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福州 > 新闻动态
“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技术论坛
2022-10-23 阅读量:739 小字

图片7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福州

时间:20221022日(星期六)08:30-12:30

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技术论坛

CCF-YO-22-FZ-1FT

CCF YOCSEF福州于20221022日在线上举办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技术论坛,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线上活动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直播。活动由CCF YOCSEF福州分论坛学术秘书黄琼霞企业AC罗晖担任活动执行主席,学术AC吴伶和刘文瑜担任在线主席。来自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上海大学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武夷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等高校专家学者,上海桐元软件开发有限公司、福州森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建思知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迪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省亿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风林火山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CCF YOCSEF厦门、沈阳、郑州、济南分论坛的AC们及对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感兴趣的朋友们共聚线上,就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话题展开讨论和思辨。

元宇宙构建的社交网络中真实人类用户的数字人参与到场景化的社交活动,用户可以共享时空即时互动,多样化的玩法更充分地激活场景,提升陌生人社交的积极性。数字人作为元宇宙的重要构成要素,“数字身份”与“虚拟资产”作为元宇宙经济体系的最基本元素,用户的数字身份与相关虚拟资产数据牵涉用户所有者的隐私,而隐私数据作为支撑元宇宙经济持续运转的底层资源,如何妥当地收集、储存与管理?如何合理授权和合规应用?如何避免被盗取或滥用或追责?如何最大限度降低人际交往成本和风险,从而打造安全可信的社交元宇宙?

图片1

1 元宇宙中安全可信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技术论坛

论坛现场活动包括引导发言和思辨环节两部分。针对论坛主题,现场邀请了4位引导嘉宾,他们分别来自元宇宙研究方向上具有代表性的高校和企业——上海桐元软件开发有限公司、中南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和福州大学4位嘉宾分别“基于数字身份的多元宇宙社交”、“区块链与元宇宙安全可信社交”、“元宇宙相关技术和风险分析元宇宙技术与应用等方面作引导发言。

图片2

2 胡凝先生在线引导发言

上海桐元软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凝作了题为《基于数字身份的多元宇宙社交》的引导发言,胡凝在发言中提到元宇宙是“人类运用数字技术构建的,由现实世界映射或超越现实世界,可与现实世界交互的虚拟世界。”每个元宇宙项目都应该具有自洽的世界观并且支持开放的生态。元宇宙社交需要在元宇宙系统中的身份个体参与社会化活动。不同世界观的元宇宙组成多元宇宙的形态。因此在元宇宙之中,数字身份要满足社会化活动的需求,具有自主身份、去中介交互并能在社交圈子之中形成价值共识的需求。进一步的,在多元宇宙形态之中,数字身份也可以具有“可穿越多元宇宙”形态的映射能力。因此,自治、高效、可信、开放、跨系统(宇宙)是元宇宙社交中数字身份的需求;去中介沟通、环境融合的多身份表达、圈子价值共识是数字身份应用的元宇宙社交的需求。

图片3

3侯木舟教授在线引导发言

中南大学教授侯木舟作题为《区块链与元宇宙安全可信社交》的引导发言。发言中他梳理了元宇宙社交的特点和优势,提到元宇宙中的社交方式是现实社交和互联网社交的延续,能够实现技术在社交场景上的多项突破。发言中强调了区块链是元宇宙的补天石,是元宇宙社交中的安全基石,区块链具有共识机制、不可篡改、分布式账本等特性,使得元宇宙中的个人隐私数据在去中心化网络中得到安全保障。在元宇宙中,我们仍然会拥有房子、车子、钱等资产,那么该如何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财富转换?他指出区块链技术能够为元宇宙提供资产支撑,通过该技术来构建交易主体和交易过程,从而实现元宇宙中的价值归属、流通和变现。同时,区块链技术也存在一定的局限,需要将区块链技术和隐私计算技术进行结合,区块链技术解决信任问题,隐私计算提供安全保障,两者相辅相成,双技术融合已经成为前沿的技术研究方向之一。

图片4

4 文福安教授线上引导发言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文福安教授作题为元宇宙相关技术及风险分析》的引导发言。他首先就元宇宙产生的时代背景、概念和特征进行梳理和分析,提出了元宇宙是现实世界、内心世界和虚拟世界三者的融合,是人类社会高度数字化和智能化以后形成的数字社会新形态。在此基础上引出了四类元宇宙的关键技术,包括虚拟世界构建技术、虚拟世界交互技术、虚实空间联接技术和元宇宙管理技术。以教育元宇宙展开阐述,其中虚拟世界构建技术包括三维建模、科学仿真和系统融合三类技术;虚拟世界交互技术包括VRMR、裸眼3D、动作捕捉、人脸识别技术等,这些技术与扩展现实技术高度重合。虚实空间联接技术则是以物联网为主的传感技术、数字通信技术和接口技术等。元宇宙管理技术则包括区块链技术、身份认证、NFT等。最后他总结了元宇宙中的存在的几种技术风险,包括获取端风险、应用端风险和系统端风险。

图片5

5 郑相涵现场作引导发言

福州大学教授郑相涵作题为《元宇宙技术与应用》的引导发言,他从元宇宙概念、核心技术和技术应用几个方面展开分析,提到区块链是元宇宙的信任基础,一定程度上约束虚拟空间中的用户由“不作恶”到“不能作恶”,指出没有区块链,就没有元宇宙。此外,云计算、云原生和分布式机器学习也是元宇宙的主要支撑技术,云计算技术能将计算任务分布在大量计算机构成的资源池上,使得各种应用系统能够根据需要获取计算力、存储空间和信息服务,分布式机器学习的技术分支—联邦学习则可以为用户隐私保护提供保障。

       在思辨环节,引导嘉宾、特邀嘉宾及所有的线上参会人员从“如何通过数字身份和虚拟资产构建安全可信社交元宇宙?”、“区块链技术如何为元宇宙社交保驾护航?”和“如何构建安全可信的社交元宇宙?怎样在未来的元宇宙中平衡安全和开放?”个问题展开精彩的思辨,各自纷纷表达观点

图片6

6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经过一个午的深入探讨和热烈思辨,本次论坛观点总结如下:

元宇宙社交中的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风险,主要包括数据安全风险、知识产权风险、金融风险等,需要学术界和产业界不断探索安全可信元宇宙社交的可行技术路径,以推动元宇宙社交健康有序的发展。其中虚拟数字人、数字身份、虚拟资产是元宇宙社交中的关键因素,一方面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分布式数字身份、分布式机器学习和云计算等多种技术的融合来筑造元宇宙社交的安全屏障,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元宇宙安全社交的法律法规建设,以实现产业界中元宇宙应用的有效监管。


热门动态
2022-06-12
第十二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 CCF YEF 2022 CCF YOCSEF...
2020-11-29
会议现场人工智能的本质是让机器像人一样感知世界、认知世界...
2019-06-30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