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建设数字广西,是以内部培养为主还是外部引入为重?”论坛暨2019-2020年度第一次AC扩大会议
2019-07-08 阅读量:1472 小字

201976日,“建设数字广西,是以内部培养为主还是外部引入为重?”论坛(CCF-19-YOCSEF桂林-1FV) CCF YOCSEF桂林2019-2020年度第一次AC扩大会议在广西师范大学隆重举行。CCF YOCSEF总AC鹿泽光、广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先贤、广西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副研究员钟家安 、广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谢勇出席了本次活动。全体YOCSEF桂林主席会议成员、大多数AC委员以及其对本次活动感兴趣的教师、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科技日报、南国早报进行了重点报道。

本次活动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桂林学术委员会承办,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桂林医学院、广西科技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广西科技厅协办,活动得到了广西智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永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桂林联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西博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柳州木子李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启智科技有限公司、桂林国创朝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赞助支持。

活动第一阶段由YOCSEF桂林主席、广西师范大学张灿龙、YOCSEF桂林副主席、广西智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李灵巧共同主持。广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先贤教授致开幕词。接下来论坛开始,主持人介绍论坛背景:建设数字广西是广西“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内容。人才、技术、产业是实现这一重要战略的三驾马车。广西人才支撑能力不足,技术水平整体偏低,产业规模普遍不大,因此需要从区外引进一些高端人才、先进的技术,以及成熟的产业。外引能带来新的理念、技术和发展模式,从而加快数字广西建设进程,但这些外部引进的资源也可能存在水土不服的问题。培育和发展区内已有的人才、技术和产业,虽然可以克服水土不服的问题,但无法注入新的理念和技术,存在近亲繁殖,不利于优化升级。基于以上原因,在建设数字广西的过程中,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应如何均衡,才能获得最大效用?是值得深入探讨和思辨的问题。


webwxgetmsgimg (3)

开幕致辞

1644678131

主持人介绍论坛背景

进入论坛引导发言阶段,广西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副研究员钟家安发言题目为“广西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及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广西将全力推动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加快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努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广西经济发展,目标到2020年,广西数字经济总规模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0%左右,成为面向东盟的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和国际合作示范区。广西的重点任务包括加快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工业、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向海洋发展等。并且介绍了广西科技厅发展规划与资源配置处在数字广西建设资金上具体的资源配置。第二引导发言人为广西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政府事务总监谢勇,题目为“广西数字经济政策和大数据产业现状”。广西数字经济在全国,甚至是西南地区均处于相对落后的地位。广西大数据产业,数字经济发展面临的几个困难:没有实力强的本地企业,严重缺乏人才,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政府财力支持有限。但是,广西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正在改善这些困难,2019628日,广西大数据产业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北京召开。本次洽谈会共推出119个项目(园区),总投资金额超过700亿元。这些项目涵盖了北斗智能、智慧城市、高端数控、跨境电商、现代农业、电子竞技、影视动漫、无人驾驶等数十个细分产业。广西政府还编制了《自治区本级和部分设区市数字广西重点项目库》《广西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引导目录》(初稿)等产业发展目录,引入华为、阿里、腾讯等知名信息业企业进驻广西,带动广西数字产业生态圈进一步完善,更多的数字企业在广西崛起。

2018867095

引导发言

webwxgetmsgimg (4)

引导发言

webwxgetmsgimg (1)

活动现场

接下来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全体参会人员围绕4个议题展开思辨。

议题1:建设数字广西,我们有哪些优势和短板?

何倩(YOCSEF桂林2018-2019主席):广西的优势就是它犹如一张白纸,在白纸上才好画画。由于此因,市场潜力无限,许多如大数据技术相关的公司相继成立。所以在数字广西建设过程中,我们可以吸取其他地方的经验教训,从头开始,重新布局,实现更优规划。

董明刚(YOCSEF桂林副主席):从传统上说桂林是电子信息的比较集中的地区,有许多科研院所与高校,这些都是已有的积累与基础,桂林本应在建设数字广西当中大有作为。短板在于第一是思维的局限性与保守,第二是整体来说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电子信息产业还是比较落后,目前也没有能起领头羊作用的企业,成不了大气候。第三,广西整体经济实力不够雄厚,在招商引资方面可能吸引力不够。

丁勇(YOCSEF桂林AC委员):桂林本应该成为广西信息产业的一块高地,桂林有多所培养电子信息人才的高校,并且毕业的学生在深圳信息产业领域取得比较优异的成绩,那么为什么桂林的信息产业没有发展起来呢?广西人都知道政府的重心、所有优秀资源都集中在南宁,其他城市慢慢被边缘化。当然南宁也有它的优势,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方向都适合在南宁发展。

议题2: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人才资源如何均衡配置?待遇与环境,哪个更能影响人才的去向?

