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闽籍人才墙外香”正常吗?
2017-10-31 阅读量:1521 小字

导语:2017年26~28日,2017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17)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聚焦“人工智能改变世界”。除大会特邀报告,期间共有40多场论坛争奇斗艳。27日下午13:00~17:00,由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论坛)主办,YOCSEF福州协办的《“闽籍人才墙外香”正常吗?》在会展中心102会议室举行。论坛全国近80位与会者,进行了激烈和富有成效的讨论,形成了富有建设性的观点和意见。

IMG_20171027_140124


《“闽籍人才墙外香”正常吗?》论坛创意源自CCF杜子德秘书长提议,本着对地方发展的美好期望而设,由YOCSEF福州AC委员吴英杰(福州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和卢晓亮(福建省闽商海外服务促进会副会长)主持,YOCSEF 总部AC林俊宇协助,并请了三位极具代表性的引导嘉宾,分别是:

 林惠民: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院士

 潘正祥(中国台湾):福建工程学院校长助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陈日清: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院长

在主持人做了论坛题目的拟定和福建人才总体环境的背景介绍后,由林惠民院士发起引导发言环节。林惠民院士作为闽籍人才墙外香的代表结合自身经历谈了自己的观点。林惠民院士是土生土长的福州人,中学就读于福州第三中学,毕业后经历了上山下乡到文革结束后在1977年进入了福州大学数学系软件专业,之后留校任教两年因为发展需要到中科院软件所读博,至此离开福建。福建由于地理位置等历史原因, 在1985年前一直是福州战区,作为前线,中央对福建的投入是全国倒数第二,使得福建的高等教育和科研等投入严重不足,缺乏大环境支持。福建人大都是从宋朝开始,从河南等中原地区有目的性的举家迁徙并非逃难而来,保留了完整的家教传统和文化氛围,并一直保留至今。福建的中小学教育非常出色,在60年代曾经连续三年拿到高考红旗,到目前产生了两院院士130余人,位列全国第三。回顾历史和讲述现状后,林惠民院士针对如何吸引闽籍人才回闽发展谈了以下几点意见和建议:

1.   应该大力吸引闽籍和非闽籍人才包括国外专家入闽发展,做到包容天下;

2.   科研和产业发展要符合地区发展,避免同质化;

3.   社会大环境和政府的政策都应鼓励尝试,允许失败,营造宽松和容错的空间并给予一时失败的人士再尝试的机会和政策。

潘正祥院长随后发言,他的祖籍是福建泉州,其在促进两岸科教交流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中国台湾任教期间就资助并培养了十多位福建籍的博士生。潘院长的发言主旨是围绕其在中国台湾、北京、上海、哈尔滨、广东等地的经历感触和目前在福建经历做了对比,指出福建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政府的政策和百姓的民风都偏向保守,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或限制了包括他在内来闽人士科研或创业的成果转化。

陈日清院长第三个发言,其在福建完成了中学教育后考入上海同济大学,之后留学英国取得博士学位,归国后起初在江苏发展,后来参加了福建省“海外人才创业周”的活动,了解到福建创业的良好环境和创新创业的优惠政策,决定回闽发展,全身心投入。陈院长谈到了福建缺乏高水平的学科平台,使得极大多数优秀的闽籍学生在高考后都离开了福建。首先加强“双一流”大学与学科建设投入,参考深圳等地合作办学模式,利用福建和台湾地区在地理、文化和情感等的独特优势,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合作,培育出符合福建地域发展的人才。

引导发言结束后,与会的学者和企业高管争相发言、各抒己见,现场场面十分热烈踊跃,提到了很多有价值有建设性的观点和意见,如:

一、教育和人才的角度:

1、 西南交通大学 李天瑞:闽籍莆田人,一直想寻找机会回福建发展,但受限于福建计算机学科的博士点获批太晚(近10年才有),数量太少(仅福州大学和厦门大学),博士生数量太少(全省年均不到40人),严重影响和阻碍其如果选择回闽后的科研发展。

 2、福州大学 陈星等数位大学教授:谈到了福建在世界和全国竞赛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认为高等教育留在福建的学生也是非常优秀的,有着很好的实践能力。应该结合福建发展的需求和现状,制订相应的政策发挥好福建既有人才。

3、 应学习深圳大学的成功经验,利用好福建的地理和人文优势,引进中国台湾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优秀师资及教育资源,打造具有福建特色的电子计算机院校。

4、陈日清、潘文林、郑相涵、张璟、杨长才等:学校的定位要清晰,第一梯队应该在科研上加大投入,教育投入应该是无上限的;第二梯队院校应该与企业需求更加紧密的集合,培养符合福建电子计算机产业特色的人才。

5、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优秀的教师。优秀的教师除了业务上精进外,还应该具有广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情怀。

6、 各地YOCSEF主席等:大都表示存在人才外流的现象包括上海。究其根源是当地的条件满足不了人才的需求,人都是选择往高处走这本身是正常的,但本地不香外地香的话那就不正常,如果存在这种现象就应该值得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重视。

二、产业的角度:

1、 武夷学院 魏毅:福建早期成功的电子和计算机行业主要集中在装配性行业,随着科技的革新和产业发展,受制于福建高等教育的限制,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有一段时间处于劣势。现在开始在政府的引导和政策扶持下,在大数据和VR等产业得到了良好发展,引入了很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聚集效应。

2、 四创软件:产业有了聚集效益,才能更好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近年来,福建本地人才也逐渐香起来,产业上也有了新的发展重点和热点,但形成规模性的产业聚集效益和人才储备还需要时间。

3、 中科院计算所 朱登民:目前福建计算机处于全国第二梯队,但有着不错的发展前景,应该抓住机遇,大胆发展。

三、政策的角度

1、 福建的人才引进政策相对比较完善,但实际落实和执行的还有欠缺

2、 除出台一系列引进人才的政策外,也应有完善的本地人才培养、评估和留住的政策

3、 美团HR 曹大花:负责引进千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但引入难留住更难缺乏完整的产业链和完善的配套政策。

4、 除了人才政策应完善和落实外,还应该针对企业指定普惠政策,特别在企业走完初创阶段进入发展壮大阶段时。

5、 但不可否认,福建在政策方面还是取得了比较优异的成绩,如在教育方面招聘引入了一批海内外杰出教育人才;国家千人计划等评选上,福建所占人数也在逐年提高。


《“闽籍人才墙外香”正常吗?》特别论坛最后在大家热烈讨论中结束,得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观点和意见,留下不少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达到了YOCSEF杜子德秘书长设立这个特别论坛的目的,取得了应有的效果,并在会后第一时间得到了福建和福州主流媒体的报道,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学术价值。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