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福州成功举办“科学素养是否从娃娃抓起”观点论坛
2020-03-24 阅读量:761 小字

《“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从2015年的6.2%提升到超过10%。也就是说,届时我国应有10%以上的公民在科学思维、知识、能力方面检测合格。一个人的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维与科学方法,从来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后天的教育与实践中培养出来的。

目前,我们的青少年在未来十年至二十年的时间内,将成为社会发展的主力军,他们的科学素养关系到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系列重要国策的实施。因此在3月21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福州分论坛(CCF YOCSEF福州)成功在线上腾讯会议举办“科学素养是否从娃娃抓起”的观点论坛。如何更好地开展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成为社会热点话题,也是我们今天观点论坛的核心内容。

本次论坛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浙江海亮高级中学、信息学国际金牌教练黄志刚老师,福州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人工智能学院筹建办副主任、福建省计算机学会秘书长、福建省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吴英杰教授作为引导嘉宾,启航培训执行校长、启航网校联合创始人、福建省连锁经营协会执行秘书长李元立先生,台湾长庚大学医学院教授、铭传大学教授、台湾AIC(AI+IC)産业联盟主席高焕堂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与各位参会者就“科学素养是否从娃娃抓起”进行及时研讨和思辨,向全社会发出声音。

信息学竞赛从娃娃抓起的利与弊

1984年邓小平就指出:“计算机的普及要从娃娃做起。”编程、计算机竞赛好像已经成为了这几年的热点。随着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人们的思考方式和获取知识的途径。世界各国紧紧抓住这一机遇,重新调整人才的培养模式,使学生从传统的知识习得型向能力发展型过渡,提高捕捉、组织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掌握用整体的、系统的思想来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 论坛围绕“信息学竞赛是否应从娃娃抓起”展开思辨,从辩证角度分析科学素养的形成与青少年成长的关联与利弊。

主要观点结论如下:(1)国家层面,从娃娃抓起信息学竞赛,有利于选拔人才,利大于弊;(2)从家长而言,要看竞赛是否对自己的娃娃能够进入更好的学校有利而决定;(3)对娃娃而言,是否利弊要看娃娃本身是否适合从事信息学竞赛而言,因材施教才是对娃娃有利的。因此,关于“信息学竞赛从娃娃抓起的利与弊”这一分论点,主要结论赞成“科学合理地开展信息学等相关竞赛,反对一哄而上地开展”。

国外成熟的科学素养教育体系和理论能否为我所用

  随着科学技术时代的进展,环境污染、人口增长、能源之类的社会问题日益严重也让国外公众对于教育能否让他们的孩子在一个科学技术社会中应对自如也忧心忡忡。因此,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成为了根本性的战略举措。在六、七十年代,国外的学者和科学教师协会分别根据调查揭示了科学素养的范畴科学素养应具有的特征等。国内基础教育中对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关注起步较晚,同时青少年科学素养的缺失让很多教育家忧心忡忡。那么国外成熟的科学素养教育体系和理论能否为我所用,取决于课程体系的因地适宜,我们应该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取其精华,适宜国情的发展科学素养教育。

    主要观点结论如下:(1)台湾台湾AIC(AI+IC)产业联盟主席高焕堂教授科学素养是培养孩童的因果性逻辑思维,所以加强对娃娃的因果性逻辑思维的培养有助于科学素养的提升;(2)从政府制定标准和组织活动、学校教育理念和教学方式的改变、家庭教育观念的转变以及社会大力支持推动等角度,改变激发学生兴趣的方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培养学生的演绎推理和归纳推理的思维方式,来有效推动科学素养的提升;(3)国外成熟的科学素养教育体系和理论较难为我所用。我们应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从顶层设计来看,国内和国外两种教育体制是不一样,国外以培养为主,国内在大学以前都是应试为主,因此,不能照搬国外的教育体系,而应该从国内教育体制出发,看看如何完善,看看如何加入科学素养提升的环节,取其精华,适宜国情的发展科学素养教育

科学素养的提升与应试教育是否存在冲突

长期以来,人们对于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上存在一些认识误区,一种观点认为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完全对立起来,认为搞素质教育就应该否定应试教育,另一种观点是口头上大喊素质教育而实际上却搞应试教育。这两种观点都是片面的,应该是将两者相结合,让素质教育为应试教育服务。两者的关系不是相互矛盾的,而是相互结合的。教师应把素质教育的前瞻性,先进性和整体性与应试教育的合理部分有机结合起来。素质教育的范畴包含了应试教育,应试教育只是素质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应试能力只是学生综合能力的一个方面,素质教育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同样是应试能力很强的人。素质教育注重人在德智体美劳方面的综合性能力的培养,注重人的全面发展,而应试教育是为了考试和升学而抛弃学生个性思想,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提升的教育方式。既要立足应试教育,有效解决孩子快速提高学习成绩的需求,也要重视学生个性化研究,致力于中国孩子综合素质提升,从而达到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和谐统一。

总结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思辨,论坛认为一个人在少年儿童时期所形成的科学素养或会影响其一生,对于科学教育,我们应该从小抓起论坛致力于展现目前青少年科学素养的发展水平,揭示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观点碰撞与理性探讨,为寻求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的有效途径与方法提供借鉴。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