鹿泽光(YOCSEF总部AC委员):外引人才的目的主要是内培,通过引进人才建好本地的团队,培养更优秀本地人才,可能这些外引人才会因为水土不服等原因离开本地,但是智力资源是可以留下。第二,待遇与环境都很重要,以哈尔滨工业大学为例,想要建立全世界最好的科研高校,但是经济上目前能力有限,所以既要考虑给科研工作者经济上的待遇,也要给他们提供好的科研平台、科研交流环境。

吴璟莉(YOCSEF桂林AC委员):以广西师范大学为例,之前引进人才比较困难,但因为有从幼儿园到高中的教育资源,由于这个环境特色,吸引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并且优秀的人才也有聚集效应,带动了整个科研水平与科研平台建设,又吸引了更多人才,这也是环境优势。

李辉(YOCSEF桂林副主席):赞成人才内部培养,以华为例,华为当年跟思科合作,为思科做代工,并着手培养自己的人才,研发新的技术,慢慢独立起来,走向成功。所以在数字广西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培养自己人才,发展自己的企业。

谢勇: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当物质到达一定层次后,人对经济的追求就没有看的那么重了,这时候一些其他的环境因素就起到决定因素,比如家庭、小孩教育、自我价值实现等。所以引进人才如果从环境角度出发可以尽量满足人才的配偶工作、就医、就学等条件。还有,之前很多企业不愿意进驻广西有一点是对政府办事效率不太满意,办一件事要拖比较长的时间,所以优化营商环境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环境因素。

议题3:自研与外购,广西数字技术发展的天平应倾向何方?

蒋泰(广西瀚特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一、通信技术这块我们主要靠外购,基础设施这款由华为等公司来做,我们没有实力,没有时间去做这基础方面的事情。二、大数据这块也是主要做应用。三、技术的重要性的话排个序: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与区块链,这些都适合做具体技术开发。

沈良恒(桂林联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农业与旅游这是我们广西的传统行业,适合自研。而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适合外购。

唐振军(YOCSEF桂林AC委员):以智慧旅游为例,前几年,在广西区内有很多公司申请了很多相关项目,并且项目经费都不低,为了扶持本地企业,政府在这块也给予了足够的经济支持。但是身处桂林,在朋友来桂旅游时,除了淘宝、携程网买票之类的,未有感受到智慧广西的显著成果。所以建议还是应该外购,但是外购不等于完全把它交给了外购企业,作为需求方,要深挖自己的真正需求,参与到具体项目建设过程中,把握整体框架,学习核心技术。

夏刚(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分公司):曾经经历了创业过程,由于资金与人才流失等问题,基本上来说没有盈利,所以自研困难重重,不得已采取外引的方法,目前看来,经济效益比较明显。对于企业来说,盈利是第一步,只有盈利了,才慢慢开始做开发广西数字经济需要的软件,慢慢辐射到全国。

高柱荣(YOCSEF桂林AC委员):数字广西要做的应该是通过自研,把自己的产品销售到全国,辐射全国。

李振书(YOCSEF桂林AC委员):柳州的很多汽车企业基础类技术都是从外面购买引进,在这基础上进行深度研发形成自己的产品。所以基础类的东西外购更加快,特色的应用进行自研。

张敬伟(YOCSEF桂林AC委员):从烘托氛围角度来说,眼界可以站的高一些,要进行自研,真正自研的话还是要落地,主要还是要抓住广西特色,比如农业与旅游以及柳州的汽车等。

蒋泰:从产业的角度来说自研非从底层做起,非高端的芯片没有必要自研,浪费资源。

何倩:通用的芯片需要长时间积累,像因特尔,从通用芯片到专用芯片的过程中可能没有那么高的门槛,可以从零开始,所以存在一些机遇,比如我们的寒武纪,它的人工智能专业芯片就做的非常好。从高校角度来说更侧重自研,但是对于市场,对于企业,市场换技术,所以我们的改革开放才可以取得这么巨大的成绩,比如我们的高铁、飞机,就是非常有利的证明。当然在外引的过程中,时刻要记住自研,这是最终的使命。

议题4:内部培育与整体引进,广西如何打好数字产业这张牌?如何留住人才?

敬超(YOCSEF桂林AC委员):留在广西主要还是靠情怀,因为自己本科就在桂林工作,有感情支撑,但是对于数字广西建设来说,建议引进人才之后,提供更好的科研或者创业平台,更灵活的政策,发挥他们的作用。

丁勇:在引进人才方面,有几个重要的宝贵经验:1、消息灵通,2、待遇也要跟上。

张敬伟:对于广西高校培养的毕业生人才,可以提前介入,或者通过竞赛来发现人才,让公司与这些学生有这种感情纽带,这样更有利于留住人才。

931027494


1085509271

2079909426

1460592796


1111

活动第二阶段为CCF YOCSEF桂林2019-2020 第一次AC扩大会议, YOCSEF总部AC鹿泽光对YOCSEF总部的工作思路介绍。随后,YOCSEF桂林2018- 2019主席何倩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接下来进入到YOCSEF桂林2018- 2019AC互评环节,每一位AC都分别就上一年度的工作与贡献情况进行了述职,并进行了互评打分。最后,YOCSEF桂林主席张灿龙做了YOCSEF桂林2019-2020年度工作规划汇报,并且对论坛活动进行了复盘,大家一直认为这次论坛活动前期策划、组织和预演做得比较充分,整个论坛过程中气氛活跃,当然在发言人时间控制方面还需进行严格控制和把握。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webwxgetmsgimg (7)

活动合影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