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为破解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困局出谋划策
2020-10-27 阅读量:895 小字

CCF YOCSEF桂林为破解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困局出谋划策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大多数行业已复工复产,逐步步入正轨,但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还在持续。 疫情之后,自助游、无接触式服务、预约制游览等成为新的旅游规则,规则的变化直接导致旅游方式的变化。当前旅游业化危为机的关键,在于对疫情的防范、拉动旅游需求与优化旅游体验三者间,如何寻求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最优路径。IT技术已经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IT技术能否让疫情防控常态化旅游业化危为机值得深入思辨。为此,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2020年9月26日在桂林旅游学院举办“IT技术能否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业化危为机?”的观点论坛

本次论坛以线下会场和腾讯会议的形式召开,CCF YOCSEF秘书长唐卫清、总部联系AC罗训、杭州城市大脑杭州城市大脑有限公司研究员、YOCSEF杭州AC凌从礼及来自当地政府、高校青年学者、相关企业和行业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

论坛伊始,首先进行了YOCSEF文化培训。然后桂林旅游公共服务管理处朱文峰副主任做了主题为“疫情防控常态下文化旅游业的恢复与健康码服务管理”的引导发言分析了桂林旅游的现状和政府采取的措施,并指出通过IT技术,助力预约码、门票码、健康码的三码合一,能够推动旅游业的复苏。广西旅游数据中心莫明建主任做了题为 “云+数赋能全域旅游数字化转型”的引导发言,他指出传统旅游正向全域旅游变革,与疫情也有较大关系。智慧旅游是全域旅游最有效的实现途径,而大数据则是推动智慧旅游的重要手段,能有效减少疫情防控给旅游业带来的影响。广西智慧旅游产业有限公司喻新征总经理做了题为“旅游信息化系统建设构想”的引导发言,他从一个有着20多年旅游信息化经验的IT人的视角,指出在后疫情时代,旅游行业的信息化系统必须要解决行业管理的痛、产业经营的痛、游客的痛,才能真正助力旅游业。

图片2

图片3


在接下来的论坛思辨环节,大家纷纷表达了自己对IT技术能否让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业化危为机展开了精彩的思辨。

图片4


议题一:IT技术是重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旅游业的灵丹妙药还是扬汤止沸

针对该论题,大部分嘉宾认为:(1)疫情对于IT是一种机遇,IT对旅游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没有IT技术是没有前途的。2)IT技术可以通过大数据、AI等方面拯救旅游行业,但是目前旅游大数据还不够精准,无法做到有效的支撑,并且数据各自为政,无法共享,的力度也不够细,要注意标准化的问题3)IT技术本身是为了解决问题而出现,为此旅游业的振兴不能只考虑技术本身,而且还要考虑技术的使用者和管理者,二者有机结合,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针对本议题,进过思辨得出结论为:在做好系统规划和有效管理的前提下,IT技术可以为后疫情时代的旅游业复苏提供强大支撑,成为重振旅游业的有效手段。

议题二: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互联网是拉动旅游需求的主力还是替补?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互联网宣传可以成为拉动旅游的主流,基于虚拟现实的线下旅游可以让用户提前体验,户外\抖音也可以使游客具有直观体验应该发扬,但在宣传过程中切记不要夸大和虚假宣传,避免让游客失望,带来负面影响2)疫情防控和旅游宣传本身是一个矛盾体。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宣传注意以人为本,从游客的角度出发,尽可能为游客提供公开透明的实时信息。(3)网红打卡地已经成为游客的关注点,可以互联网媒体重点打造少数几个景点,提升景区知名度,进而实现推动旅游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此,针对本议题,进过思辨得出结论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互联网应该成为拉动旅游需求的主力。

议题三: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优化旅游体验,IT技术应用应该重点是补齐短板还是打造亮点?

针对此话题,与会嘉宾认为:(1)预约制、非接触式、查验健康码可以积极有效的实现疫情防控,但对游客旅游体验是产生了重要影响。(2)疫情防控常态化,可以通过IT技术整合相关信息和校验码,形成三码合一的新标识,从而简化核验程序,提高旅游体验。(3)IT技术应着重解决由于疫情带来的等待时间过长、交通拥堵、强制购物等关键和核心问题,从此发力,进而推动旅游行业的全面复苏。(4)优化旅游体验, IT技术应用更应该注重补齐短板,抓薄弱环节,这样可以带来更大变化,这比打造亮点带来的效果更好。为此,针对本议题,进过思辨得出结论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优化旅游体验,IT技术应用重点是补齐短板,而非打造亮点。

图片5


议题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IT技术能否让旅游安全和隐私保护兼得?

针对此话题,与会嘉宾认为:(1)旅游安全和隐私保护都很重要,二者是对立统一的。扫码虽然采集了公民隐私数据,但是如果能够将技术和严格的隐私保护制度相结合,避免数据泄露,可以达到二者兼得的目的。(2)广大游客关注的不是扫码是否采集了其个人隐私,而是更加关心这些数据是不是未经允许而泄露,希望能通过区块链等技术建立可溯源隐私管理体系来避免实现隐私保护。(3)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如联邦学习可以让数据可用而不可见,这对保护游客隐私具有重要意义。(3)技术方案很重要,但是在隐私保护方面要根据《网络安全法》的要求是技术+管理,因此不能忽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为此,针对本议题,进过思辨得出结论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只要IT技术和隐私管理技术相结合是可以做到旅游安全和隐私保护兼得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思辨,论坛圆满结束。在当今疫情防控常态化和旅游业复苏的复杂特殊时期,论坛从IT人、旅游管理者及消费者的视角探讨了IT技术助力旅游业走出困局的渠道策略。不同行业背景的与会者在讨论和激辩中擦出思想的火花,引发的新观点对IT技术如何深入应用解决旅游行业管理之痛、产业经营之痛及游客之痛的思考有重要的启示作用,也符合科技与人为本及CCF YOCSEF服务社会传播影响力的宗旨。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