企业符合市场的先进技术引入到学校,使学校的老师和学生能学习到符合专业领域前沿技术;资源拉通方面,提出学校如何持续为企业提供赢利点、企业如何将优质资源提供给学校;师资拉通方面,如何构建企业工程师和学校老师的交流途径是需要解决的重点。


三、 邓远飞 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重庆区总监

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区总监邓远飞针对如何监督入驻学校的企业导师教学和服务质量作了引导发言。邓远飞指出,在专业建设方面,应与本土支柱产业对接,比如物联网专业,在重庆可以与汽车行业结合,重点打造车联网。在教学过程中,可以以项目式教学方式,将理论穿插到项目中。


引导发言结束后,参会代表合影留念,紧接着进行的是本次论坛的思辨讨论环节。


讨论思辨环节

奇安信集团校企合作区域负责人张杰对公司学生培养模式做了详细介绍。首先介绍招生方面选择生源的做法,其次介绍如何进行人才培养,最后对公司未来的规划做了报告。


重庆首亨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海军对公司的人才需求、设置岗位、以及项目管理经验和使用的前沿技术做了详细的报告。


重庆三峡学院的冯玉明教授分享了重庆三峡学院在校企联合培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师资团队建设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


总之,在场的嘉宾和参会者围绕“高职院校如何在重庆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中大有作为”这一主题,从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企业如何介入学校“三教”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方面展开了长达3小时的激烈思辨讨论,论坛观点如下:

1. 高职人才培养不仅要实现技术技能的人才培养,更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2. 要想深入校企合作,需要解决资源共享、师资共享和信息共享等问题。

3. 企业介入学校“三教”改革,可结合本地支柱产业,发展专业,培养相关专业高质量人才。

松涛主席在对本次论坛的三个发面做了总结,并指出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最终目的都是培养出高质量的人才,高职院校不仅要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还要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使学生在企业有更好的发展。针对未来的工作,借鉴好的经验,去除不好的教训,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中能都作出突出贡献。YOCSEF的宗旨是提供思辨性的观点,希望能够吸纳更多的专家教授、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建立校企联合培养的人才发展平台。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