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福州“参加数字赋能产业峰会”Club活动举行
2022-06-23 阅读量:395 小字

  2022年6月20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福州“参加数字赋能产业峰会”Club活动在聚春园会展酒店举行。

数字赋能产业峰会

图1 参加Club活动主要人员合影

  本次活动旨在与闽江学院、福州市发改委、福州市工商联、福州协同创新院商务分院、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青年委员会、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数字经济专委会、火隆果数据科技(福州)有限公司等参会嘉宾单位和企业深入交流,把握产业政策及行业发展趋势、精准把握行业方向,捕捉行业热点,了解发展各自需求,从而明确未来携手共进方向,协同攻关;同时,弘扬CCF YOCSEF “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的宗旨,让广大IT领域及高、中院校等了解YOCSEF组织,认同YOCSEF文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CCF。

  在CLUB活动中,首先听取了林中燕院长、陆峰博士和黄松清教授的特邀演讲。主题演讲环节,闽江学院国际数字经济学院院长、教授林中燕做了“数字孪生助力产业发展与协同创新”的主旨发言,她提出,数字孪生技术具有高速泛在、天地⼀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低碳、安全可控等特点,能够有效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要发展数字孪生技术,需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信设备、智能硬件等基础设施领域重点建设,加强数字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建设,推动双多边数字治理合作,促进数字孪生技术及其应用的发展进步。安徽工业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黄松清以“数字经济浪潮下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为题,在技术维度上,从企业底层信息化、重要核心设备的状态监测这两个方面讲解了传统企业如何实现数字化的现场改造。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院电子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陆峰博士做了“数智赋能产业提档升级发展”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数字中国建设是要激活数据要素和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然而,数字经济是基础,打好基础才能更好地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从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产业变革创新机理、未来产业发展模式和产业数字竞争力打造路径三方面来阐述数智如何赋能产业提档升级发展。火隆果数据科技(福州)有限公司董事长郁嘉和作为企业代表发表了“数智赋能,助力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他提出,数字赋能产业需解决决策模型、响应时间与用户体验三个核心问题。企业数字化的核心是决策应变,衡量的标准是变化的发生到有效对策的响应时间,要完成决策权转移,就需要建立一个能支撑实时感知变化、实时分析变化、实时制定最优决策,并能将决策自动执行的数字化平台。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