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 “人工智能如何应对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旅游需求”技术论坛(线上)
2022-05-05 阅读量:519 小字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人工智能如何应对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旅游需求”技术论坛(线上)

2022年4月23日14时,CCF YOCSEF桂林“人工智能如何应对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旅游需求”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桂林、桂林旅游学院承办。AC委员农色兵、AC委员潘俊阳担任论坛执行主席,AC委员翟仲毅、AC委员邓钧忆担任线上主席。3位嘉宾分享观点、50多位专家和学者参与在线讨论。

旅客对个性化体验的需求显著提升,Travelport预测未来旅游商机将千人千面。虽然人工智能已在景区讲解、线路规划等方面已发挥作用,但如何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满足个性化旅游的需求尤其是其应用场景和面临的问题,还需进一步探讨。YOCSEF桂林依托桂林旅游学院旅游数据学院、广西旅游数据中心的资源,邀请旅游从业者、管理部门和人工智能研究者,从个性化旅游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实现个性化旅游的技术路径和如何解决个性化旅游落地的难点与痛点三个方面进心思辨,提炼出技术发展方向和应用落地点,推进桂林一流国际旅游胜地的建设。担任本次论坛引导发言的嘉宾是来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海鳗(北京)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俊刚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何倩。

4


引导发言题目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邓宁博士以《旅游个性化与人工智能:技术、场景和模式》为题进行报告,从AI技术背景出发,具体阐述了AI对于旅游领域的场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应用创新的推动作用。指出AI创新始终离不开商业模式的支撑,从产业的角度解释了AI在文旅上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6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副院长 邓宁

张俊刚先生以《旅游数据如何应用于个性化旅游的开发》为题进行报告。从旅游大数据的产业发展、应用布局、数据管理与分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对基于数据的个性化旅游解决方案进行了探讨。提出基于用户数据的AI个性化引擎,从旅游者、旅游吸引物两个角度提取高价值数据,将用户属性、行为、情绪、消费与旅游吸引物的类别、交通可达性、配套设施等硬属性和口碑、品牌修改等软属性等数据相结合,以效用为原则,通过内容提取、关联与协同处理输出以用户为中心的旅游修改化数据产品。

7


海鳗(北京)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 张俊刚

何倩教授以《智慧旅游产业与服务构建》为题进行报告,从智慧旅游的概述和智慧旅游的产业布局角度,谈到人工智能技术如何赋能智慧旅游。并通过游客智能服务系统的应用案例说明个性化旅游的应用场景,同时谈到元宇宙未来在旅游行业的应用前景。最后对广西智慧旅游现状做了说明,并以“一键游广西”的项目案例进行讨论。

8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何倩

引导发言结束后,大家对个性化旅游的特征和AI技术在个性化旅游中的应用场景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然后针对 “人工智能如何助力个性化旅游”展开了精彩的思辨。

思辨点一:个性化旅游的特征有哪些?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助力个性化旅游?

经线上思辨讨论,同步收获如下可行性观点:(一)旅游过程中的突发需求可以作为一种个性化需求,个性化需求呈现出了多样性和定制化两个特点。人工智能技术如果融入旅游整个过程将会带来更好的体验。(二)个性化旅游应主要针对个体不同的需求;人工智能主要是主力个性化旅游的实现。个性化旅游应该拓宽思路,比如服务区+智慧旅游服务。游客的需求存在不明确的情况,可以通过智能化的方法引导游客发现自身的需求。(三)目前旅游存在年龄差异,智慧旅游产业受限需要根据群体发现不同的需求。游客的个性化旅游“程度”存在差异性,如何精确发现不同游客的个性化需求是一个难点,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辅助解决此问题。

思辨点二:人工智能技术助力个性化旅游过程中存在哪些难点和痛点?

经线上思辨讨论,同步收获如下可行性观点:(一)人工智能技术在助力个性化旅游过程中有很多细微的方面需要考虑:1.口碑传递,精准适配;2.人工智能客户服务。(二)旅游路线规划暂时没有针对不同人群推荐的相应软件,是痛点也是难点。数据孤岛、垂直数据居多,目前横向数据的融合很难互联互通;标准化和个性化正在建设中。(三)在解决数据孤岛问题方面,行政职能部门,如旅游局等,需要有政策的引导,能更好的形成数据闭环。游客在旅游之后,或许对调查问卷及感官体验反馈方面有抵触,如果可以通过抖音等信息平台的数据统计收集会更好。

思辨点三:如何有效解决人工智能技术在个性化旅游落地过程中的难点与痛点?

经线上思辨讨论,同步收获如下可行性观点:(一)旅游后数据的处理可以更好挖掘游客的兴趣点,可以用人工智能解决此问题。(二)政府在保护好个人隐私和商业利益的前提下,可以主导数据共享模式和平台建设,为个性化旅游提供基础的数据服务。(三)数据先共享再分享是一种很好的数据处理模式。

最后,由YOCSEF桂林AC委员农色兵对论坛进行总结发言,感谢出席本次论坛的专家、学者、YOCSEF桂林的兄弟姐妹,以及桂林旅游学院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延伸阅读
校企专家齐聚博鳌,共话职教命运共同体
2019年12月1日-4日,2019年度CCF职业教育大会在海南成功召开。本次大会,计算机职业教育领域顶尖专家齐聚博鳌,共瞻未来职业教育发展,200余位来自全国高职院校及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2019-12-13
CCF第十二届会员代表产生
摘要:“由会员治理学会”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的重要价值追求,日前CCF第十二届A、B、C 类会员代表已经产生,现予公布。CCF会员代表大会是CCF的最高权力机构, 2019年10月19-20日在苏州召开的CCF第十二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将由CCF会员代表无记名投票产生新一届CCF理事会和监事会。 2019年7月,根据《CCF第十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会员代表产生办法
2019-08-06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