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福州举办《数字化转型——传统产业的变革之路?》观点论坛
2021-09-04 阅读量:824 小字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将“数字化”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手段和实现创新驱动的重要工作抓手,第一次将数字化作为专篇进行重点部署、第一次明确数字经济体系内容、第一次将场景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抓手、第一次明确强调数据要素的重要作用。 另一方面,企业数字化存在诸多困境,例如能力不够“不会转”、成本过高“不敢转”、数字化人力不足“不会转”、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清“不善转”、组织模式不灵“不愿转”等。

2021年9月4日,中国计算机学会福州青年计算机学术委员会(CCF YOCSEF福州)在福州市台江区党群活动中心举办《数字化转型——传统产业的变革之路?》观点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福州委员会承办,由福州工程学院刘文瑜和福建花巷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卢晓亮担任执行主席,由福建农林大学魏丽芳和迪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荣章担任在线主席。因此,本场论坛综合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视角,探讨传统企业数字化遇到的问题和可能的对策,为积极稳妥推进数字化转型提供思路。

论坛首先邀请福州大学研究员、福建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松博士分享题为工业互联网演进历程》的引导发言,从工业互联网的本质、体系架构、关键技术、商业模式等方面分享工业互联网的演进历程与发展前景。

郑松发言

图1 郑松发言

之后,论坛邀请工业互联网产品联盟(AII)安全组主席、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企业对话工作组会议(AGU)中方安全专家陶耀东博士分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向死而生”》这一主题,通过剖析企业投入环节、内化环节和输出环节等阶段中存在的问题,直面转型深水区“不转等死,转则找死”的发展困境,引发与会者更加深度的思考。

陶耀东发言

图2 陶耀东发言

接着,论坛邀请到福建省杰出企业家代表、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总裁吴刘驰做题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正确打开方式》的特邀发言,介绍如何做到数据价值可复用,实现提质增效、节本降耗。

吴刘驰发言

图3 吴刘驰发言

福建省人工智能商会会长蔡小强分享了《数字化转型企业标准输出》的思考,提出应由行业龙头企业推动上下游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形成可复制、可兼容的企业标准,提升同类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

蔡小强发言

图4 蔡小强发言

在思辨环节,论坛对“什么类型的传统产业更需要走数字化转型之路?”、“传统产业数字化主要障碍在哪?”和“数字化转型企业标准输出的利弊?”等议题展开激烈思辨,共同探讨了传统企业数字化展开的困难和挑战等观点。YOCSEF福州主席杨长才、YOCSEF福州副主席魏毅、YOCSEF福州副主席黄艺坤、YOCSEF福州AC王泌、张美璟、林丽惠、熊金波、林文如、吴志华等专家和学者积极参与思辨环节,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本次论坛专家和学者的深入思辨和交流,为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智慧与力量。

经过三个小时的思辨,与会的政府、企业和高校参会者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种企业价值链在数字化技术支持下的重构,它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历经长期演进才有可能获得成功。企业数字化转型绝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融合了业务、技术、管理等多种需求和多重约束条件下的复杂综合问题。现阶段,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经常遇到的误区包括:数字化转型是技术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是商业模式的重构、当前盈利尚佳而无须数字化转型等。这些误区使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充满危险和挫折。

福建省工商联陈建强副主席在论坛总结环节指出,我们需要深入理解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内涵、正确理念和有代表性的实践方法,聆听来自知名专家和一线企业家代表的真知灼见,助力我国企业更好地走上数字化转型之路。陶耀东博士代表CCF YOCSEF总部感谢参加本场论坛的各位嘉宾,对yocsef福州汇聚多个商会和高校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的会议形式非常赞同,并希望继续发扬福州特色,争取办CCF独具特色的论坛。


参会人员大会照

图5 参会人员大合照

      

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陈建强、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工信厅相关领导,CCF YOCSEF副主席陶耀东、福州大学研究员郑松、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总裁、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数字经济专委会主任吴刘驰、福建七好集团董事长、福建省人工智能商会会长蔡小强、CCF YOCSEF福州19-20主席卢晓亮,20-21主席王沁、现任主席杨长才、副主席魏毅、黄艺坤、学术秘书魏丽芳、刘文瑜、AC委员林丽惠、熊金波、王荣章、林文如、吴志华、CCF YOCSEF福州19-20副主席郑相涵,CCF YOCSEF厦门副主席郝关兵、以及来自福建省青年闽商联合会、福建思知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风林火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等领域知名专家近80余人。


    东南网:http://fjnews.fjsen.com/wap/2021-09/04/content_30829044.htm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