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大连 > 新闻动态
“智慧港口论坛丨新技术如何赋能智慧港口建设”论坛成功举行!
2023-09-18 阅读量:94 小字

智慧港口论坛丨新技术如何赋能智慧港口建设

2023年9月16日,“智慧港口论坛·新技术如何赋能智慧港口建设”成功举行。论坛由CCF YOCSEF大连学术秘书刘明剑、CCF YOCSEF大连AC委员刘广会共同主持,CCF YOCSEF大连AC委员杨喜帅在线直播论坛实况。CCF YOCSEF大连23~24届主席盖荣丽、CCF yocsef大连 22~23 届主席傅博、CCF大连会员活动中心主席王新年、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院长王仲、大连港口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数字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凯 、辽宁港口集团科技与数字化部经理卢志峰、YOCSEF大连的AC委员以及来自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民族大学、大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辽宁港口集团、大连港设计院、大连厚仁科技等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专家共同探索新技术在智慧港口建设过程中如何赋能并发挥价值推动作用,助力港口行业智慧化发展。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港口领域,如何利用新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智慧港口建设,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本次论坛主要以大连集装箱码头为例,围绕“智能操作、智链生态、智慧运营、智感环境”四大智慧领域,深入探讨了新技术如何赋能智慧港口建设,如何充分发挥新技术优势并结合智慧港口评价指标体系,以评促建、评建结合,加强合作与交流,推动智慧港口建设的不断进步和发展。


大连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学院院长王仲教授结合基于区域联动策略的港口共享自动驾驶汽车调度研究成果,全面阐述了港口共享自动驾驶汽车的关键技术因素、推动车辆资源最大化利用的平台能力、区域联动策略、优化港口交通流量、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确保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升智能调度和路径规划效率等核心内容。"基于区域联动策略的港口共享自动驾驶汽车"创新模式应用是一个复杂且富有挑战性的实践方向,需要结合多种技术、商业模式和区域规划策略来实现。通过自动驾驶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以及共享经济的普及,有望为港口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重要的积极影响。


大连港口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数字化研究院副院长王凯做了《智慧港口2.0运用新技术的建设实践》的主题分享,介绍了大窑湾智慧港口2.0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智能操作、智链生态、智慧运营、智感环境”四大智慧领域建设的实际情况,并就智慧港口关键技术攻克和实践运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进行了深入剖析。王院长强调新兴技术应与模式创新深度融合,以实现港口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转变,推动智慧港口形成新的价值增长点。


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数字化部架构与数据管理经理卢志峰以《智慧港口建设与评价》为主题,介绍了大连集装箱码头智慧港口建设情况、创新亮点、技术赋能港口产业发展的典型做法。同时,卢经理围绕《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关于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性文件要求,分享了智慧港口等级评价指南集装箱码头团体标准和实施细则,从设施、技术、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对智慧港口的建设和发展进行综合评价讲解,分析了现阶段智慧港口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全面阐述“以评促建”的作用,提出评价指标体系对引导智慧港口协同、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和实践方法。

在完成引导发言后,三位嘉宾和现场的专家、学者围绕以下三个观点展开思辨:

1.如何用好新技术才能在港口四大智慧领域建设中起到效果?

2.以新技术驱动的智慧港口应具备那些核心评价指标? 这些评价指标在智慧港口评价中如何赋权?

3.形成的评价指标能否成为行业标准?如何在促进智慧港口建设过程中发挥作用?


新技术的运用对于赋能智慧港口建设具有重大作用;应通过系列新技术赋能,打造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智慧港口运营新模式;通过提高自动化水平、信息化程度、数据利用能力在设施、技术、管理和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性地应用和对建设成效进行评价,可以有效推动智慧港口建设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智慧港口评价指标的权重分配,应该根据各个指标对智慧港口建设的贡献程度进行合理分配。标准不仅是评价工具,更是国家鼓励和倡导的方向。标准的建立需要考虑定量与定性两个方面。比如深度学习和运筹学在调度上的应用,不同的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可能会有不同的表现,而标准应该对实现方式保持开放性。标准的建立和技术的融合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形成的评价指标有可能成为行业标准,但这需要行业内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协作。只有当大多数港口都认可并接受这些指标时,它们才能真正成为行业标准。而在智慧港口建设过程中,评价指标不仅可以为港口提供方向,还可以促进行业内的竞争和合作,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重视评价指标的研究和应用,确保它们在智慧港口建设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会议现场气氛热烈,多位嘉宾积极发言,与各位专家、学者在线交流,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专家们的精彩发言,把理论与实际联系起来,共同助推智慧港口建设。

最后,CCF YOCSEF大连主席盖荣丽为本次论坛的线上环节做总结发言,一方面再次感谢了参会代表对于CCF YOCSEF大连支持,以及论坛组织者细致全面的准备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智慧港口建设、关注CCF YOCSEF大连的发展,结合最新技术持续为智慧港口发展赋能、助力。最后,盖荣丽表示:通过嘉宾们的分享和讨论,不仅让参会者更全面地了解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智慧港口建设现状,同时也明确了未来智慧港口的发展趋势和目标。我们期待在未来,智慧港口建设能够取得更多的突破性成果,推动我国港口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