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大连成功举行“人工智能与优化算法”报告会
2018-08-24 阅读量:1708 小字

        2018年8月17日13:30时,CCF YOCSEF大连在大连海事大学西山扬帆楼304会议室成功举办了“人工智能与优化算法”报告会。此次报告会特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研究员马菲菲做了题为可满足性模理论的解计数方法”的学术报告,中科院软件所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蔡少伟做了题为“SAT solving and some recent progress of its incomplete methods”的学术报告,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韩鑫做了题为“A New Approximation Algorithm for Flow Shop with Transporter Coordination”的学术报告。

出席此次报告会的有YOCSEF大连主席孙伟、YOCSEF大连前任主席、荣誉AC委员王新年,学术秘书彭健钧、杨婷婷,AC委员高健、吴永鹏,来庆新、以及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等高校的师生们参加。会议由AC委员高健、学术秘书彭健钧、杨婷婷共同主持。

1

特邀讲者马菲菲首先介绍了可满足性模理论SMT的基础知识,然后探讨不同理论上SMT公式的解计数的精确和近似方法。可满足性模理论研究理论谓词的逻辑组合的可满足性,是对命题逻辑公式可满足性问题(SAT)的扩展,具有强大的表达能力。SMT公式的解个数或解空间体积大小是一个基础的科学问题,在程序分析、概率程序验证、近似推理等领域有重要应用YOCSEF大连前任主席王新年、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为马菲菲颁发了感谢奖牌。

WechatIMG879

WechatIMG881

特邀讲者蔡少伟首先介绍了可满足性问题的理论基础、应用背景和求解算法的最新研究进展,并针对求解可满足性问题(SAT)和最大可满足性问题(MaxSAT)的局部搜索算法,重点介绍了搜索算法框架和启发式策略,然后详细阐述了该问题在图论和组合优化领域的应用,并以实际的地图应用为例说明了可满足性问题及其求解算法的作用和优势YOCSEF 大连主席、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教授孙伟为蔡少伟颁发了感谢奖牌。

WechatIMG882

WechatIMG887

特邀讲者韩鑫报告了流水作业调度问题的近似算法,该问题在生产计划排程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并被国内外学者广泛关注。在报告中,重点介绍了近似算法的理论分析结果,并详细讲解了所提出的目前具有最小近似比的算法,且分析了该近似比与理论下界的关系。YOCSEF大连AC委员、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高健为韩鑫颁发了感谢奖牌。

WechatIMG884

WechatIMG885

CCF YOCSEF 大连主席孙伟说,现代物流及最后一公里配送,已经渗透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些实际应用场景的背后,凝聚着人工智能与优化算法科研领域专家们的心血,此次行业专家来大连交流分享,会有助于大连在该领域学术水平的提升。整场报告会气氛热烈,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听众发言踊跃,师生深感受益匪浅。

WechatIMG886

WechatIMG880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