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如何以“智”为支撑,创新发展智慧健康旅游产业
2022-04-11 阅读量:513 小字

如何以“智”为支撑,创新发展智慧健康旅游产业

健康旅游是健康服务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国家以及地方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健康旅游产业的相关政策文件,桂林也在其发展规划文件中提出“一核两线、多点辐射”空间布局和“医、康、养、健、智、学”六大发展方向,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例如,引进了一批龙头企业(融创、深圳益田等),建设了一些健康旅游产业集聚区和健康主题小镇。桂林“健康+旅游”的发展模式具有巨大的潜力。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为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桂林健康旅游产业规划中提出以“智”为支撑,创新发展智慧健康旅游产业,但以“智”为支撑推动产业还面临如下困境:一是智慧健康旅游的应用场景不清晰,二是智慧健康旅游平台搭建难,三、相关数据难汇聚难。2022年4月3日, YOCSEF桂林分论坛举行“如何以“智”为支撑,创新发展智慧健康旅游产业”技术论坛,为桂林发展智慧健康旅游产业出谋划策。

论坛由YOCSEF桂林AC、桂林理工大学副教授石凯,YOCSEF桂林副主席、桂林医学院马莉,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桂林AC、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副研究员翟仲毅,YOCSEF桂林AC、广西科技大学助理研究员邓钧忆,担任线上主席。

本次论坛邀请桂林医学院杨风副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健康科学与工程学院孔祥勇博士、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刘忆宁教授作为引导发言嘉宾;邀请了广西科技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李健教授、李国翚正高级工程师、广西铁路康养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绍勇作为思辨嘉宾。论坛采取线上论坛的形式,并在微信群中同步直播。参会人员来自学校、协会、服务企业等。论坛现场气氛活跃,总时长3小时10分钟。

4

线上论坛合影

本次论坛分为嘉宾报告分享和思辩讨论两个阶段。在报告分享阶段,首先由来自桂林医学院的杨风分享题目为《健康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创新、趋势》的报告,他沿着“产业模式-发展要素-创新趋势”的主线对健康旅游产业进行了深度概括。他总结了5大融合模式:林旅、农旅、体旅、医旅和文旅,并指出了模式实现上的几个关键点:1)突出地域特色;2)打造核心产品;3)多产业联动,提升附加值。除此之外,他还探讨了行业创新点和趋势,认为应该尊重自然、跨界融合、智能驱动、家庭同游;未来在互联网+健康+旅游、教育+文旅+健康+田园、健康养老将有较大发展潜力。最后针对桂林,他从产业化、市场、人才等方面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指出应该着力发展民族医药(瑶医)、农业健康旅游和体育拓展+健康。

1


随后孔祥勇博士以《AI+时代医工交叉技术创新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了报告。他以“AI助力健康旅游产业发展驱动力—服务新模式—创新实践研究—新思考”为脉络分析了国内健康旅游业的现状,指出新一代技术加快未来健康服务模式的发展;接着,他分享了团队在健康管理方面完成的实际项目,在AI结合产业方面,进一步强调四大技术层面(数据采集层、API层,应用层,服务层)和五大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重要性和垂直领域的关注。为了更好地发展健康旅游产业,需要打造产学研医政联合体,共建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跨学科的资源整合型协同创新平台,利用科技力量赋能未来健康。

2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忆宁教授作了《独居长者物联网中医护理助手研发及应用》的报告。基于“项目的背景-研究的目标、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实现”这一逻辑主线分享了他们在健康养老方面的工作。他首先从独居老人的护理需求出发抽象出两个任务、三个功能,并用四个模块加以实现,涉及到数据收集、数据标注、数据训练,同时强调其特色在于老年人快乐指数的预测,有别于传统的中医四诊仪。最后,针对个性化数据集构建方面,他倡导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数据脱敏处理,推动医疗数据开放共享。

3

   引导发言结束后,执行主席为嘉宾颁发了感谢牌。

5

颁发电子感谢牌

论坛的思辩讨论环节,围绕着三个议题现场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议题一:随着技术发展,有哪些智能化应用场景能促进桂林健康旅游产业发展?

