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CCFAI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暨 “聚焦产学研政,把脉广西人工智能发展”的主题Panel
2019-04-28 阅读量:956 小字

CCF YOCSEF桂林于2019426日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3110室举办了“CCFAI走进高校系列报告会”和“聚焦产学研政,把脉广西人工智能发展”的主题Panel。本次活动由CCF YOCSEF桂林现任主席何倩、候任主席张灿龙、候任副主席李灵巧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桂林候任副主席董明刚、副主席李辉、学术秘书马莉、王利娥参与组织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为“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CCFAI)走进高校”系列活动之一。活动邀请了六位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的著名专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之后进行了“聚焦产学研政,把脉广西人工智能发展”的主题Panel,就广西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互动式研讨。活动吸引了广西区内高校师生、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企业和学会负责人以及YOCSEF桂林AC 共计100多人参加。

在上午8:30-12:20和下午14:00-15:50的学术报告环节,来自清华大学的张长水教授、东南大学的耿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的陈伟能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苗启广教授、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的张兆翔研究员以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所的庄福振副研究员先后作了题为“机器学习研究进展”、“面向标记分布学习的标记增强”、“基于概率分布的演化算法”、“手势识别技术及应用”、“从谱聚类到自注意力模型”和“基于知识共享的机器学习算法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六位专家的报告从机器学习的研究进展、最新理论成果以及成果落地应用等方面娓娓道来,内容精彩纷呈,引起了与会听众的广泛共鸣和积极讨论。

QQ图片20190506125750


在下午16:00-18:00的“聚焦产学研政,把脉广西人工智能发展”的主题Panel环节,主持人张灿龙首先介绍了与会嘉宾,并阐述了本次主题活动旨在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和广西产学研政各界代表聚在一起,来共同了解广西人工智能发展的现状,并探讨其未来发展之路。在引导发言环节,先后有广西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程小辉教授介绍了广西人工智能学会的组织规模和发展现状,广西政府参事吕智博士阐述了广西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广西师范大学副院长唐振军教授报告了广西人工智能的学科现状、行业现状和发展思考,广西科技厅高新技术处赵红专博士解读了区政府对广西人工智能学科和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通过上述发言,让与会的区外专家和听众了解到广西人工智能整体发展水平处于全国中流,政府非常重视,学科发展势头较好,但产业布局相对薄弱。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桂林启智科技公司、柳州木子科技公司、浙江永拓科技公司、广西智度科技公司等企业代表就小微企业如何评估人工智能项目的投入产出比、如何从零开始开启人工智能项目,以及人脸识别等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如何应用等问题咨询了与会专家,张长水、苗启广等专家认为人工智能项目实施要与市场需求挂钩,要考虑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对人才匮乏问题要与当地高校合作。就吕智博士提出的广西人工智能能否弯道超车的问题,陈伟能、张兆翔等专家建议应从结合广西自身的特色产业并借助外力来发展,如智慧旅游、智能糖业以及与广东合作等。就高校代表关心的科技成果转化问题,苗启广、庄福振等专家认为首先应从源头上将科技成果做好做牢,然后通过合适的转化机制和机构,并结合市场的实际需求来落地。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河池学院、桂林大荣文化科技公司、广西智谷网络科技公司的代表也就所关心的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

QQ图片20190506125733


QQ图片20190506125754


通过此次Panel活动,大家一致认为广西应从自身的区域特色出发,通过校企合作、区外合作、市场需求、人才储备等手段来发展人工智能学科和产业,其发展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