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广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广州成功举办“计算语言学前沿发展”学术报告会
2016-05-29 阅读量:504 小字

CCF YOCSEF广州成功举办

“计算语言学前沿发展”学术报告会

 

作为语言学与计算机科学的交叉学科,计算语言学使用计算机科学建立形式化数学模型,来分析和处理自然语言文本,随着文本大数据、搜索引擎、社交网络、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应用借助计算语言学技术来优化系统性能,计算语言学在学术界和工业界均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
        2016年5月28日上午,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计算语言学前沿发展”学术报告会在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行政楼1楼第一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活动由CCF YOCSEF 广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思科信息学院、语言工程与计算广东省重点实验室主办。参加本次论坛活动的除了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的成员外,还有来自广州各高校的老师和学生代表等。报告由本次活动执行主席郝天永主持,在开场时由执行主席柯晓华具体介绍了CCF YOCSEF的一些相关情况。
本次专题论坛邀请到三位来自学术界的嘉宾围绕“计算语言学前沿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精彩的演讲。首先,香港城市大学揭春雨副教授介绍了面向机器翻译的双语对齐文本语料的挖掘方法,以及开创性的高精度网址键合模式自动发现技术,并针对双语翻译两边句子顺序问题,首次探讨真实双语文本中的句序非单调性,通过两大约束并引入半监督学习,提出一种全新的可普适于单调性和非单调性句对齐的方法。接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伍颖博士介绍了越南语的词法形态学最新前沿研究,通过提出的有监督集成学习方法和基于集成学习的分词算法,创新性发现了词典与语料进行分词匹配的联系,提出了与现有方法相比更有效的越南语分词算法,并实际应用到大规模工业实践中。最后,北京语言大学宋柔教授介绍了自然语言结构的形式化问题,以及计算语言学向篇章处理发展的趋势,发现了小句复合体不同结构的取用和转换的特征和规律,提出了NT小句复合体的全新模型。每个报告听众都提出了许多问题,三位演讲嘉宾分别与大家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报告会后,各位与会人员互相进行了交流,广外思科信息学院柯晓华副院长代表主办单位向三位嘉宾赠送纪念品,本次报告会活动圆满结束。

 

热门动态
2017-11-07
2017年11月5日上午,在广东省蓝盾职业培训学院成功举办了“软件...
2017-10-31
CCF YOCSEF广州走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