针对这一思辩点,李国翚分别从生态环境、医养条件等概括桂林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优势,他提出应该在医药、生活、养老、康复结合发力,瑶医瑶药就是是较好的应用场景,同时强调文旅康养。李灵巧则认为桂林目前健康旅游的最大问题是没有结合自身优势打造特色健康旅游,无法将优秀的旅游资源与游客进行个性化匹配与推荐。

思辩总结: 1)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链,桂林需要融合应用场景,提供清晰化的智能推荐;2)从旅游特色角度,需要利用刚需作为突破口对旅游、医养资源做符合康养的深度专业分类;3)特色示范场景的推广和宣传是有必要的,而且要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力量。

议题二:如何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智慧健康旅游服务平台来服务各类场景?

针对这一思辩点,广西科技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教授李健从人体下肢康复的角度需求出发,介绍了团队康复机器人的研制和应用,指出工科思维解决医学问题有局限性,需要多背景研究人员的融合,同时强调核心零部件生产需要国产化,利用软件弥补一些硬件的不足。

思辩总结: 1)目前旅游、医养服务资源海量、复杂,建议数据采集、数据格式遵循国际通用的标准;2)针对应用层面上相应标准的缺乏,通过检验各领域发展情况,选择最优方案作为统一标准;3)不同地区游客到桂林的适应性不同,对于康养服务需求不同,需要依据地域进行个性推荐和保健建议;4)在探究情绪与健康的潜在关系方面,可通过大规模数据集实现疾病的智能化监控与预测,智慧健康旅游服务应该是一种多边资源融合服务模式。

议题三:如何通过技术手段打破数据“壁垒” 实现平台间资源共享?

针对这一思辩点,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刘忆宁教授对数据隐私保护进行了详细阐述,如什么是数据隐私?它与传统的数据安全有什么异同?为什么医疗数据做脱敏处理?有哪些成熟、新的技术方法?等。刘忆宁特别提出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使用了相同的工具但是不同的概念,前者是向认证的接受者做完全数据分享,后者是向未经认证的用户或公共用户做数据发布或分享;使用传统加解密方法的数据发布后是没有使用价值。他进一步指出隐私计算是数据保持私密的情况下,做开放、共享、计算的新工具。

思辨总结: 1)目前数据集中于不同组织机构,数据的共享难度大,不同部门项目合作和数据脱敏处理是可行的途径之一;2)针对不同平台数据,采用具有隐私保护能力的技术,如联邦学习、区块链技术;3)除了成熟的数据隐私保护技术外,需要开发新的智能模型、方法,如隐私计算,实现安全的数据共享。

  通过本次论坛,探究了一条以“智”助力桂林的健康旅游的路线。在医养、康养、养老都有智慧化的具体应用场景,特别是瑶医领域。在与智慧结合的应用中,最关键要解决桂林的特色旅游资源与游客进行精确匹配与推荐,通过技术手段对桂林的健康旅游产业进行推广。在这些应用中需要打造一系列的技术平台,特别是数据平台,需要对广泛的数据进行采集与共享,目前虽然有各领域的数据标准,但是数据融合尚未形成标准,故数据共享存在困难,除此之外,数据隐私也是数据共享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目前联邦学习,差分隐私、区块链等技术都是可取的技术路线。


延伸阅读
情境智能论坛丨CNCC技术论坛
​情境智能论坛将于CNCC第二天(10月23日)13:30~15:30,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2层四川厅举行。本论坛邀请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顶级专家,一起深入研讨交流,希望架起一个合作的桥梁,加快情境智能领域研究成果向产业的转化。
2020-10-16
情境智能论坛丨CNCC技术论坛
​情境智能论坛将于CNCC第二天(10月23日)13:30~15:30,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2层四川厅举行。本论坛邀请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顶级专家,一起深入研讨交流,希望架起一个合作的桥梁,加快情境智能领域研究成果向产业的转化。
2020-10-14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